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企业主>文章页
大萧条的受益者:麦当劳
字号:

类别: 产品与品牌管理 时间: 2012-12-26 来源:商业价值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品牌战略
2008年9月,当全球股市一片惨淡的时候,一件有趣的事发生在麦当劳身上。尽管金融业和零售行业都深陷谷底,麦当劳的同店销售却在随后的一个月里上涨了8.2%。

2008年9月,当全球股市一片惨淡的时候,一件有趣的事发生在麦当劳身上。尽管金融业和零售行业都深陷谷底,麦当劳的同店销售却在随后的一个月里上涨了8.2%。

还记得2004年时Morgan Spurlock的纪录片《超大号的我》吧?这部纪录片将这家快餐巨人描绘成了美国人肥胖的罪魁祸首。不过自打它公映以来,麦当劳的股价几乎翻了3倍。

虽然新开一家麦当劳并不会像新开一家苹果专卖店那样引起大众的广泛关注,但麦当劳却一直是华尔街的宠儿。它也是一个精明的消费者——不断压低供应商的价格,同时将实惠带给预算紧张的消费者们。

麦当劳深谙自己的成功之道,这也使得它的股票在过去10年间增加了超过500%。这家公司已经学会听取妈妈们的意见,她们呼吁麦当劳提供沙拉、鸡肉卷、麦片粥和水果。当然,麦当劳也会听取华尔街的意见,它们的意见十分清晰: 压低价格、提高效率、传递价值。基于这些,麦当劳已经放弃了一些连锁品牌,比如Chipotle、 Boston Market和 Pret A Manger,这意味着减少与Panera和汉堡王的摩擦,避免公司因此分散精力。

尽管7%的美国人昨天在麦当劳用餐, 但在中国依旧有很多消费者从没吃过麦当劳。因此,麦当劳在去年宣布,到2013年,要在中国新开1300家餐厅。在当前这个糟糕的经济环境下,人们很难去痛恨这样一家每年雇佣超过100万美国人的公司。

无论世道如何变化,经济是否衰退,人类对于便宜而美味的食物的追求永远不会停止,而麦当劳一直在为此而奋斗着。如果有一天巨无霸汉堡的价格卖到了20美元,那也并不意味着麦当劳所创立的商业模式走到了尽头,当然也不代表这个品牌的消亡,那一天将是真正的世界末日。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