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企业主>文章页
女员工眼中的扎克伯格和他的兄弟会
字号:

类别: 组织管理 时间: 2013-01-02 来源:腾讯科技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Facebook 压力
在Facebook的成长历程中,赞美之词无数。但是,凯瑟琳•罗斯,Facebook的第51号员工,却从非技术和非资本的角度,凭借女性的细腻和敏感,在《孩子王》这本书中描述了这个充满兄弟会文化的组织,从最初信奉的“行动迅速、突破常规的价值观”渐渐转移到“成功带来的金钱和消遣过程”。

在Facebook的成长历程中,赞美之词无数。但是,凯瑟琳•罗斯,Facebook的第51号员工,却从非技术和非资本的角度,凭借女性的细腻和敏感,在《孩子王》这本书中描述了这个充满兄弟会文化的组织,从最初信奉的“行动迅速、突破常规的价值观”渐渐转移到“成功带来的金钱和消遣过程”。

当然,凯瑟琳并无意批判这个公司的成长。作为一名原本就游离于公司男性工程师主体之外的女客服人员,她最终也成为了扎克伯格身边的亲信,专门用扎克伯格的语气替他写博客文章。就在她用自己的文学专业能力证明了一个非技术人员的价值时,凯瑟琳却始终不能让自己完全理解扎克伯格的社交和技术梦想。

在这个文艺女青年心中,她所相信的是,生活应该用心去融合和体会,而不是不停地用社交媒体去记录。Facebook和硅谷急于将一切都技术化的行为让凯瑟琳感到不安。在这个充满无限量照片、排名和更新的世界中生活多年,她发现自己和现实世界中的关系变得少得可怜。

在书中正文的最后一句,凯瑟琳写道,我们应该继续尝试,还是应该稍事休息,让生活不被分享、不被记录,并意识到这种不言而喻也许才是生活的本质?

在这个科技国度中生存并创造价值的你,也许并不认同凯瑟琳的观点,但这并不会影响你从她的这本书中更全面地了解Facebook、扎克伯格以及他所领导的孩子王们。下面就是书中的一些精彩片段:

凯瑟琳•罗斯眼中的马克•扎克伯格

•马克喜欢在夜里工作,因为相比那些白天工作的风险投资人和其他商务人士,黑夜是马克的主场。

•马克和非技术雇员说话时,似乎在另一个系统里,冷漠淡然,而他把注意力都预留给了那些对他有着直接重要性的人:风险投资人、Facebook的其他创始者,还有之后那些他慢慢喜欢上的程序员们。

•马克很少在“开心一小时”和大家一起喝酒、交谈。到2005年秋天我开始在Facebook工作时,就算马克曾经在办公室里放松过,这时他的举止也俨然已经演化为“忙于大事,没空参加公司开心时间”这样的高管作风。虽然他平时总穿着短裤、T恤,还经常光着脚在办公室里走来走去。

•2008年,一周星期五,马克召开全员会议,介绍了谢莉尔•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一名来自谷歌的极具权势、拥有千万家产的广告和运营经理,马克说他自从1月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以来就一直在以高管的职位吸引她来Facebook。

“我见到谢莉尔时说的第一句话是她的皮肤很好,”马克接着说,“她的皮肤的确不错。”他指着谢莉尔说道,不可否认,谢莉尔的脸确实很光滑。她微笑着听马克说话,一点儿没有退缩。

坐在同事当中的我感到一丝困惑和茫然,因为我原来从没听过马克评价别人的皮肤。显然他从来没有通过评论任何工程师的皮肤,来体现他们适合于特定的职位。

•有时员工压力不够大,他会对员工提出闭关期的要求,员工们在闭关期需要在夜里和周末加班。当其他一些社交产品,如Foursquare或Tumblr上线时,马克经常就会提出闭关期的要求,这时,我们需要认真地在Facebook的整套功能当中纳入这些产品的特性,以此来抵制这些产品对我们的冲击。

•我私下里对马克一直有这种感觉:想要代表整个思考模式的转变和一种全新的虚拟生活方式,而且想做到众望所归一定很难。对数据和系统有着超常且抽象的侧重的马克需要充满魅力、讨人喜欢的人来分担这个重担。

• “你看过《白宫风云》吗?”马克问。

“看过几集,但没有全看完。”我解释道。

“我想让你看看这部电视剧。”他说。

•全心全意为公司事业奉献的模范是达斯汀•莫斯科维茨。我对达斯汀的信任多过马克,因为马克的单调和高傲只能引发我的好奇,而达斯汀身上拥有冷幽默和诚恳谦虚的品质。

2008年9月,达斯汀邮件宣布他即将离开Facebook,我即刻陷入无声的哀叹中,泪水在眼眶里打转,到那时我才意识到自己有多依靠达斯汀,把他作为与马克相对的诙谐、实际、具有人情味的公司领导。山姆和我有时戏称他为“达斯汀老爹”,因为我们两个都感觉到,遇到问题或需要和高层领导交流时,达斯汀是最有可能聆听我们诉说的人。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