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运营与创业>文章页
王小川:希望在穿戴式智能领域里做工作改变世界
字号:

类别: 目标与创新 时间: 2013-02-28 来源:腾讯科技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创新 技术创新
搜狗CEO王小川在“2013中国商业创新50人盛典”上发表了“互联网创新的现实与梦想”的主题演讲,在诠释了技术创新是互联网公司发展的原动力的同时,又以搜狗搜索、搜狗输入法、搜狗号码通等产品的成功经验,来剖析了数据化时代,“萃取互联网智慧”的众包哲学对互联网创新生态的改变。

“技术创新是互联网变革的核心竞争力,从搜索到输入法再到号码通,搜狗无时无刻不在萃取互联网的智慧。”2月25日下午,搜狗CEO王小川在“2013中国商业创新50人盛典”上发表了“互联网创新的现实与梦想”的主题演讲,在诠释了技术创新是互联网公司发展的原动力的同时,又以搜狗搜索、搜狗输入法、搜狗号码通等产品的成功经验,来剖析了数据化时代,“萃取互联网智慧”的众包哲学对互联网创新生态的改变。

现整理如下:

创新 互联网公司的原动力

有人说过,互联网公司很奇怪,是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就和孙悟空一样,能够无中生有。虽然没有批文,没有批大量的贷款,也没有其他的优惠和政策,但它能够从几十万、几百万的VC里获得几十亿、上百亿的公司规模,这在其他行业里都是没有的。而互联网发展的原动力就是“创新”。

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社会的进步,依赖于社会分工的细化,而社会发展=个体生产力X社会分工。我们看到了一个趋势,由于生产力的提高、技术的进步,每一个人都变得更加强大,我们的生活逐渐从控制物质走向控制信息,包括服务。另外,社会分工越来越细,每个人都在提高效率。此时我们面临一个困惑,面对生产力的提升与社会分工的细化,怎么让这一群人来产生协作。我们把这个乘号‘×’称为互联网,互联网连接的是两个世界变化的主体,一个是技术代表生产力的提升,一个是社会分工本身的变化。这是互联网创新在解决的问题。

理念 萃取互联网智慧

互联网本身是有智慧的,搜狗的搜索、输入法、号码通都是萃取互联网智慧的结晶。而萃取互联网智慧正是互联网创新的精髓所在。

与游戏网站、购物网站不同,搜狗没有做用户直接需要的产品,它更多承载的是让网民表达和获取信息更简单的使命。从搜索引擎,输入法到浏览器,搜狗更多是做服务性工具,力求使它们成为一个好帮手,帮用户连接整个互联网,这是我对搜狗的定位和理解。如今,工具和人的互动越来越紧密,而我们希望把工具做到最高境界——成为“服务”。

搜狗输入法智能输入的重大意义就是把互联网上的智慧进行萃取,一方面是工程师的努力,再一方面把中文互联网上数百亿网页当中大家所用过的词、与词的关联关系,都搜集下来,把日常每个人所表达的语言、语法做成数据库,放到输入法里面。

而搜狗的另一款产品搜狗号码通,则是在本地号码簿之外,构建了云端号码本,使得手机在接到陌生电话时,可以进行云端的查询,我们的服务器上有数千万的数据存储,包括中国近半的房产中介,或者是保险公司的号码,用户除了可以在数据库查询外还可以对此电话进行广告、推销等标注,做到云端互动。搜狗并不直接提供互联网服务,而是希望自己成为一个中间者,把互联网的智慧汇集到互联网工具中,让工具更好地服务网民。

现状 中国式窘境

中国的创新有很大的进步,特别是在互联网领域,近几年更是有很多创新产生。整个互联网领域更加要求硬件和中国实力的提升,因此,中国的互联网行业面临着更大的创新挑战。

创新面临的“中国式窘境”,在中国互联网成长的土壤中,抄袭、不正当竞争的情况依然很严重,这需要媒体和政府做更多的努力。而面对比较循规蹈矩的中国式文化环境,中国的创新需要更多叛逆精神来推动自我价值的实现。此外,面对种种商业诱惑,很多企业容易陷入其中,这需要创业者们保持足够冷静的头脑。

未来 创新改变世界

或许以前你会认为互联网只是一个工具,但随着手机的智能化,互联网已经变成了人们生活的一部分。这是从PC互联网时代进入了以手机为主导的无线互联网时代的显著变化。从Google发布的眼镜,到苹果的iWatch,我们开始跟机器全面连接在一起,这种穿戴式的设备会在未来5年以内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巨大的改变。

谈到对未来的畅想,我希望在穿戴式智能领域里做些工作,不是为了赚钱,不是为了商业上的回报,而是去改变这个世界。这本身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同时又是激动人心的召唤,我非常希望搜狗能够有更加蓬勃的发展,能够开始进入到这个领域里面,希望我们能够一起推动中国的创新,带来更美好的生活。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