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大数据与营销>文章页
IBM智慧数据分析 成就企业转型
字号:

类别: 营销与市场管理 时间: 2013-03-24 来源:BNET 商学院 作者:尹轶男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伴随大数据时代的来临,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可以借助信息技术手段从大数据中发掘新的成长智慧。在大数据时代,传统的业务模式已经不能适合新形势的发展要求,一次大变革已经悄然拉开序幕。

今天,随着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电子商务的爆发性成长,人类能够以空前的规模和速度从现实世界中获得巨量的数据,并将海量的数据几乎实时的传输到任何地方,进行汇总、整合、存储和利用,可以说“大数据”已经成为当前信息科技发展进程中最重要的时代特征。伴随大数据时代的来临,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可以借助信息技术手段从大数据中发掘新的成长智慧。在大数据时代,传统的业务模式已经不能适合新形势的发展要求,一次大变革已经悄然拉开序幕。

在IBM论坛2013上,IBM倡议中国的企业和城乡建设需要设定新的现代化议程,把握当下以大数据、业务分析和洞察、云计算、移动和社交商务平台及认知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智慧运算发展契机,全面构建包含创新能力、客户价值创造、社会效益、社会责任和国际化能力在内的新型现代化综合体系。

大数据对传统行业的挑战

2012年,大数据成为IT界最受关注的话题,也为IT主管们带来前所未有的难题。从行业角度看,大数据应用走在最前面的应该是互联网行业,只因大数据和一些很新的技术都是起源于大型的互联网公司。当然,电信、金融以及政府行业用户现在也都开始关注大数据方向,并已经有了成功案例。在大数据成为最新挑战的今天,相比互联网企业,传统企业如果将这些新的技术应用到传统行业中可能会遇到一些困难和挑战。作为传统企业,对于大数据的应用会有哪些方面的顾虑,应该做好哪些准备?

在IBM论坛2013上,记者特别采访了IBM中国研究院院长沈晓卫博士、IBM中国首席技术官、IBM金融事业部首席架构师程静女士、IBM系统与科技部大中华区高端产品技术中心架构师李永辉先生和IBM软件集团大中华区软件解决方案技术总经理刘咏梅女士。

IBM中国首席技术官、IBM金融事业部首席架构师程静女士从自己对金融行业的观察中认为,在任何一个国家银行的IT起步都非常早,因为他们面对的是钱,他们需要知道怎么做才能不错帐、风险度最低。在电子商务中,支付服务被第三方企业替代以及客户群的流失已使银行倍感焦虑,觉得自己的位置被挑战了。客户所有的销售行为、动态行为的信息都是在互联网上把控着。银行虽然有网银,但这只是起到拓展服务渠道的作用,并没有真正把它变成一种互联网经济、带来一个新的经济收入途径。

IBM智慧数据分析 成就企业转型
IBM中国首席技术官、IBM金融事业部首席架构师程静

要做大数据,首先要了解自己的企业,或者自己所在的行业的核心是什么。程静认为,银行在转型过程中也在反省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实际上风险管理和信用管理水平是银行的核心竞争力。IBM正在和银行一起看大数据的起步,IBM不希望只是盲目的为客户建立一个大数据的平台,他们需要知道银行在业务中最需要哪些新型的支持,需要挖掘出业务场景去做大数据。在互联网的时代,如何挖掘客户在网上的采购行为或者移动支付的行为,这就需要对有针对性的营销进行新维度的分析,也就是对动态行为的数据进行分析。但是用传统的基础架构不太适应大数据的分析,IBM正在用“PlatformComputing”平台,可以很快的对计算型和数据型最重的Data intensive 和computing intensive的Workload做动态的架构的横向拓展,并可以把对数据挖掘的计算很快分成不同力度的并行计算的能力,把它推到基本的硬件的环境里进行核算。

IBM系统与科技部大中华区高端产品技术中心架构师李永辉先生对此补充道,“IBM系统科技事业部针对大数据的解决方案提了三点,一是沃森,二是PureData,三是ECT。这三个例子是针对大数据里其中三项比较大的特性,针对所谓的“4V”当中的多样性。沃森是感知的计算机,可以帮助你分析一些结构化的数据或者是一些文字的数据,可能不是数据库的数据,也可能是做种类分析的报告和临床分析的报告等等,如何有效的在各种类型数据里很快速的找到数据,这是data里面一种特性。PureData是针对数据量,大数据里的量非常大,如何提供有效地平台为客户进行快速的部署及迅速响应业务的需求,我们采取了一种整合式的方式,结合IBM的机器、Power、存储、网络加上我们的DB2,就可以让用户进行很简单轻易的部署,处理比较大的数据量。ECT则主要是针对于速度。实际上,IBM针对大数据看到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趋势。IBM在过去系统科技事业部一般在采购的过程里也收购了一些有关的技术的机构,像TMS(Texas Memory Systems)提供了企业级的闪存的技术,当数据越来越大的时候,并不是简单加快CPU就可以,希望可以提供一个更好的I/O的吞吐量。因此我们把闪存的技术将来会跟硬件平台更紧密结合在一起,方便用户的使用。因为当速度越来越快时不可能通过人来调优,我们用ECT的技术,让用户减少管理的需求,一步一步把数据加快提到服务平台上去。”

IBM智慧数据分析 成就企业转型
IBM系统与科技部大中华区高端产品技术中心架构师李永辉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IBM论坛2013相关文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