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企业主>文章页
贺乐赋 微软中国洋帅玩法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3-01-07 来源:《英才》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战略管理
2012年4月13日,梁念坚,原微软大中华区CEO卸任,“个人和家庭原因”的理由足够“外交词令”,毕竟“换帅”一举正值Win8落地中国的紧要关头,正是“大干一场”的好时机。

两名外籍高管空降中国执掌帅印,这在微软进入中国20年间也实属罕见。

2012年4月13日,梁念坚,原微软大中华区CEO卸任,“个人和家庭原因”的理由足够“外交词令”,毕竟“换帅”一举正值Win8落地中国的紧要关头,正是“大干一场”的好时机。

取而代之的是,两位曾经在微软德国和微软英国任总经理的贺乐赋(Ralph Haupter)和费高敦(Gordon Frazer),在履新后,二人分任微软大中华区C E O和C O O。微软在德国和英国的业绩,位列全球第三和第四,紧追美国、日本。将两位如此重要区域的掌门人派至中国,可见微软C E O鲍尔默的一番苦心。如果不是“意在Win8”,又能意欲何为?

为什么总部让一位德国人掌管中国市场?对于《英才》记者的疑问,贺乐赋直率的称,他本人也直接问过他的老板,微软国际业务总裁古德华(Jean-PhilippeCourtois)。

“为什么让我去中国呢?”

“你去试试吧”。

上级的答复似乎令人惊讶,不过,Win8大战将至,面对微软中国长期徘徊在全球营收5%以内的局面,加上低迷不振的业绩与中国大市场的极端反差,总部似乎也只有尝试变革。

“华人尚且不能改善微软在中国的业绩,欧洲人能行吗?”一位不愿具名的跨国IT公司在华高管对《英才》记者直言。

值得注意的是,微软高层调整之际,新设了一个特殊的岗位留给了华人高管,2012年9月,正式任命原AMD大中华区总裁郭可尊为微软大中华区资深战略顾问,而历史上从未出现该职位。很明显,郭可尊的加盟,意在以其过去在AMD、摩托罗拉和神州数码等公司积累的本地经验辅佐外籍高管,并加强与中国合作伙伴关系。

当然,与“换帅”并行的,还有在中国与全球同步发售的两款新产品:Surface平板电脑和Win8系统。

掘金中国的决心是如此强烈,但微软中国的命运仍旧未卜,在中国孵化W i n8生态链,将软件优势转向硬件,重塑渠道,安抚OEM厂商,以及在“云+端”双管齐下,都可谓荆棘丛生。

改变与妥协

赶在2013年来临之前,鲍尔默低调飞抵北京,先与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在北京昌平的私人别墅密谈了两个多小时,后又匆匆奔赴台北,在随后的两天里,密集拜访了华硕董事长施崇棠以及宏碁董事长王振堂。

一种猜测不胫而走:鲍尔默恳请三家在消费市场上占据优势的P C巨头加大对于W i n8的支持。

由于联想、宏碁和华硕三家PC已经占据全球32.6%的市场份额,从整体走势上,未来三家亚洲PC企业将持续扩张,尤其是联想已经成为全球P C龙头老大,规模效益必将凸显。微软必须依赖PC巨头的规模和渠道“走量”,同时,微软不断涉猎硬件的战略,又正在伤害PC厂商的“感情”。

对于这种抚平间隙的难题,鲍尔默选择亲自出马,他此行并未惊动各地微软分公司,而是直接由美国总部与三家PC厂商协调拜访事宜,如此串访收效如何,仍然未解,联想等三家PC厂商暂未给出官方回应。

此前,又有PC厂商传出消息,称贺乐赋等洋高管上任之后,微软对中国Win8预装系统涨价,且涨幅不小。过去,微软在中国,期望以低价、正版的方式普及微软windows操作系统,未来,如果微软抛弃低价策略,转以高价方式打击盗版,又能否兼顾到Win8新盟友的“感情”?微软官方也未予评论。

改变,还是妥协?短期和长期收益如何平衡?硬件与软件、价格与伙伴都将持续考验微软中国的新管理团队。

“迟到”的微软

对于中国G D P增速放缓,贺乐赋对《英才》记者称,经济态势在回暖,中国潜力还很巨大,关键是怎么解决问题,值得关注的三个重点是人才、创新、竞争力。

对于微软而言,在一条已经被苹果i o s和谷歌安卓霸占的智能终端产业链上,后进者微软不得不在中国开展一些“基础活”。

在2012年初,微软组织了W i n8开发者训练营活动,不足一年时间里,中国已成为微软全球第二大Win8应用市场。在微软中国开展的一项“开发者马拉松”活动中,36个小时内有超过1000款不同新应用被开发出来。

但是,中国智能终端市场早已不是传说中的“蓝海”,苹果已赚得盆满钵满,安卓阵营正厮杀在“红海”。

IDC在2012年第三季度的初步统计中,安卓手机出货量已经达到1.36亿部,占据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75%,苹果ios位居第二,占14.9%,而微软手机仅占2%。易观国际报告称,安卓在中国智能手机业的市场份额已经占到了77%。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