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封面秀>文章页
戴尔建立社交媒体生态系统
字号:

类别: 营销与市场管理 时间: 2013-03-20 来源:《成功营销》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
与现在很多公司为了新媒体而新媒体不同,我们现在的整个生产、服务、营销等流程已经与社交媒体完全整合在了一起,很难剥离。

   营销者说

   与现在很多公司为了新媒体而新媒体不同,我们现在的整个生产、服务、营销等流程已经与社交媒体完全整合在了一起,很难剥离。

   肖三乐

   戴尔大中华区市场部执行总监

   与现在很多公司为了新媒体而新媒体不同,我们现在的整个生产、服务、营销等流程已经与社交媒体完全整合在了一起,很难剥离。

   在2012年,戴尔继续在社交媒体等平台进行网络营销创新。比如我们基于社会化媒体特点,推出了“存钱罐”活动,这一活动将游戏的两个特点,即黏性和覆盖性很好地运用,在内容上与社交平台进行结合,运用游戏对于用户的吸引,获得了人人平台好友的广泛参与,至今已经超过35万人成为其好友,有效地推动了品牌的传播。

   社交媒体营销是戴尔品牌非常重视的一块,作为涉足SNS媒体时间较早的品牌,戴尔从2006开始至2012年,已经具有6年的经验。迄今为止,戴尔人人网账户的好友超过100万名,除此外,戴尔在中国社会化媒体里还拥有一个更大的圈子,即一个官方博客和两大微博(即新浪、腾讯)阵营。其中,官博主要是2007年开通至今仍保持旺盛人气的戴尔直通车,目前访问量超过43万;截至2012年6月,“戴尔中国”新浪官微粉丝超过16万人,“戴尔促销”粉丝超过6万人。此外,在腾讯微博上,仅“戴尔中国”账号就拥有106万多粉丝。据不完全统计,戴尔中国的社会媒体粉丝总量已经突破250万人。

   对社交媒体营销,戴尔的理念是,首先要了解消费者在这个平台上做什么,为什么愿意与品牌互动及分享。从他们的需求和行为习惯出发,制定的营销活动才能顺理成章吸引他们参与,因此早在2010年,戴尔就成立了社交媒体聆听中心,这套社交媒体舆情监测系统就像无形的耳朵和眼睛,通过关键字段技术关注社交媒体上有关品牌的一言一行。其次,在社交营销过程中,需要保持非常清晰的思路。品牌需要先聚集好友或者粉丝,建立人脉资源;然后通过策划好的项目活动,将这种“关系”转化为实际销量。

   在具体运营上,一个社交营销项目实际上是一个跨部门的团队在合作,包括了市场部、企业传播部、技术支持部、客户服务部和销售部等。同时,与现在很多公司为了新媒体而新媒体不同,我们现在的整个生产、服务、营销等流程已经与社交媒体完全整合在了一起,很难剥离,而在2013年,戴尔将会继续对这一体系进行摸索,预防社交媒体中快速而多变的不可预测因素。

   同时,在社交时代,消费者与品牌之间的连接点不再只是产品,品牌根据消费者的所需提供主营业务之外的延伸服务和产品,这种与主营产品的有机结合,有利于建设品牌资产,注入品牌个性并提供额外优势。在2013年,我们将在坚持社交媒体营销基础上,结合需求建成一个生态系统,通过与相关延伸产品或服务领域合作伙伴联合营销,补足短板。

   我观点

   对于品牌来说,将更注重业务的运营。和现实生活中崇拜明星的“粉丝”相比,社交媒体网络里的粉丝更多了几分理性和复杂性。他们并非一味接受品牌企业的信息和服务,为企业贡献销量,他们也有让企业头大的时候,因而在未来的社交营销过程中,品牌在进行营销宣传的同时,将会更注重产品的品质,为消费者带去乐于接受的服务。

   我挑战

   戴尔的B2B业务。虽然戴尔的业务转型已经进行了很长时间,但是仍然面临许多挑战。与B2C不同,B2B在社交媒体上是否成功,不能用粉丝、转发量衡量,而是要看获得了多少真正有价值的客户,而这点需要我们花费大力气来做品牌重塑和推广,告诉市场戴尔在企业级解决方案方面的能力。

   Q&A

   Q:戴尔的社交营销架构?

   A:自2010年以来,我们已陆续招进6名专门负责社会化媒体营销业务的新同事。一次社交营销活动,戴尔内部市场部、销售部、运营部都会参与并相互协同,它们发挥着指挥中心的作用,同时会挑选第三方机构,来帮我们做内容、创意、技术,现在除了代理公司,戴尔与人人网,腾讯、百度[微博]、淘宝等都展开了合作。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