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企业主>文章页
福特换届 寻找下一任CEO
字号:

类别: 领导与控制管理 时间: 2012-12-26 来源:《中国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领导力
11月27日,当比尔·福特(Bill Ford)走进福特汽车北京办公室的时候,会议室里静悄悄的,他没有被热情与兴奋所包围,正如福特在中国的不温不火。“这是我见过的最安静的采访场合了!”跟比尔·福特一同进来的一位工作人员甚至小声惊叹道。

11月27日,当比尔·福特(Bill Ford)走进福特汽车北京办公室的时候,会议室里静悄悄的,他没有被热情与兴奋所包围,正如福特在中国的不温不火。“这是我见过的最安静的采访场合了!”跟比尔·福特一同进来的一位工作人员甚至小声惊叹道。

这也难怪。作为福特家族的第四代掌门人、福特汽车创始人亨利·福特(Henry Ford)的曾孙,福特汽车执行董事长比尔·福特已经有六年没有来过中国。在跨国公司中,这种时间跨度并不多见。

六年前,福特深陷亏损泥潭,比尔·福特9月间宣布将家族企业的CEO权杖交给空降到福特的艾伦·穆拉利(Alan Mulally),10月便来到中国悄然布局。接下来的六年,穆拉利成功拯救了福特。

如今,福特已经成为美国汽车工业的复兴英雄。根据福特汽车的财报,2012年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利润22亿美元,该结果超出了华尔街分析师的预期。在中国的几天,比尔·福特颁发了新一届的汽车环保奖,并与合作伙伴南方汽车工业集团董事长徐斌进行了会谈。但对比尔·福特来说,实现盈利并不意味着他的解放。接下来,他不得不再次面对那个艰巨的任务——为福特寻找下一任CEO。福特公司内部传出的消息是,67岁的穆拉利距离开福特的时间正越来越近。

实际上,在来中国之前,比尔·福特已经在美国总部宣布了一系列人事任命,有超过五位重量级高管的职务发生变动。中国也是福特此次权力调整的区域之一。12月1日,原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萧达伟升任福特汽车公司亚太地区总裁。原福特亚太及非洲区首席财务官罗礼祥接替了萧达伟的职务。

同时,此次管理层调整释放的一个重要信号就是,曾任福特美洲总裁的马克·菲尔兹(Mark Fields),因被任命为福特汽车COO而被视为接替穆拉利的最热门人选。

尽管穆拉利接班人的戏剧性和精彩程度已经不亚于一部商界大片,但在此人真正履新之前,这一直会是敏感话题。比尔·福特遵守着福特这类大公司的游戏规则。“现在谈论谁会接替穆拉利还为时过早。”他说。实际上,苹果公司也经历过类似阶段。这类公司的共同担心是,过早公开接班人选会促使竞争对手聘用那些不在接班人之列的“高价值高管”。如果有人试图挑战这个规则,无异于砸掉自己的饭碗。在福特,曾有负责人力资源的高管透露了六位可能的接班人选,结果此人在一天后就辞职了。

尽管如此,比尔·福特还是乐意谈谈他对马克·菲尔兹的看法。他们已经是老相识了。马克·菲尔兹在福特工作多年,他在担任福特美洲总裁时推行的变革措施曾一度让他成为颇具争议性的人物,但事实证明,福特美洲业务目前已经成为福特最大的利润来源。这让比尔·福特对他投了认同票。

“我觉得他非常坚韧不拔,坚持去执行自己的计划,并且做出成绩。除此之外,他个人也有非常独特的领导力风格,他组建了自己的团队,对那些做出成绩的员工表示高度认可。他具备艾伦·穆拉利和我所推崇的下一届领导人应该有的气质和品质。”比尔·福特说。在一位关注福特的行业人士看来,马克·菲尔兹已经被培养十多年。他的作息时间表是每天六点起床,锻炼一小时。晚上10点下班,再去锻炼一小时。

这与艾伦·穆拉利在过去六年的工作状态有点像。

过去六年,穆拉利让福特实现了从孱弱到恢复活力的转变。2005年,福特的亏损数字刷新了103年的亏损纪录,全球业务亏损高达127亿美元。比尔·福特2001年10月接任福特首席执行官时,公司的股票价格在16美元。到了2006年,还不到7美元。而2012年12月的最新股票价格已经超过11美元。

不仅仅是公司发生了变化,就连比尔·福特本人也可以告别六年前的生活了。在穆拉利来到福特之前,有报道这样形容比尔·福特的工作状态:“他开始失眠。他试过用草药治疗、补钙以及看佛教哲学家杰克·康菲尔德的作品,但还是会在半夜醒来,在本子上勾划要做的事情。在周末他开始练瑜伽。”

现在,虽然穆拉利相继出售了福特旗下的沃尔沃等豪华车品牌,让比尔·福特“有一点点伤心”,但同时他也承认:“现在回过头来看,一个福特战略是绝对正确的。”

比尔·福特对穆拉利赞不绝口。“现在证明他是最好的一个CEO,因为他不仅仅是在重组方面做得非常好,更重要的是他对公司的未来有非常好的愿景和计划。最最重要的就是,在建立公司文化方面他是一个非常非常优秀的领导人。”比尔·福特一定在不少场合说过同样的话,但他的情绪仍旧保持得很好,“让我感觉非常骄傲的就是,其实不仅仅是他来到了我们公司,他也把下一代的管理人才带到了我们公司。”

在穆拉利加入福特汽车公司不久,比尔·福特就跟他讨论过未来一系列重组方案。但这并不是讨论的全部。“如果重组是我们所做的一切,除了重组之外没有别的东西去改变这个公司的话,那么在重组之后,这个公司其实跟原来的公司差不多。这样一种重组对于福特汽车也没有很大的意义。”比尔·福特回忆说。

他是一个记忆力很好的人。这一点从现场的采访就能证明。即使是面对长问题,他也不需要记录,而且能回答得有条不紊。

当时他和穆拉利讨论的结果,就是要把原来不是福特优势的方面打造成优势。

办法有两个。一是福特投入市场的每一款新产品,都要在所在的细分市场成为燃油经济性方面的领先者。二是为了实现在燃油经济性方面的目标,福特需要成为整个行业在技术方面的领先者。这种技术不仅仅是和发动机相关的技术,还包括在安全性、车内娱乐方面的技术。

通过这些努力,比尔·福特希望能带领福特汽车重回行业领先者的宝座。当然,他知道这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