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大数据与营销>文章页
百度:做央视的挑战者 成为真正的广告之王
字号:

类别: 营销与市场管理 时间: 2013-03-12 来源:《中国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广告
2012年百度的在线营销(也就是广告收入)为222.46亿元,同比增长率高达53.5%。而据央视内部人士透露,2012年央视的广告收入为269.76亿元,同比增长率低于15%。2013年,如果双方仍然保持上年的增速,央视让出宝座应该不会有什么悬念。

● 大量的广告资源从电视媒体分流,广告之王CC TV将风光不再

● 互联网媒体基于大数据的分析能力而受到广告主青睐

一年之后中央电视台(CC TV)有可能会失去“广告之王”的地位,上位者是一家互联网巨头。

百度:做央视的挑战者 成为真正的广告之王
王湛相信,大客户业务是百度销售体系增长的火车头

老大的位置央视已经至少坐了22年,自从1991年电视加速进入客厅,众多广告主就对央视趋之如鹜,以至于每年11月份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的黄金资源广告招标一票难求。不过,前不久,百度发布财报显示,2012年百度的在线营销(也就是广告收入)为222.46亿元,同比增长率高达53.5%。而据央视内部人士透露,2012年央视的广告收入为269.76亿元,同比增长率低于15%。2013年,如果双方仍然保持上年的增速,央视让出宝座应该不会有什么悬念。

首次,电视不再是第一媒体,不再是广告之王。这个现象也正在大洋彼岸的美国出现。根据市场研究机构IAB的统计,2011年美国互联网的广告收入达到317亿美元,第一次超越有线电视的广告收入,距离广播电视的广告收入也只有70亿美元的差距。

更让央视恐惧的还有其它原因:互联网正在抢夺其安身立命的广告大客户。2013年,剑南春、五粮液、茅台等白酒企业在央视一出手就是五六亿元,与此同时也有一些央视原来的大客户转而在百度上掷下几亿元的营销预算。如果看一下2013年百度准备深耕的潜力行业,央视估计还得倒吸一口冷气:无论是OTC药、饮料还是服装行业,都是央视多年的广告大户所在的领域,其中诞生过多位广告“标王”。

“2013年百度的大客户业务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而且会是销售体系增长的火车头。”主管销售体系的百度副总裁王湛表示。据了解,来自大客户的收入已经占到了百度总收入的30%左右,过去几年增长率更是远远超过了百度总收入的增长率。

今年1月17日,百度与平安集团签署了JBP(Joint Business Plan,联合发展计划)战略合作协议,百度将为平安量身定制全套的营销解决方案;当然,平安在百度的广告投放金额也会大幅度增长。平安渠道咨询公司总经理助理徐汉华表示:“平安在百度的投放逐年大比例增长,最高增长达200%。合作范围也在扩大,将来会形成涵盖全产品线的合作,包括保险、银行、投资、数据平台等。”另一方面,这也许意味着平安在央视投放比例的减少,虽然绝对值未必减少。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