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管理 > 专题

BNET Feature Package

The Great American Business Model

【营销案例】天猫双11网购狂欢发力 预售模式震荡传统零售

来源:BNET 商学院 作者:尹轶男

时下,“大数据”(big data)已经和云计算一样,成为了当下时髦的词汇,也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和谈论。那么,大数据是如何产生的?商业机会在哪?这个概念孕育着一个怎样的未来?

刚刚过去的“史上最疯狂”的双11,天猫淘宝共计191亿元的进账震惊业界,让马云成为此次电商大战的最大赢家。马云认为,双11的出现是新经济、新商业模式与传统商业模式的大战。今后以电商为代表的新商业生态系统对于传统商业生态系统将会开展一次革命性的颠覆。

大数据:让资产变成资本

191亿究竟意味着什么?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字,今年10月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18934亿元。以此计算,10月每天零售总额为611亿元,这意味着阿里巴巴“双11”狂欢节销售总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2%。此外,上海395家主要大型商业企业和旗下5000多家网点在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的营业总收入是64亿元,尚不足阿里巴巴11月11日当天销量的三分之一。在购物天堂香港,8月份日均零售额也不过9.3亿元人民币,阿里巴巴“狂欢一天”的交易额相当于香港三周的零售额。

大数据:让资产变成资本

抛开完美的销售数据,天猫总裁张勇更看重的是本次“双11”兴起的商业形式——预售模式,“我们希望借着今年的‘双11’来推出C2B模式的一个雏形,就是预售。所谓预售就是先有销售订单,再有生产,再有运输,再有流通,最后实现销售。这样就保证了在这个环节里面的生产成本或者流通成本能够降低,流动资金的周转天数能够大大加快。”

事实上,预售模式并不是一个新概念,今年的“双11”为预售模式提供了个案。茵曼是广州一家主打棉麻服饰的女装品牌,2012年“双11”促销期间,其以5700万元的额度力压ONLY等知名品牌成为天猫平台上销售最高的女装品牌。谈及这一成绩,茵曼总经理方建华数次表示“意想不到”。“这次参加‘双11’,在营销模式上,我们还是做了创新,也采取了预售。在‘双11’之前一个月,我们只是有样衣,用什么面料、辅料,然后把所有的细节展示到网上,通过天猫预售平台接受买家预订,结果一款羽绒服和另一款服装卖了两万多件。消费者认为好的,那我们就拿来生产,所以我们不是盲目地生产,这个就很好地解决了我们以往的传统零售模式、销售模式,而是完全根据顾客的需求和消费者的需求。”

传统品牌:线上销售超过线下

对于阿里巴巴而言,191亿给传统品牌企业带来的震撼和冲击,可能比利润更意义非凡。根据天猫的统计,11月11日当天,该平台共有3家店铺销售额超过1亿元,分别是杰克琼斯旗舰店、骆驼服饰旗舰店和全友家居旗舰店。

大数据:让资产变成资本

七匹狼电子商务部总监钟涛表示,“这次‘双11’我们斩获颇丰,几个品类品牌全部突破1000万。”数据显示,七匹狼在2012年“双11”促销中销量紧随杰克琼斯、GXG之后,名列男装销售第三。销量的增加也让企业感受到了网购的巨大潜力,钟涛表示:“七匹狼品牌线上线下的差异已经很模糊了。这是我们企业第三次在网络上参加‘双11’的活动,线上的规模甚至超过了线下的规模。比如集团内的袜业在淘宝、天猫都是位居前列的,线上大量的销售量比线下传统的商场渠道来得更加迅猛,线上销售份额并不逊色于线下销售。”

越来越多的商家开始重视电商业务,这也是阿里巴巴最愿意看到的趋势。阿里巴巴集团秘书长邵晓锋强调:“因为互联网技术本质上是信息对称,这个信息对称化已经可以让我们的供应商、整个供应链最后往这个方向去靠拢。其实它会形成一个新的商业模式,在前端的表现可能也确实会在零售业态上出现一些新的变化。传统零售业应该顺着互联网信息化革命,能够顺势往这个发展方向,去改造自己的传统方式和供应链管理模式。”

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整体交易规模为1.99万亿元,同比增长21.9%,环比增长6.0%,而第三季度的中国GDP总额12.6万亿元,也就是说电商占到了其中15.7%!艾瑞CEO杨伟庆在微博中发表了自己对191亿的看法,他表示,在2.13亿网民的参与下,天猫和淘宝昨天交易191亿元,同比增长260%,超过中国最大百货商场三年交易额,我想有以下几个含义:1)这是网络购物从小众到大众的标志。2)天猫品牌独立后,得到优质商家的认同 3)传统百货被网络购物的替代作用会加速 4)周末的双十一更受欢迎。

作为电子商业的代表性人物,马云在“双11”前高调宣称,新的营销方式方法、新的商业流程、新的商业生态系统,对于传统商业生态系统将会开展一次革命性的颠覆,“目前的情况是对于传统商业生态系统的一次革命性的颠覆,所以这个就像狮子吃掉森林里的羊,是生态的规律,游戏已经开始,那就像电话机、传真机会取代大批信件一样,这是必然趋势。狮子也会倒下,新经济起来的时候到了!”

中国的商家充满智慧,总能让任何一个与消费有关或者无关的节日最后都变成拉动内需的购物节。已经搞不清这个无厘头的节日到底是怎么跟购物狂欢扯上关系,但让这个日子彻底变成了大促销和大抢购的代名词不能不说是马云的成功。可以说,双11是一次成功的节日营销,一场狂欢盛宴,一种商业模式的胜利。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数据营销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