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财富观察>封面秀>文章页
向松祚:谁撑大了基尼系数
字号:

类别: 贸易经济 时间: 2012-11-15 来源:《英才》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经济
当全球经济低速增长和衰退已经成为中长期趋势时,各国决策者和大多数学者的思维依然固执于短期的财政刺激和货币扩张。

  当全球经济低速增长和衰退已经成为中长期趋势时,各国决策者和大多数学者的思维依然固执于短期的财政刺激和货币扩张。他们以为政府短期宏观政策是万应灵药,可以解决人间一切麻烦。然而,举世中央银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搞了四年多,财政刺激规模屡创世界历史纪录,全球经济却不仅没有按照决策者的期望快速复苏,反而持续下滑到衰退边缘。

  被我们忽视的一个基本道理是:收入分配不公和贫富两极分化是葬送长期经济增长的最大杀手。各种数据和研究结果表明,过去30多年来,几乎所有国家的收入分配不公和贫富两极分化问题日益严重,这才是全球金融危机、经济危机和经济衰退的核心原因。

  据世界银行[微博]的统计数据,全球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人均收入差距从1980年的5.6倍扩大2010年的7.8倍。

  这是一个平均数对比。某些国家,譬如中国相对而言是一个例外。单纯从货币收入数字看,我国人均收入与发达国家之差距,从1980年的52倍缩小到2010年的9倍。但是,如果从综合财富指标考核,再考虑工作时间长短和社会福利保障程度,我们与发达国家的真实收入和财富差距远远不止9倍。

  此外,尽管过去30多年来中国创造了惊人的经济奇迹,与发达国家相比,却同样存在着人均收入和财富水平增长速度低于生产增速、GDP增速和贸易增速的情况,存在着所谓“贫困性增长的困境”:即生产越多、出口越多、真实收入和财富水平却相对越低。

  而各国国内收入分配两极分化的趋势也很严重,且有日益加剧之势。1980年,美国的基尼系数还不到0.3,目前已经上升到0.42;1973年,20%最富有美国家庭的总收入占美国全部收入的比例是44%,2002年该比例上升到50%,2010年进一步上升到53%。

  与美国相比,北欧高福利国家的收入和财富分配两极分化程度相对较低。然而,即使欧元区最强大的经济体德国,收入和财富分配两极分化,也成为一个引起高度关注的社会问题。

  发展中国家的收入分配和财富分配两极分化状况更为严重,某些国家和地区的贫富两极分化已经达到威胁社会和政治稳定的危险水平。

  根据王小鲁和胡永泰2011年论文《中国家庭隐瞒收入的大小及分布》的估算结果,中国居民收入分配不均的程度要比官方统计数字所显示的结果严重得多。占人口10%的富有家庭的收入,实际上是最贫穷10%居民家庭收入的65倍,而官方的统计是23倍。

  许多类似研究结果表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收入分配不均正在不断恶化。有机构估计目前中国的基尼系数已经达到0.55,位居全球收入和财富分配两极分化最严重的国家之列。

  全球范围来看,非洲和拉美一些国家譬如南非、巴西、智利、阿根廷、哥伦比亚等等,贫富差距属全球之冠,这就是“拉美化”经济模式的必然后果。

  收入分配不公和贫富两极分化的直接后果之一是教育机会不均等,教育机会不公平必然导致就业机会不公平,就业机会不均等则进一步加剧收入分配不公平和贫富两极分化。

  有研究表明,现在中国教育和就业机会的公平程度已经大大低于上世纪80年代。普通百姓要上个好学校、找个好工作、甚至小孩上幼儿园,都要送礼托关系。

  概而言之,收入分配不公和财富两极分化日益加剧;制度性政治和经济腐败日益恶劣;教育和就业机会不平等日益严重;阶级和阶层地位权利日益固化;既得利益阶层和家族顽固阻碍改革和强化自身私利。这五大问题才是制约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增长和社会进步的根本性大难题。我们是否有足够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来解决上述五大难题,决定着中华民族是否能够真正复兴。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和副所长,本文只代表个人观点)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