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企业主>文章页
李学凌:互联网的竞争就像割麦子
字号:

类别: 组织管理 时间: 2012-12-03 来源:BNET 商学院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创业
2012年12月1日,为期两天的创业邦年会在北京千禧酒店隆重召开。欢聚时代公司首席执行官以及创始人李学凌出席大会并发表主题演讲。在演讲中,他向与会者讲述了YY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故事,并指出,创业者要以5年的眼光来看待自己的公司。

2012年12月1日,为期两天的创业邦年会在北京千禧酒店隆重召开。欢聚时代公司首席执行官以及创始人李学凌出席大会并发表主题演讲。在演讲中,他向与会者讲述了YY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故事,并指出,创业者要以5年的眼光来看待自己的公司。同时,他和参会者共同分享了自己创业7年来的经验,他表示,创业是个漫长的过程,创业者本人则要成为一个能Hold住整个团队的船长。创业要从硬需求出发,着眼于用户的真正需求。创业者不能逆势而为,要选择与自己能力相匹配的领域创业。最后,他提醒创业者,在面对互联网大公司时,一定要保持低调。

上市之问:为什么要去美国?

李学凌带领YY在纳斯达克上市,成为近期最热门的话题。演讲中,他也谈到了自己的上市过程,并且表示,关于上市,他经常被问到的一个问题是:美国股市这么糟糕,为什么还要去呢?

李学凌说,他通常会反问对方:什么时候美国股市会好一点呢?

他指出,企业家和资本家是不一样的,创业者毕竟不是资本市场里面的专业人士。所以做企业的人应该用五年的发展眼光来看自己的公司,来思考自己的决策是对还是错。而做资本的人,则用最长只有一年的眼光来看待市场,思考的问题则主要是今年的市场投资和回报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两者看问题的角度是完全不一样的。

创业7年的经验分享

在演讲中,李学凌和广大创业者分享了自己创业7年总结出的几大经验。

第一,创业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创业者要做能够Hold住团队的船长。

李学凌指出,创业者要走上创业这条路,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他表示,创业公司最大的问题你的团队愿不愿意跟你一起做十年。一旦开始创业,这个十年倒计时就已经开始了,在创业三年的时候,就有一批初始创业团队的同事肯定扛不住,接下来就是五年、七年的门槛,每一个门槛对创业者来讲都是非常难熬的。

李学凌感慨地说,创业者本人,是永远没办法离开这条船的人,但是其他的兄弟们不同,拍拍屁股说股票我不要了,就能很容易地离开公司。所以创业之前一定要动员好自己的合作伙伴,看大家能不能一起干七年。万一不赚钱,万一遇到困难,能一起扛下去,只有有了这样的团队,一个公司才能够真正渡过非常多的创业的难关。毕竟创业生存下去的公司还是少数的,失败是常态。

第二,创业应该从硬需求开始,要做对用户雪中送炭的事情。

什么叫硬需求?对此,李学凌解释道,硬需求就是什么东西对用户来讲是雪中送炭,凡是锦上添花的都跟创业公司没有关系,那些都是大公司的专利,创业公司只能做雪中送炭的事情。用户已经为一些问题痛苦了很多年,从来没有人帮他解决,哪怕这批用户是非常小的一批人群,只要他们听说有你这样的产品,就会拼命跑过来来用,这样创业者才有机会。所以创业一定要把握好用户的硬需求,硬需求是我们小企业的机会。

第三,创业一定要选择跟自己能力相匹配的领域,不能逆势而为。

李学凌认为,很多的创业领域是需要创始人具有独特的素质、独特的资源才能做的。例如视频领域,创业团队最重要的素质就是资本能力,如果没本事融资,那就早点退出,不要浪费时间。创业者如果要做手机,则市场能力、供应链管理能力、融资能力,这三大能力都必须具备,如果不具备这三个能力,基本上没有希望成功。如果要做团购,团购对创始人的要求则是有没有导流量的能力以及创业者是否有管过30个地方的分公司的经验与能力。

他指出,创业者一定要考虑自己的能力要跟做的方向的能力是要匹配的,匹配了就比较容易,如果非要逆势而为,那就是非常痛苦的一件事情。

第四点,在中国做企业,面对大公司时候,要低调!

他指出,创业者在公司早期的时候,一定要低调从事,减少宣传。首先,大的公司不一定注意到你的领域。第二,创业者可以通过运营,发现哪些用户流失了,可以追踪他们为什么流失,还有足够长的时间改造他。当公司成长到一定规模以后,大公司就会瞄准你,面临的风险越大,你的机会同时也越大,越大的公司瞄准你的时候,也证明你所面对的机会真的非常大,因为他们都用脚来投票证明你的机会是非常好的了。

最后,李学凌总结,互联网的竞争跟军队打仗是不一样的,互联网的竞争就像割麦子,你割你的,我割我的,谁割得快谁赢。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