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领导力>文章页
2013年趋势:客户参与
字号:

类别: 客户管理 时间: 2012-12-25 来源:BNET 商学院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客户关系管理
在当今高度网络化、信息爆炸的经济环境中,消费者已经不再仅仅是买家。他们帮助设计并创新产品和服务,预订并资助那些还没有诞生的产品,甚至直接投资早期的企业。如果你继续将客户只当做是收入的来源,你就错过了这条船。

一直以来,你都必须取悦你的客户、你的投资人和新闻媒体。如果你的客户就是你的投资人和媒体,情况会如何?

在当今高度网络化、信息爆炸的经济环境中,消费者已经不再仅仅是买家。他们帮助设计并创新产品和服务,预订并资助那些还没有诞生的产品,甚至直接投资早期的企业。如果你继续将客户只当做是收入的来源,你就错过了这条船——而且很有可能是将他们推向了那些真正懂得客户可能扮演何等重要角色的竞争对手的怀抱。

看看这种新型的以客户为中心的模型带来的机会和危险,想想Pebble Watch。该公司依靠Kickstarter平台集资,筹集到了1020万美元,并且获得了大约85,000块表的订单。等到九月份,约定的交货日期来临的时候,在没有任何解释的情况下,Pebble遭受了重大打击。但是这家公司重振旗鼓,定期更新进展情况,包括生产设备的视频和照片。Pebble的创始人Eric Migicovsky得到了一个重要的教训。他说,“在我们公布生产进展之后,赢得的支持的数量令人惊叹。”Kickstarter也汲取了教训:在九月份,它宣布了新规则并采取了其他一些措施,要求项目创建人更好地披露他们所带来的项目的风险和挑战。

但是集资只是客户参与的一种方式。Quirky是纽约一家制造家庭用品并推荐科技配件的公司,这家公司使用了另一种方法,利用超过30万的公民发明家进行投票。Quirky自己承担风险生产选出的产品,并且奖励那些“影响者”——那些帮助完善产品的客户——他们授权这家公司进行生产,这就激励了这些客户改善自己设计的产品。

Quirky的创始人兼CEO Ben Kaufman认为这种模式实际上已经消除了对传统市场营销的需求,他表示,“市场营销的本质是让人们相信他们需要某些东西——如果他们已经告诉你他们需要什么东西的话,你就不用说服他们了。”Kaufman期望能看到更多的公司仿效他的做法。“这是聪明的做事方法——在做重大投资之前,就提前了解客户想要什么。”

即使客户并没有作为产品顾问进行投资,对企业透明度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在所有行业里,具有前瞻性思维都越来越多地被希望披露更多的信息——关于产品、劳动力的使用情况、可持续性等——这些都是客户关心的信息。Trendwatching.com的高级分析员David Mattin 预测说,“企业需要从仅仅是无所隐瞒变成展示并证明他们做的所有的事。”他还表示,“即使那些对此并不感兴趣的客户也会希望企业能够对那些感兴趣的客户证明自己的道德水准。”

Tricia Wang是一名数字人种学者,他曾为诺基亚和微软工作,他认为市场营销人员可能需要考虑一个新的信用问题。他表示,“长久以来,企业认为他们只需要关心如何在客户那里建立信任。”他还表示,“但是作为开始拥抱分享模式的企业,在依靠人际网络推广他们的产品甚至创建自己的服务——想想Airbnb——的同时,信任的设计也是头等大事。成功的企业将会是那些能够弄清楚如何培养信任——而不仅仅是在企业和客户之间建立信任,还要在客户和客户之间建立信任。”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