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领导力>文章页
许良杰空降新浪微博 能否担当复兴重任?
字号:

类别: 领导与控制管理 时间: 2013-02-21 来源:《中国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领导力
从去年年底闹得沸沸扬扬的新浪高层调整,答案终于在昨天(2月20日)揭晓。新浪正式宣布前思科全球副总裁许良杰加盟新浪,出任新浪首席技术官(CTO)兼联席总裁,同时升任联席总裁的还有COO杜红。许良杰将主管微博业务,而杜红继续主管门户业务,共同向董事长曹国伟汇报工作。

从去年年底闹得沸沸扬扬的新浪高层调整,答案终于在昨天(2月20日)揭晓。新浪正式宣布前思科全球副总裁许良杰加盟新浪,出任新浪首席技术官(CTO)兼联席总裁,同时升任联席总裁的还有COO杜红。许良杰将主管微博业务,而杜红继续主管门户业务,共同向董事长曹国伟汇报工作。

“能够成为新浪这个卓越团队的一员让我感到非常荣幸和兴奋。我相信我们正面临着可以一起谱写历史的重大机遇。新浪在当今市场的位置优越。新浪和微博业务有着令人信服的战略和愿景,数以亿计的网民通过我们的平台和技术联系起来,让我们的团队有机会影响和改变这个庞大人群的日常生活,这些正是新浪和微博最吸引我的地方。”新浪董事长兼CEO曹国伟在内部邮件中分享了许良杰的这段话。

在许多人看来,许良杰的加盟必将在产品和技术层面给新浪微博带来巨大改变,进而加速新浪微博变现进程,特别是在大数据营销方面。按曹国伟的说法是“许将为新浪在产品和技术能力的提升方面提供很大的价值。”

据新浪20日公布了2012年第四季度的财务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12月底,新浪微博注册用户已破5亿大关,日活跃用户数达到4620万。曹国伟亦在当天的电话会议上介绍说,微博的商业化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始,“2012年,来自微博总收入达到了6600万美元,其中广告收入占77%,微博用户增值服务占23%。”

尽管数据显示微博相关广告收益有所增长,但在庞大支出的对比下,新浪微博目前的商业模式仍不足以匹配其市场地位。与微博鼻祖Twitter 2012年的营收高达3.5亿美元还有很大距离。巨大的用户数量却没有带来相对应的收入,帮微博找到更多盈利模式一直是曹国伟的重头任务。

曹国伟表示,2013年新浪将继续扩大微博商业化的规模,并将其所有主要产品线的聚焦点都转向移动互联网。那么许良杰的加入,将给新浪微博带来什么呢?

从许良杰的履历中可以看出,许拥有深厚的技术背景。他曾在美国第一代互联网搜索引擎Excite担任过核心技术总监和首席科学家,之后加盟网易任CTO,参与了网易上市的整个过程,后来又加盟eBay,并成为eBay公司历史上首位华人全球副总裁,并创建eBay中国研发中心。

新浪目前的管理层中,从曹国伟开始,下至杜红、王高飞、陈彤,都没有太深厚的技术背景。在这一点上,新浪是有所欠缺的。在电子商务的技术平台搭建方面有相当经验的许良杰正好弥补了这一缺陷,对新浪微博的电商化道路带来更大筹码。

“十多年来,新浪门户业务无论是在内容上看还是在产品上看,都缺乏创新,十几年如一日。”资深互联网专家谢文在接受凤凰科技采访时表示,新浪目前发展的瓶颈主要在产品创新方面。他认为,新浪现在亟需要一个懂互联网产品的人担当重任,带领新浪在产品上突破现在的瓶颈。

另据互联网分析师葛甲的观点,许良杰的到来会给新浪微博带来更多资本层面的可能,其中最直接的效应就是带领新浪微博上市,这也是最重要的一点。“许良杰在美国多年,资本圈人脉深厚,曾在网易的融资与上市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新浪微博目前已过了疯长期,接下来的两大任务就是货币化和资本运作,由经验丰富的许良杰来主导新浪微博变盘,是再合适不过的了。”

在另一方面,许良杰执掌新浪微博后亦面临新的挑战,不少业内人士担忧,其中新浪派系林立的高层斗争环境会成为其最大挑战。

腾讯科技援引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私下是曹国伟的至交好友,并在业务层面能够给新浪微博带来巨大变化,但在新浪这个内部关系错综复杂的环境中,牵一发而动全身,很多困难即使曹国伟亲自推动都不可能迅速得到解决,何况许良杰。”

不管怎样,许良杰接下来的举动无疑将备受关注。他将决定着这个目前国内最受关注社交产品的未来走向,更关系到微博担当着整个新浪的复兴重任。正如曹国伟所言,“首先我们要明确方向,目前我们才刚刚开始。”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