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封面秀>文章页
天猫双十一之后的CCP模式探索
字号:

类别: 营销与市场管理 时间: 2013-03-20 来源:《成功营销》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
王煜磊2004年加入阿里巴巴[微博],历任阿里巴巴商务合作及市场推广部经理、淘宝网[微博]资深总监、快乐淘宝总经理,现任天猫副总裁,主管天猫网站运营等部门。

   营销者说

   无论从硬件还是软件上,双十一都是应对下一年发展的“大练兵”。

   乔峰(王煜磊)

   天猫[微博]副总裁

   王煜磊2004年加入阿里巴巴[微博],历任阿里巴巴商务合作及市场推广部经理、淘宝网[微博]资深总监、快乐淘宝总经理,现任天猫副总裁,主管天猫网站运营等部门。

   天猫在2012年双十一取得了成交量132亿的好成绩,但这并不是双十一最重要的成果,我们更在乎的是,通过双十一给整个产业链包括天猫自己沉淀下来了哪些东西,可以给未来提供更好的基础和平台。我们认为最重要的有以下几点:

   第一,整个活动架构搭建经验累积。在双十一活动中,作为组织者和框架设计者的天猫平台,如何更好地设计规则、给商家和消费者带来更好的活动效果,这是每届双十一都会不断积累并优化的。

   第二,后台体系的准备,包括IT系统、数据对接系统等。经过几届双十一,我们有一个经验是,去年的双十一中对IT、物流的峰值需求,常常就是下一年的常态需求,其中商家部分,他们在几个月前都已经开始准备团队的招募,仓库的扩容,系统的升级,因此无论从硬件还是软件上,双十一都是应对下一年发展的“大练兵”。

   第三,C2B预售新模式的探索。未来电子商务的发展方向一定是C2B,我们希望借着今年的“双十一”来推出C2B模式的一个雏形,就是预售。所谓预售就是先有销售订单,再有生产,再有运输,再有流通,最后实现销售。这样就保证了在这个环节里面的生产成本或者流通成本能够降低,流动资金的周转天数能够大大加快。在那一天,通过预售模式,卖掉了东北有机大米14万斤,新疆的阿克苏有机苹果2.4万斤,卖掉整车2100辆,家居建材类58万件,数码家电类10万件。

   在2013年,对于商家价值来讲,天猫定位将从一个单纯的sales platform销售平台,上升为一个CCP(Consumer Connection Platform)的消费者连接平台。这是我们从战略上对天猫更长时间段的定位。

   所谓消费者连接平台,当中当然包含销售,销售是我们的立身之本。所有的商家到这里来首先是卖东西,但是我相信这中间,不仅仅是卖东西,同时可以帮助商家打造品牌,帮助商家来强化和消费者的连接,这是我们未来的核心工作。一个通俗点的理解就是,消费者来到这里不仅仅可以买东西,而且可以和品牌有更多亲密的互动。对所有立志于做一个品牌的商家,这是一个好消息。

   相应来说,天猫和商家也不仅仅是货架式的销售了,其实在今年我们的狂欢城就有这样的倾向。这是一个视觉上相对跟原来货架式的B2C完全不一样的展示方式,有一点模仿北京城,有二环、三环,能够把我们的商家品牌进行展示,包括在这个里面进行消费者互动,领取红包。2013年我们在互动和品牌黏结度上,以及消费者购买路径优化上,都会有更多的探索。我挑战

   使天猫从一个单纯的s a l e sp l a t f o r m销售平台上升为一个CCP(Consumer Connection Platform)的消费者连接平台。品牌在这里不仅可以满足销售需求,还可以完成品牌打造需求。

   Q&A

   Q:2012的营销感悟?

   A:商家自主营销的意识越来越强。2012年的双十一中间,商家做了很多自发的动作,比如在天猫平台发红包之外,很多商家还发他们的店铺红包,发动各种活动,比如在微博上跳江南Style,他们的CRM也开始做得越来越完善。

   Q:2013天猫的营销规划?

   A:我们会对会员进行有针对性的营销。因为不同区域的消费者,他们对品牌的需求是不一样的,如果给他们呈现同样的界面,不能满足个性化的需求,因此精准化是我们的追求。虽然“千人千面”可能太难,但至少“千人十面”应该可以做到。同时会对消费者购物路径按照标品和非标品的标准进行调整,让消费者购物体验更好。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