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管理 > 专题

BNET Feature Package

The Great American Business Model

曹军波:大数据时代,线上线下数据融合是大趋势

来源:BNET 商学院 作者:尹轶男

时下,“大数据”(big data)已经和云计算一样,成为了当下时髦的词汇,也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和谈论。那么,大数据是如何产生的?商业机会在哪?这个概念孕育着一个怎样的未来?

“大数据”(big data)已经和云计算一样,成为了当下时髦的词汇,也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和谈论。以往大数据通常用来形容一个公司创造的大量非结构化和半结构化数据,而现在提及“大数据”,通常是指解决问题的一种方法,即通过收集、整理生活中方方面面的数据,并对其进行分析挖掘,进而从中获得有价值信息,最终衍化出一种新的商业模式。那么,大数据这个概念孕育着一个怎样的未来?大数据给企业会带来哪些挑战和机遇?企业该如何用这些数据降低其成本,带来更高的销售?带着这些问题,我们BNET 商学院采访了艾瑞研究院院长曹军波先生。

大数据:让资产变成资本
艾瑞研究院院长曹军波

发展阶段

尽管互联网营销已经进入到大数据时代,但目前中国还是正处于大数据的初始阶段,之所以称之为初始阶段,曹军波认为:“这是因为大数据是需要各个环节厂商的加入才可以,像做数据的提供方、运营方,应用方,这些都是要有专业的机构来进行相关服务。到目前为止,我们只是隐约看到部分行业领域中出现了这方面的雏形和需求的涌现。大数据的下一阶段将体现在各个细分领域中会出现一些较为清晰的应用,为行业提供大数据服务的企业、产业上下游的关系会初步形成。像网络广告行业、一些和旅行相关的行业等等,他们都会受益于电商,受益于大数据带来的效率提升。在未来三年,我们将可以看到一些这方面的雏形。”

机遇和挑战

任何新事物的发展都不会一帆风顺,既有挑战,又有机遇,大数据也不例外。曹军波指出,之前企业在进行企业运营管理时对数据的使用和依赖性并不是很强,特别是在国内的一些传统行业领域里,像零售行业,它的客户管理及客户营销都是一种非常初级的管理模式,只是发发会员卡,他并不知道他的会员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经常会出现在什么地方、有一些什么样的消费习惯都不清楚,对于客户的前端需求和他的营销策划都是非常模糊的。大数据时代之后,就意味着在很多营销运行中可以有更多的数据进行支撑,可以知道你的受众和用户的多种行为数据,这种数据会为企业的产品改进、营销策划、营销方法带来指导作用,从而提升整个企业运行的效率,这就是机遇。其带来的挑战就是需要针对如何利用数据,如何和提供大数据服务的公司去形成一种更好更高效的合作,这些体系都是在摸索和尝试过程中。包括产品现在其实都是都处于摸索阶段。

趋势和障碍

由于大数据吸引了社会各界的眼光,大家都看好大数据,想从大数据中获得一些商机和财富。“从大数据未来发展趋势来看,围绕大数据服务的产业链会逐步形成与完善。现在一说大数据企业的服务者是谁,提供者是谁,给提供大数据服务的公司是哪一个公司,我们还都举不出来几个。未来,可能会形成一些产业的分工,比如哪些是做数据整合的,哪些是做数据服务的,哪些是做数据交换,哪些是做产品运营和咨询的等等部门都会逐步的清晰,这样就会形成一定的市场规模,在不同的行业领域和细分市场里都会出现比较专业的分工体系。另外,互联网仅仅是对线下数据的一个传递、组织、运营和研究、分析。单纯的互联网数据不能完整的刻画和描述人类行为的全部数据,也有很多数据是基于传统意义的线下数据。但是,现在进入到一个互联网时代,进入到新的一个产业变革的时代,越来越多的这种所谓的线下数据变成了可处理、可运营、比较低成本的进行处理和应用分析的事情了。这时,我们就会发现互联网的数据也包含了很多传统意义上认为是线下的一些数据,比如说像消费数据,比如说行为类信息,这些数据在目前的互联网时代,运营服务时代变得可分析、可挖掘。所以,我认为未来线上线下数据融合模式是发展趋势。”曹军波这样分析道。

在谈及大数据发展的障碍时,曹军波称,在中国,我们对数据使用、运营的基础和市场环境还不成熟。像一些大型的跨国公司和科技公司已经在用数据进行决策和运营了,已经处于一个很好的培育阶段中。对于中国大部分的企业而言,在这方面基础还是比较少,还需要一个培育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企业不仅要认识到数据的重要性,还要认识到数据对于企业运营的意义。

如何应用

对于电商企业的各种成本上升(包括物流仓储成本、人力成本、新用户成本等),大数据如何应用于电商企业中?曹军波认为,从营销环节来看,这对于自己的用户,目标用户群体可以刻画的更清楚,运营方面会更精准,ROI会更高。从仓储物流这方面开看,根据前后的数据,跟消费者的比对的数据,订单的一些分配,都可以进行很好的优化。无论是补仓还是提供物流资源的分配都可以进行很好的指导。从人力成本方面来看,通过仓储物流的优化可以用更少的人、更短的路线把订单进行生成。在这些方面的标杆就是亚马逊,亚马逊是在大数据应用中是全球领先的企业。

电商广告业有句最经典的话:“我知道我的广告费浪费了一半,但是我不知道这一半浪费到哪里了。” 这个哈姆雷特式的疑问一直困扰着硬广投放和媒介研究。在经济紧缩的情况下,广告主们更渴望能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曹军波表示,目前,互联网的广告规模不断的增长,今年网络广告市场规模将达800亿,明年预计能达1000亿,将有望超过电视广告的市场规模。并指出,网络营销的一个核心优势就是在于网络广告比传统媒体广告更精准。大数据时代的来临能否激荡起新一轮的营销狂潮?曹军波表示,从趋势上来看,广告预算肯定会向更精准的广告形态去进行分配,如果大数据做到了,一定是能够保证更精准的营销。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数据营销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