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职场与管理>文章页
人力资源管理,如何用好能力素质模型的标尺
字号:

类别: 人力资源管理 时间: 2013-02-27 来源:BNET 商学院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人力资源管理
能力素质模型是当前人力资源管理研究中热点问题之一,也是提升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水平与实践效果的一项重要工具。在能力素质模型进入到我国的这些年,许多咨询公司都将其作为一个重要的业务领域,帮助国内部分大中型企业建立了能力素质模型。

2. 能力素质模型在人才培养与晋升方面的应用。

能力素质模型在应用到人才培养与选拔晋升时,基础是类似的。首先要对相关人员现有的能力素质水平进行等级评估,然后再根据评估结果决定培养的重点方向并作为晋升的重要依据之一。

培训专业人员如果能够根据已建立的各职位序列的能力素质模型与等级要求,开发各岗位的培训课程体系,设定每一职业发展阶段所需要的职业技能培训和专业培训,将会使培训课程的针对性和体系性更强。通过现有任职员工的能力素质评估,发现每一个个体的能力优势与弱项,以及与能力素质模型要求的差距,从而找到企业整体的能力短板,然后针对性地制定能力培养发展计划,以各种培养手段提高个体乃至企业整体的优势。基于能力素质模型的培训开发系统明确了企业对培训开发投入的依据,有助于根据公司业务发展确定人才培训开发的重点,平衡培训开发的成本投入,从而根据素质评价结果制定调整培训计划与项目。

AMT咨询认为在晋升与选拔的过程中,能力素质模型的引入,有助于引导员工选择适合的职业路径并通过自身素质的不断提升实现职业发展;也能有效帮助企业吸纳、保留更多高素质、高潜力的人才,使员工与各级管理者能为不断提高现有知识与技能水平,持续发挥自身优势与潜能而努力,也使组织的HRM系统对企业的价值真正落到实处。

结合项目组的经验,在这两个方面的运用中,我们建议企业应注意如下几点:

深入了解:企业在开展能力素质模型项目的前期,首先对公司中高层相关人员进行能力素质模型是什么、包含哪些内容、如何有效使用等方面的培训;其次,要对全公司涉及到能力素质模型应用的所有员工进行基础层面的培训,保证公司相关层面的所有人员都充分的理解、接受素质模型的真正内涵与价值。只有理解和接受了该模型,他们才能真正投入到后续的培训中,才能接受将能力素质作为晋升和选拔的重要参考。
持续贯彻:素质模型是一项系统的工程,必须从开发到持续不断地应用,在应用中修正、完善才能看到效果。前面提到过,在职位选择方面,我们可以从企业目前最重要的几个关键职位序列,甚至是几个关键岗位开始做起逐步推广;在应用领域方面,可以先从企业最需要的领域开始尝试,然后有计划地逐步铺开。

强调结果导向。素质模型要能够给企业带来价值,推动公司绩效提升,必须强调结果导向。这里的结果导向有两个方面的含义,一是从能力素质模型建立初期开始就明确为什么要引入该理念,最后会应用到哪些地方;二是一旦明确、统一了标准和应用领域,就要毫不犹豫地执行,而不能让员工存在任何地侥幸心理,从而使得员工会更加重视根据能力素质模型来引导自身的发展与成长。

总之,能力素质模型本身是人力资源管理的一个重要工具,但是是否真正能帮助企业加强与改善管理,关键在于企业如何运用,我们也希望能够不断总结该模型在实践中的种种经验与教训,帮助企业更好地掌握与使用。否则,它就真成了华而不实的管理鸡肋。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