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运营与创业>文章页
傅盛:人生需遇贵人 我的贵人是雷军与张颖
字号:

类别: 组织管理 时间: 2013-03-19 来源:腾讯科技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创业
金山网络CEO傅盛近日在在线教育平台多贝网分享创业故事。傅盛谈及创业多年经历时表示,人生需要遇到贵人,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和经纬创投合伙人张颖,就是自己人生中的贵人。

3月18日消息,金山网络CEO傅盛近日在在线教育平台多贝网分享创业故事。傅盛谈及创业多年经历时表示,人生需要遇到贵人,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和经纬创投合伙人张颖,就是自己人生中的贵人。

傅盛回忆说,当初从360离职后,接到张颖的电话,那时经纬刚刚开始在中国的业务,张颖邀自己去经纬,而自己却觉得更适合创业,张颖给的意见是,先学一学投资,之后找准方向再创业。“别人说人生遇贵人,张颖就是我的贵人,很幸运在那个时间遇到他,就这样进入了创投圈开始跟圈子里的人有交流了。”

离开经纬后,傅盛开始了自己的创业历程,不过,他依然面临困惑。傅盛说,从360出走之时,虽然职务是360安全卫士总经理,管理着独立的事业部,但对未来方向不清楚,而且正值金融危机,能否获得融资都是巨大疑问。这个时候正好遇到雷军,雷军问自己为何不创业。

“我说,反正我手头有个十来万块钱,找一个团队,在郊区包一个房子,上层住人,下层工作,每人每月发点生活费,找个阿姨做饭,如果能撑一年,说不定事情就会有转机。”那是傅盛一段难忘的经历,当时太太没工作,小孩只有三个月还没有到周岁,就把妻儿送回老家,招人开始创业。傅盛说,创业过程中,雷军也给予很多指导,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顺势而为。

在禁业期过了之后傅盛又开始做安全。傅盛说,雷军知道后,当时就提议,可牛可跟金山网络合并,有傅盛来全力做这个事情,这样可以获得一个超速的增长。“当时很激动,可牛在那么艰难的时候,我把老婆孩子送回家,现在我去老家接孩子,孩子都不让抱,从一个民房创业,现在跟金山合并,那种经历……”

如今金山安全与可牛已合并两年多,金山网络年营收也已突破3亿元,拥有金山毒霸、金山安全卫士、猎豹浏览器等多款产品的金山网络,还在百度、360等“大个头”互博中左右逢源,获得自己的利益,正式告别当初合并时人心涣散、毒霸免费收入大减的尴尬境地。

傅盛生命中的两个贵人依然在支持着金山网络的发展,雷军是金山软件董事长,张颖则是金山网络的投资人。傅盛说,相信未来金山网络会有更好的发展。

以下为文字实录:

今天来听我分享的朋友大概都知道我以前的经历吧。之前在网上各种说法都有,简单的说一下那段经历,进入奇虎之后,我领导四个人的小团队在一个非常不起眼的地方做安全产品,最开始叫流氓克星,后来我把它改名叫360安全卫士。

最后在我们的努力下,360安全卫士这个产品得到了出乎意料发展,增长的很快。而奇虎本身是以搜索起家的公司,在当年的两轮两千万美金融资中,融资计划书里写的其实都是搜索,没有一点安全的影子。

在08年上半年的时候,360安全卫士的用户已经到了一亿多,但奇虎搜索的市场占有率非常低,停掉网盟的流量大概每天只有不到一百万的PV。另外软银几亿美金投资人人网也给了周老板刺激,让周老板觉得全面做360安全卫士是唯一的出路。

当时还蛮开心的,感觉自己的产品终于受到重视了,至少工资可以加一点。后来发生的一系列事情,让我感觉在这个环境下已经没有心情在好好工作了,所以当时的离开也是没有预料到的,当时的感觉真是两眼一摸黑啊。

我是8月16号离职的,为什么记的这么清楚了,因为那天正好是日本投降的日子。离职那天的下午我接到经纬创投创始人张颖的电话,那个时候经纬刚刚开始了在中国的业务,张颖邀我去经纬,我却觉得自己更适合创业,然后张颖说你可以先学一学投资,之后找准方向再创业。别人说人生遇贵人,张颖就是我的贵人,很幸运在那个时间遇到他,就这样进入了创投圈开始跟圈子里的人有交流了。

后来一个做天使投资的朋友问我想不想见雷军,我说太想了,那简直就是偶像级的人物。在08年年底的时候,我们见了面。当时他问了我一些问题,其中有一个是360发展的如此迅速是我的功劳大还是周鸿祎的功劳大?这个问题其实很考验人的,我说是周鸿祎的功劳大,虽然他没怎么管我,但是公司的构架还是很重要的,为我省了很多麻烦,让我在一个健全的环境下能全身心的把精力投入到产品上面,不需要考虑产品以外的东西。当时雷总对这个答案还是挺满意的,通过这个问题的答案,他对我也有一个大概的了解,也知道我是在如何思考问题的。

在我整个创业过程中,雷总帮了我很多忙。我在创业过程中的第一个感悟就是你要遇到你的贵人,如果没有人帮你,人定胜天只能是一个口号,遇到这两个贵人之后,我就开始了自己的寻找之路。

创业到底选择哪个方向,其实当时也是很纠结的。在创业的时候我遇到了几个问题。第一,那个时候正好是美国金融危机,也不知道能不能融到钱;第二,虽然当时我的职位是360安全卫士总经理,管理着一个独立的事业部,但是大家知道在这之前我只是一个产品经理,那会儿我天天在做产品对整个业界都没有太多的了解,所以离开奇虎时,要做什么方向真的不知道。

那会儿雷总问我怎么去创业,说实话我也不知道,便答道我先做起来再做说,他说那你怎么做起来了,我说,反正我手头有个十来万块钱,找一个团队,在郊区包一个房子,上层住人,下层工作,每人每月发点生活费,找个阿姨做饭,如果能撑一年,说不定事情就会有转机。这段话其实比较打动雷总,后来有一次我们内部讲话的时候,他也提到了这一点说我的创业决心很大。我自己从来没有创过业,也没有多少钱,既然要做,只能全力以赴。后来,我真是这么做的,那个时候我太太没有工作,小孩只有三个月还没有到周岁,我就把他们送回老家了,之后便招人开始创业。

方向上怎么选了,想了很久,当时最熟悉的是安全工具,但是当时答应了奇虎十八个月不做安全。在360做软件管理的时候,发现了有一个软件叫I see 放下载量非常高,我想图片处理还是有一定空间的,所以做了一个可牛影像。当时我们的目标是打败光影魔术手,因为在做360的时候没多久就把下载量做到了一百万,然后我想,我们做一个图片处理软件,怎么着也得50万吧。

当时也忽略了360的成功其实有很多天时地利人和的,虽然有自己的努力,但是那些更为重要。雷总教会我,顺势而为,图片软件本身就不是安全的大分类,所以它整个的成长就不会像安全软件那么快,但是当时,我们心里比较急,我们花了一年的时间把可牛影像的下载做到了每天十万左右,也没什么推广,主要是凭借一些功能,做的还可以,但是当时内心是非常的纠结,完全对不住自己创业。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