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管理 > 专题

BNET Feature Package

The Great American Business Model

你知道为什么要进行职业转换吗?

来源:BNET 商学院 作者:郑旭

职业生涯对职场中人都是非常重要的。没有人不愿意自己在职场上如鱼得水,让自己感觉到成就感和价值感。现实中,我们看见工作的压力、生活的压力和竞争的压力,常常让现实照进我们的理想。

  BNET商学院在举办如何进行职业转换沙龙时,也通过问卷的方式对职场人士进行了关于职业转换的调查。从调查结果看,职场人士在职业转换应该考虑的因素有一定的了解,但是不够全面。而对于进行职业转换要做哪些准备也有一定的认识,而且通过几次的职场沙龙,我们发现人们对职场的认识和理解在慢慢走向成熟,一个职业经理人阶层正在形成中。我们将这次的调查报告整理如下:

  一.职业转换的因素

  造成职业转换的因素来自方方面面,有的是薪资不满意,有的是劳动付出与收获未成正比,有的是福利待遇、交通等表象因素。在职业转换的时候一定要考虑清楚自己需要什么,自己为什么要转换工作,不要人云亦云。因为只有把各方面因素考虑周全,才能成功的转换工作。

  从下面两张图,我们可以看到:61%的人因为满足自身职业发展需求而决定转换工作。同时36%的人会把职业发展规划作为职业转换中必须要考虑的因素。从图1可以看出,人们更愿意把自己的每个选择融入到一个更长期的规划中,愿意进行理性的工作选择。而图2中,我们更加看到这种职业成熟度的形成,在职业转换时,职业规划、个人价值和工作前景三者的比例非常接近,这也表明三者因素都应该成为一个成功的职业转换前必须慎重考虑的。

职业转换如何把好方向盘

  图1.让你决定转换工作的因素有哪些?

职业转换如何把好方向盘

  图2.在职业转换(转岗)的过程中,哪些因素是你要考虑的?

  二.职业转换前期的准备

  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百胜”。我们在做职业转换之前要做哪些准备呢?在BNET调查中,46%的人认为行业前景调查比较重要。这也证明,他们会根据行业未来的发展的前景来选择自己职业转换以后的发展平台。但是图3看到接近一半的人会考虑行业前景,而在其他方面的考虑相对较弱。这表明人们容易在工作选择的时候产生跟风现象,哪个行业热,就容易扎堆,比如现在的国考热就是一个例子,而对自我的认知和环境的考虑较弱。

职业转换如何把好方向盘

  图3.在决定职业转换之前你会做哪些准备?

  三.是否会因为新挑战而转换职业?

  这个问题表明有些人喜欢尝试挑战,而有些人愿意在相对稳定的环境中工作。从下面的图我们就可以看到:53%的选择会接受新挑战而转换职业。47%的人选择不一定。两者之间相差的比例只有6%。

职业转换如何把好方向盘

  图4.您是否会因为要尝试新的挑战而进行职业转换?

  四.内部调岗or行业间转换

  很多职场人士对现在的职业状态不满意,想通过职业转换来达到理想的职业状态。在BNET调查中显示,57%的人会选择行业间的转换。而内部调岗的比例也有将近一半。两者的差距并不是非常大,可以说,两个方向都会是职场中人考虑的。但是为了降低职业转换的风险,大家一定要对目前的职业状态做个分析,哪些方面有利于自己的职业发展。相对于陌生环境内部的调岗有利于自己工作的展开,对自己的发展更有益处。

职业转换如何把好方向盘

  图5.如果转换职业岗位,您会选择

  五.职业转换以后的调整

  职业转换也存在成功和失败的问题,有的人在职业转换的时候各方面因素考虑的比较周全,在开展工作的时候也比较顺利,有的人则反之。

  那么,在转换工作以后,发现状态比预期的差,会怎么办?从我们的调差结果来看,大家还是抱着积极的态度来面对。50%的人会找合适的方法来调整。新的工作,新的环境必定要有一段时间来调整,如果遇到问题选择逃避,对职业发展来说是不利的。

职业转换如何把好方向盘

  图6.转换工作以后,发现状态比预期的差,会怎么办?

  职业转换是每个人在职业发展中必须要经历的一道坎,但并不是每个人都会成功跨过这道坎。都是在经历失败以后总结经验,然后取得成功。BNET商学院希望大家在职业转换的时候一定要了解自身条件,要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以及适合干什么。同时希望BNET的线下活动可以给职场人士带来更多更有效的指导和帮助。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职业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