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企业主>文章页
维棉网:最敏感的时间点裁员 被判“死刑”
字号:

类别: 组织管理 时间: 2013-01-21 来源:BNET 商学院 作者:尹轶男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创业
被称为是凡客徒弟的维棉网曾经是电商行业的宠儿,2010年11月正式上线,其主营业务以袜子为切入点,陆续扩展到内衣、围巾等,随后也加入电商营销大战,并成为电商行业中的一枝独秀。其定位于为追求高品质生活人群量身打造的贴身服饰品牌,以销售自有品牌VCOTTON为主,并投入大量资金打广告。

被称为是凡客徒弟的维棉网曾经是电商行业的宠儿,2010年11月正式上线,其主营业务以袜子为切入点,陆续扩展到内衣、围巾等,随后也加入电商营销大战,并成为电商行业中的一枝独秀。其定位于为追求高品质生活人群量身打造的贴身服饰品牌,以销售自有品牌VCOTTON为主,并投入大量资金打广告。但从2012年初开始,维棉网多次陷入危机,“欠下数百万元广告款”、“维棉果断裁员”等新闻屡见报端。

据了解,2010年12月,徐小平在微博上关注到维棉,随后便在新浪微博上给维棉网CEO林伟发了私信,两人见面后仅沟通了20分钟,徐小平就决定给予林伟1000万元人民币的天使投资,成为维棉网第二大股东。这一案例一度在业界被传为佳话。

徐小平是一个出名的被动投资者,在投资维棉时,他对这家公司非常认同,但投完后并不会去过多关注。在维棉网危机爆出后,徐小平曾在其新浪微博发表回应称,“一家公司因拖欠货款,被供货方申请法院查封其仓储,公司暂停业务。”虽然未指明是哪家公司,但业内一致认为这是投资人对维棉网因拖欠货款被查封作出的回应。虽然在微博上点出了维棉目前遭到的困境,但他表示自己并不知道维棉被封具体是什么情况,自己也从来没有去过维棉的办公室。“虽然很心痛,但是并不后悔这次投资。投资失败比例低于75%的天使投资人是不合格的,反败为胜的例子有很多,很多公司都曾触底反弹。就算维棉这样倒闭了,但是林伟还在,只要人还在,就还有继续创业的可能。”徐小平这样说。

实际上维棉网的“死亡”,从2011年已经初现端倪。2012年上半年,维棉网流量就从高峰时期暴跌,因为袜子这类棉织品消费者持续购买的粘度并不高,而且价格本来就很便宜,在线下的实体店完全可以满足需求。而且在凡客这类的规模更大的平台,也有袜子的细分业务,更多的是当赠品,或者是搭配消费。可见维棉网的自己主营业务定位有失战略的考量。

而之后又爆出拖欠广告商数百万的广告费,不得不勒紧裤腰消化上涨的成本。所以随后维棉网经历的罕见的“闪电裁员减薪”风波,其中包括包括公司COO元老等重量级的人物都“被离职”,这也凸显了维棉网资金链近乎“断裂”的危机。就连掌门人林伟曾也喊出“不惜压缩一切成本求生”这样壮烈的口号。另外,仓库因为拖欠货款,而被供货方告发,向法院申请关闭,这等于直接宣告了维棉网资金链的断裂。资金链的断裂,对于电商来说就是“死亡通知单”。要再融资准备翻身,可谓是天方夜谭。

因为资金链崩盘的致命打击,可以说宣告了其死刑。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