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财富观察>封面秀>文章页
华尔街坏孩子的游戏玩法
字号:

时间: 2012-10-29 来源:《钱经》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金融
十年前,中国接触到华尔街的人还不多,那时国人很容易就被华尔街的“光环”迷惑了。

  十年前,中国接触到华尔街的人还不多,那时国人很容易就被华尔街的“光环”迷惑了。这十年来,随着华尔街的各种丑闻不断曝出,特别是这次的金融危机,使华尔街露出了本来面目,如今的华尔街在很多中国人的心中已经走下神坛。

  英国巴莱银行参与操纵LIBOR的案子还未了结,上个月,又曝出纽约州监管机构指控渣打银行(微博),在过去十年间隐藏与伊朗方面2500亿美元的非法交易。

  纽约金融监管机构称,如果指控属实,渣打银行可能会失去纽约的经营许可证,被禁止在纽约结算,因此退出纽约银行市场。这将影响渣打每天高达1900亿美元的全球客户业务,对其来说无疑是重大事件。

  渣打是欧洲最成功的银行,非但躲过了欧洲债务危机的震撼,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还增长了11.3%,达28.6亿美元,其中约90%的银行利润来自发展中国家的经济体。但如果银行被禁止在纽约结算,交易业务将会受到很大影响。不过如果渣打愿意支付7亿美元罚款,就可撤销指控。

  最近,汇丰控股有限公司被指控通过其在美国的子公司,允许贩毒集团数十亿英镑的洗钱交易。因操纵LIBOR的丑闻,如今至少有12家银行在美国监管机构的调查中,包括巴莱银行、花旗集团、瑞士银行(UBS)、汇丰、苏格兰皇家银行、德意志银行以及摩根大通……

  这些世界顶级银行接二连三地被指控,绝大多数都是以罚款了结,其罚款与银行的利润相比,可说是小巫见大巫。比如高盛在2007年2月的市场推广过程中,由于信息披露不完全,使德国工业银行损失约1.5亿美元,苏格兰皇家银行损失约8.4亿美元。最后美国证监会(SEC)宣布与高盛公司达成和解,高盛同意支付5.5亿美元罚金,如果获得法官批准,将使高盛摆脱弊案困扰。而这5.5亿美元相对于高盛的销售额来说只是小菜一碟,要知道,在2008年,高盛仅支付给员工的薪水加各种福利,就高达109亿美元。

  事实上,只有被逮住了才算违法。退一步说,即使东窗事发后被罚款,对这些利润丰厚、财大气粗的银行来说也难起威慑作用,他们照样我行我素,违法交易照做不误,毕竟利润才是他们的第一考量。

  尽管在本轮金融危机发生后,美国政府在救助金融机构与市场的同时,积极筹备和研究了一系列的金融监管改革方案。经历一年多的艰辛立法过程,2010年7月,奥巴马总统终于签署了被称为数十年来最严厉、厚达2300页的《多德-弗兰克,华尔街改革和个人消费者保护法案》。这一法案被称为奥巴马赢得的一项载入史册的重大政治胜利。

  然而,这一金融监管法案一直受到共和党人和来自华尔街的抵制,批评者认为其给华尔街留下了太多“缝隙”可钻,例如其中的“沃尔克规则”中有一条,允许银行一级资本的3%,可用于投资私人资产和对冲基金,以及用于对冲目的之交易。要知道,对于那些国际金融集团,这3%的资金足够他们兴风作浪了。

  只有改变游戏规则,不让他们“玩别人口袋里的钱”,否则如违反法律造成亏损,非但罚到银行破产,涉案者也必须从自己口袋里掏钱,赔到倾家荡产,才能奏效!

  但从目前来看,改变游戏规则还只能是一个美好的愿望,华尔街有足够的资源到国会去大力游说,非但一时改变不了多年形成的游戏规则,甚至还能废除不利于他们的法规。事实上,这种情况早就有过先例,如当年推翻《格拉斯-斯蒂格尔法》就是明证。因此,监管部门用罚款来针对各大银行违规操作并非监管手段,只是不得已而为之,聊胜于无罢了。

  十年前,中国接触到华尔街的人还不多,那时国人很容易就被华尔街的“光环”迷惑了。这十年来,随着华尔街的各种丑闻不断曝出,特别是这次的金融危机,使华尔街露出了本来面目,如今的华尔街在很多中国人的心中已经走下神坛。看来,华尔街的魔道之争将长期地进行下去。而俗话说,“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这句话用在华尔街身上,是最恰当不过了,而这正是我们要特别警惕的!

  陈思进

  某国际金融财团全球投资部风险管理资深顾问,现定居多伦多。

  曾任瑞信证券投资部助理副总裁、美银证券公司副总裁、宏利金融财团资深顾问等职。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