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封面秀>文章页
银泰网打造“泛渠道”零售
字号:

类别: 营销与市场管理 时间: 2013-03-20 来源:《成功营销》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
未来的零售业态应该是,背后有一个承接的电商平台,目的也不应该是简单把客流从实体店引流到电商平台,而是要打通用户每天所身处的几个购物场景,以及打通用户的真实身份与多个虚拟身份。

   营销者说

   未来的零售业态应该是,背后有一个承接的电商平台,目的也不应该是简单把客流从实体店引流到电商平台,而是要打通用户每天所身处的几个购物场景,以及打通用户的真实身份与多个虚拟身份。

   廖斌

   浙江银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CEO

   2001年5月,创办金华中服网络科技有限公司(2005年1月,更名为浙江中服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并担任执行董事兼总经理(2008年9月后任董事);2008年3月,创办浙江点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出任CEO;2010年2月,应邀担任浙江银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CEO,负责银泰百货电子商务项目。

   过去的一年,电子商务无疑是关键词。从“8·15”价格战,到“双十一”天猫[微博]和淘宝创造的191亿元销售额,再到各个传统企业进军电商,都在电子商务发展史上留下了重要一笔。

   如何充分应对这一形势?这就需要将电子商务和实体零售门店进行融合。

   作为银泰百货连锁集团旗下的电子商务企业,我们上线的第一天就打通了整个线下百货的会员数据库,线下的积分可以到银泰网[微博]使用,也能到移动端银泰APP上使用,反之亦然。但是,会员数据的打通只是百货商实现泛渠道变革中比较容易做到的手段,却还不是泛渠道打通的核心关键。

   百货零售商必须要关注用户在购买决策上的转变——他们更愿意通过移动终端或PC互联网去做比价,浏览商品评价,随后聚合起来。银泰非常关注社会化零售与移动零售的发展,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手机不仅仅是身份识别的重要工具,它还养成了用户的视觉依赖症,占据了大部分的碎片时间与注意力,这是用户的第六感官,并且带有存储和计算能力。

   以O2O模式为例,银泰网已经在杭州、金华和义乌三地尝试开设实体名品店“I’M银泰名品集合店”,这也是国内首家名品百货电子商务线下体验店。店内所有产品都是专业买手采购自意大利、瑞士、美国等国家的最新当季热款,店内配有最专业的LED显示屏。同时,店内还提供iPad线上选购服务,以此尝试线上和线下的打通。从产品经营和商业模式上说,这是一门不错的生意,有一家名品店开业刚两个月,销售额就已经排到整座百货大楼的前三。

   但从泛渠道打通的角度来看,这些尝试还略显肤浅,因为它还没有做到消费者多重身份的打通。这些完全可以用技术手段实现,但关键的挑战在于通过泛渠道积累针对每个用户的个性化行为习惯、品牌偏好等方面的数据信息。银泰正和一些技术型数据公司合作,逐步实践“无限店”的构想。大致来说,就是把虚拟零售与传统线下零售打通,银泰的老客户只要在线下店一公里范围内,系统就会根据其行为习惯数据分析推送他们真正需要的信息。

   未来,用户是在手机端、门店,还是PC电商平台访问你,都已经不再重要。而银泰也已经意识到泛渠道将是未来零售的大方向,只是任重道远,不可能一步到位,需要在不断的试错中实现。

   我挑战

   如何“以客为先”,在发现识别和分析用户以后,给到用户精准的购买需求,这是未来零售业变革的最重要的、最基本的环节。

   我观点

   现在所提的O2O概念还有些简单而狭隘,只是一种引流的思维方式,而未来将会是一个泛O2O的架构方式,泛渠道零售将是一个完全无形的、无时不在的零售业态,它是聪明的,可以在云端进行自我学习和修正,不断进行“发现需求—进行分析—满足特定需求—创造新需求”的阶段式正向循环。

   Q&A

   Q:如何真正做到将线上和线下打通?

   A:真正的打通应该是背后有一个承接的电商平台,目的也不应该是简单把客流从实体店引流到电商平台,而是要打通用户每天所身处的几个购物场景,以及打通用户的真实身份与多个虚拟身份。举例来说,用户在你的门店购物时,他的身份是多重的,在物理空间中的一个真实身份,还会同时存在于微博、微信、QQ、人人等多个互联网虚拟身份当中。未来,用户在实体店看到的东西,可以非常直接的分享给他在虚拟平台上的朋友,如此促成了购买行为。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