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企业主>文章页
杨元庆:联想集团为何保持较低净利率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2-11-09 来源:新浪科技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战略管理
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杨元庆昨天对公司相对较低的净利率问题作出辩护。他说,联想集团没有通过放弃利润去获得更大市场份额,“这种说法根本就不正确。”他预计,未来两三年内联想的净利润率将至少提高一个百分点。

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杨元庆昨天对公司相对较低的净利率问题作出辩护。他说,联想集团没有通过放弃利润去获得更大市场份额,“这种说法根本就不正确。”他预计,未来两三年内联想的净利润率将至少提高一个百分点。

反驳利润换市场说法

联想集团昨天发布2013财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联想集团第二季度销售额为87亿美元,同比增长11%;净利润为1.62亿美元,同比增长13%,净利润率为1.8%。

放在整个PC行业负增长的大环境下,联想集团的业绩可谓靓丽,但是围绕这家PC厂商的质疑声则是净利润率过低。一个比较主流的声音是,联想集团正依靠牺牲利润来换取更大的PC出货量市场份额。

杨元庆当然不认同这样的观点。在昨天的财报沟通会议上,他一次次提及联想集团将很快改善盈利问题。“我们绝不会满足与仅仅获得市场份额和营业额的提升,我们的方向非常明确,在获得一定的业务规模以后就要去推动盈利性的增长,提升盈利能力。”

他特别强调,“说我们以量大来冲击市场(份额),这个是不太公平的。”他还拿出了具体数字作出反驳。

“联想中国业务以及海外企业业务都相当盈利,中国有5%到6%的净利率,海外企业级业务也有3%到4%的净利率,这跟行业的其他厂商比没有什么差别。” 杨元庆说。

新浪科技的统计数据显示,虽然增长缓慢,联想集团的净利润率在过去9个季度中确实呈现上涨趋势。

背后战略

杨元庆表示,在短时期内保持相对较低的净利率,实际上是联想战略的一部分。在联想的战略中,规模和品牌影响力放在了靠前的位置,而改善盈利率则放在了后面。

“对于任何一个企业,你不可能指望开展一个新业务的第一天就赚钱,没有实现规模就赚钱。”杨元庆举例称,联想拓展成熟市场的消费业务时,同样性能、配置、质量的产品,售价却要比其他厂商低,进驻渠道时也需要提供更大的折扣。

“你说这种情况下怎么可能赚钱?”杨元庆反问道,“只有当我们在当地把规模做起来了,品牌的影响力提高了,我们才有可能改善盈利率。”

实际上,联想已经在很多的市场上大幅度改善盈利率。据杨元庆透露,联想新兴市场业务、成熟市场交易型业务都已经开始赚钱,现在联想只有移动互联业务还在亏损,但非常有望在未来两个季度中实现扭亏为盈。

杨元庆表示,“我们相信在未来两三年里,能够进一步去改善盈利能力。我们希望至少提升一个百分点的净利率或税前利润率,当然理想的情况下还可以更好一些。”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