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企业主>文章页
张茵往事:白手起家 点纸成金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2-10-31 来源:《中国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创业 危机公关
她在最传统的行业,白手起家,三次夺得胡润中国女首富榜桂冠,成为中国纸业的领军人物;她曾在全国“两会”期间,因“减轻富人税负”“放开二胎政策”的提案被指“只替自身利益说话”,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她曾卷入“血汗工厂”的口水仗中,面临创业以来前所未有的公关危机。

她在最传统的行业,白手起家,三次夺得胡润中国女首富榜桂冠,成为中国纸业的领军人物;她曾在全国“两会”期间,因“减轻富人税负”“放开二胎政策”的提案被指“只替自身利益说话”,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她曾卷入“血汗工厂”的口水仗中,面临创业以来前所未有的公关危机。

她就是玖龙纸业掌门人张茵。圆脸,短发,个头不高,第一眼看上去,就像经常遇到的邻居大妈,挂着无拘无束的笑容,说话心直口快、干脆利落,热情中又透着几分憨厚。

在男性主导的商业世界,她是一个技艺娴熟的聚财高手,演绎现实版的“点纸成金”,自信、果敢、执着是她的武器,专一是她成功的秘诀。而她背后的故事中蕴含的商业睿智与力量更是令人印象深刻。

张茵1957年出生于广东韶关,父母都是“南下”军队干部。因家境清贫,自小就要照顾七个弟妹,童年是在对粗茶淡饭的向往中度过。上世纪八十年代父母平反后,张茵终于有机会攻读她喜爱的财会专业,为她日后的成功奠定基础。在完成学业后,在工厂做过工业会计,并在一家香港贸易公司做包装纸的业务。

1985年,28岁的张茵放弃了国内的工作,仅带了3万元人民币来到香港闯荡。由于国内的大部分高档纸的原料都需要进口的废纸和木浆,张茵在香港做起了废纸回收生意。香港人很喜欢这位跑码头收废纸的女孩,看到她就喊:“靓妹又来了?”她就遥遥地答应一声。

“废纸就是森林,将来造纸业肯定要从资源造纸向再生纸发展。”张茵至今难忘把她领进这一行的一家内地造纸厂的厂长。如今张茵还会经常去看望他,而“废纸就是森林,废纸就是生命”也成为张茵的口头禅。

在香港做了不到两年,张茵便开始在内地寻找造纸厂作为合作伙伴。6年之内成了香港最大的废纸出口商,掘到她人生的第一桶金,“靓妹”已成为“纸箱大王”。回忆起那段岁月,张茵说道:“香港从事废纸回收的虽然是些文化程度较低的人,但特别讲信义,与我特别投缘,再加上我坚持废纸的品质,又恰好赶上香港经济蓬勃时期,因此6年内我就完成了资本部分积累。”

然而香港的废纸资源有限,张茵便把眼光锁定了美国市场。1990年2月,张茵夫妇便前往美国成立中南控股公司,进一步拓展废纸回收业务。10年后成为美国废纸回收大王。伴随玖龙纸业的蒸蒸日上,张茵也一跃成为了胡润富豪榜上的常客。

中南以低廉的价格在美国收购废纸,再利用内地土地、能源、人力方面的优势,以低廉的成本生产出紧俏的纸制品。即把经营活动中产生核心能力的环节控制在企业内部,包括自建发电厂等基础设施,而将非核心战略性外包出去,充分利用国内、国际市场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和赢利水平,抢占先机,形成“超长”板让竞争对手也望尘莫及。这就是玖龙纸业的核心战略。

“企业最关键的是要定好位,要专一。你做错一单生意没问题,但定错位就很麻烦。”上世纪80年代,做房地产、做金融股票都很赚钱,但张茵没有改行,而是专注做废纸回收和造纸业,一步一步造就了名符其实的“造纸女王”。

谈起成功时,张茵总是淡淡一句:“是我运气好,占了天时地利人和。”她说自己创业起步时,恰逢改革开放,到美国后又恰逢经济复苏繁荣期,废纸回收系统极为科学,加上经过在香港的发展,公司资金雄厚,起点高,靠着诚实守信的经营作风,从而快速发家。

而性别在张茵看来,对成功并没有什么阻碍,虽然工作起来女性体力稍差一些,但在其他方面和男性没有任何区别。“只要有智慧,有进取心,有好的人品,就有可能获得成功。”

“现代女性不能只依赖男人,如果一辈子都要一个人养你,说难听点就像保姆了。”张茵说,女人不可能永远都是鲜花,现代女性更需要有自己的工作能力和爱好,不能只靠男性,男女要互动,女性要独立。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