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职场与管理>文章页
王潮歌:收藏男人思想
字号:

类别: 领导与控制管理 时间: 2013-03-25 来源:《中国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团队
王潮歌从来都是个“场面人”,她在任何公开场合都能迅速成为焦点。不仅是因为她爱穿色彩鲜艳的衣服,更是因为她有能做“青年导师”的口才。任志强戏称她为“语言有特点”的“人民艺术家”,马云则送给她“女马云”的绰号。

王潮歌的丈夫徐东对自己的妻子的评价是:“她是个收藏男人思想的人。”

王潮歌:收藏男人思想王潮歌从来都是个“场面人”,她在任何公开场合都能迅速成为焦点。不仅是因为她爱穿色彩鲜艳的衣服,更是因为她有能做“青年导师”的口才。任志强戏称她为“语言有特点”的“人民艺术家”,马云则送给她“女马云”的绰号。今年到央视《开讲啦》节目做嘉宾,她一口气讲了两个小时,表情生动,气场强大,竟也在微博上红了一把。

当然事业也很成功。作为观印象艺术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EO,她与张艺谋、樊跃的“铁三角”团队合作开创了中国实景演出的先河,而且吸引了包括IDG、马云、虞锋在内将近10亿人民币的投资。这不就是典型的“女强人”吗?她却很讨厌这个称呼,“你才女强人呢,我就想干干净净靠自己双手挣钱,加上吃相好看点儿,怎么就女强人了,不靠男人吃饭就一定是女强人吗?”

王潮歌坐在记者对面,一袭黑衣作导演标准打扮,身形瘦削的她刚刚结束完《又见平遥》的首轮演出。这次,她肩挑了从策划到导演所有角色,而张艺谋不再出现在剧目单上,以往他总是担任总导演或者总策划头衔。十年来他们基本都这么分工的,张艺谋和樊跃负责整体艺术风格的把握,她负责具体执行。而十年后,张艺谋“隐退”了,“印象”系列和王潮歌却一起成熟了。

身在一个基本全是男人的圈子内,王潮歌凭什么跟他们平起平坐,甚至让他们相信女人的手也是可以“挑重担”的?王潮歌说,“说”是不行的,你得“干”出来。因此她在零下十几度的室外工作长达十几个小时从不叫苦叫累,可以在必要时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而且每一次做决定都果断强势并且最后证明是对的。王潮歌习惯用这种“刚性”的方式去赢得尊重,原因是她对自己极度自信。

“我爸就认为世界上不可能再有比我更好看的女人。”王潮歌认为这种自信首先来自于父亲。王潮歌的父亲曾经是《中国教育报》和《人民教育》的主编。他是那种在你数理化均不及格时只看到你语文全班第一就非常满意的父亲,是那种看到你幼稚的第一篇诗作会欣喜地称赞你就是未来的艾青的父亲。总而言之,他是让王潮歌认为自己从小就是“天赋异禀”的人。

在爱情上,大三时王潮歌就成功以“美色、才华和聪明的引诱”俘虏了自己的班主任,结婚至今二十年一直恩爱。“从来没有经历过什么失恋的挫折,谈了一个男朋友就结婚了,而且一直没离。”

听起来,王潮歌的命太好了。但她认为自己所选择的路在中国从来不是主流,她一直不服气。比如,为什么艺术家不能有钱?为什么口若悬河能指挥“三军”的女人就不是男人心目中的好妻子?“他们愿意看到我们坚毅隐忍,以及甜美可爱,但当看到修饰漂亮的女人征战商场,他们就从心里嗤地一声,女强人吧你们?他们就是脑子里有一个对女性固定的标准,因为你不符合,他们就会不喜欢。”

王潮歌靠着这种不断对传统进行反抗而声名鹊起。在面对投资人时,她始终保持一种“文化人”的自觉和对商业的“反感”,争取了自己的定价权;而在媒体上,她呼吁女性要“独立、自主”,“靠父母你可以成为公主,靠男人你可以成为皇后,只有靠自己你才可以成为女王。”

一个曾经采访过她的媒体人如此评价:“如果你以为王潮歌这种以刚克刚的方式去跟男搭档合作工作,家庭会不幸福,实际上却相反,她们是深谙男性世界规则并且知道什么时候该对抗什么时候该妥协的人。”而另外一名她的同行则评价:“她是真正的强女人,善于驾驭各种男人,就连张艺谋这种个性极强的男人她也能合作十年,足见其情商。”

她说自己其实跟媒体所宣传的“孙二娘”架势完全不一样,她会把父母、女儿和丈夫一块带着出差,会在适当的时候“示弱”,这种“示弱”并不仅仅是恰当而巧妙地让身边的男士拧开矿泉水的瓶盖,而是“真弱”。“我有时候会冲樊跃大喊大叫,把我所有的火都冲他发。但我会跟他说,你得原谅我,我是女人,我这时候就是受不了了,我得减压。”但她知道这一点反而会增进他们之间的信任,“樊跃会觉得,哦,那你还真是一个正常的女人。”

王潮歌认为女性在商业世界里,寻求男性的帮助是一门有意思的艺术。“比如你在办公室换水,你完全可以自己吭哧吭哧姿态特别难看地扛起水来换,你也可以选择姿态优雅地请男同事来换,也许后者更受欢迎。当然你也不是不可以自己打开矿泉水瓶盖,但要不要让他们打开,选择权在你。”她不是偏激的女权主义者,她懂得在这个男女共筑的世界中游弋的技巧。

王潮歌的丈夫徐东对自己的妻子的评价是:“她是个收藏男人思想的人。”王潮歌对身边的男性角色都有自己的观察,但她认为没有任何一个男性角色能改变她,“他们在我的生命中都有分量,但你是萝卜还是马铃薯,这是你自己决定的。”

作为一个“场面人”,什么时候该做“女马云”,什么时候该做“邓文迪”,她都心里有数着呢。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