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运营与创业>文章页
今年315,百度会摊上大事儿吗?
字号:

类别: 营销与市场管理 时间: 2013-03-14 来源:《中国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广告
又到一年一度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一个属于消费者的节日。在与央视“春晚”齐名的“3.15”晚会中,今年将有哪些黑幕被揭发呢?若盘点国内互联网企业,曾经“中枪”过的搜索引擎老大的百度,今年是否会摊上大事儿呢?

又到一年一度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一个属于消费者的节日。在与央视“春晚”齐名的“3.15”晚会中,今年将有哪些黑幕被揭发呢?若盘点国内互联网企业,曾经“中枪”过的搜索引擎老大的百度,今年是否会摊上大事儿呢?

先看两条微博。

一位未经论证的媒体人、新浪微博网友“荆棘密布烽火连天”发文表示,今年百度将成为央视打击目标企业之一,理由如下:1)百度2012年广告收入222.5亿元,同比增54%。央视269.8亿元,同比增幅低于15%。按此趋势,今年百度广告收入将超央视。2)百度的虚假医疗广告已经引起公愤。

另一位已经论证过的、丁香园(DXY.com) 技术负责人冯大辉在微博中虽未直接点名,但就此发表了看法,“虚假医疗广告很容易控制,控制住关键词不允许投放就可以了。喝杯咖啡的功夫即可搞定,远比取消公众场所 Wi-Fi 用户认证容易。用‘做的有疏漏’做借口说不过去的,压根就没打算收敛。另,现在只在搜索结果屏蔽个别关键词,可通过网盟投放出去的虚假医疗广告更多。这个处理过么?”

此条微博发布后引起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的转发并评论:“我们360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没有能力辨别医疗广告的真假,so.com索性一概不接医疗广告了。不收昧心钱,睡觉也心安。 (我可没提别的公司名字)”

且不论发博者的用意与动机,百度竞价排名、提供虚假链接、虚假医疗广告、不尊重知识产权等垄断行为,一直为外界所诟病,不少网民亦有过“百度一下,你就上当”的经历。事实上百度自身在历史上也存在“污点”,央视曾多次曝光百度。

2008年11月,中央电视台《新闻30分》栏目连续两天披露百度竞价排名的积弊。2009年12月,新闻频道针对网络色情泛滥的报道中,百度作为三大搜索引擎之一,再遭央视点名。2011年8月15日在央视财经频道晚间黄金时段,针对“百度推广”链接的诸多问题,放送长达两个小时的节目:《推广链接的真相》。

针对竞价排名,李彦宏曾在2011年3月深圳举行的IT领袖峰会上叫苦不迭:“我们遭遇的打击已经很多了,百度不会单纯竞价排名,否则用户不再用我们了。”

针对“百度推广”提供虚假链接、虚假医疗广告,百度曾称自己“一直致力于建立一个诚信透明的互联网商业环境”,与虚假信息的斗争注定是一个“艰苦卓绝的过程”,会有层出不穷的欺骗手段、有变本加厉的诽谤与威胁,但百度会坚持。

“前不久,百度发布财报显示,2012年百度的在线营销(也就是广告收入)为222.46亿元,同比增长率高达53.5%。而据央视内部人士透露,2012年央视的广告收入为269.76亿元,同比增长率低于15%。2013年,如果双方仍然保持上年的增速,央视让出宝座应该不会有什么悬念。”《中国企业家》近期报道称,老大的位置央视已经至少坐了22年,一年之后有可能会失去“广告之王”的地位,上位者是一家互联网巨头。

正处于盛世中的百度,被官方媒体当头棒喝,也令不少网友质疑央视动机。其中的是非与恩怨,着实值得玩味。

今年315晚会,百度是否会摊上大事儿?我们拭目以待吧。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