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企业主>文章页
李东生:未来10年 民族企业国际化大考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2-10-23 来源:《中国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作为中国彩电业三位“大佬”之一,李东生和他创建的TCL见证了中国彩电业的发展。李东生用第一个十年开辟市场,确立TCL国内彩电领先地位;用第二个十年解决了TCL产权问题;用第三个十年,在国际化的道路上摸索、碰壁、成熟。

作为中国彩电业三位“大佬”之一,李东生和他创建的TCL见证了中国彩电业的发展。李东生用第一个十年开辟市场,确立TCL国内彩电领先地位;用第二个十年解决了TCL产权问题;用第三个十年,在国际化的道路上摸索、碰壁、成熟。

30年一路走来,李东生和他创建的TCL的发展并非顺风顺水。李东生头顶着“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企业领袖”、“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全球最具影响力商界领袖”等光环,也肩负着TCL国际化以来巨亏的争议,对此李东生坦然接受。李将自己定义成“一个永远不知道疲倦的追赶者”。

这位追赶者以自己和TCL的阵痛和涅槃为中国企业提供了跨国并购和国际化的范本,向业界展示了一部“鹰的重生记”(李东生作品《鹰的重生》)。

2004年以前的TCL一直顺风顺水,但这种顺利的发展被2004年开始的国际化之路打乱。自国际化以来,TCL一直处在亏损的阴影中。2005年底,TCL亏损近20亿元,面临着退市的风险。2006年TCL进行反省,从技术突破,提升集团整体竞争力等方面调整国际化战略。2007年TCL通过文化变革、组织再造、业务模式创新等一系列行动,初步建立了全球产业体系,在全球化的视野、高层次的战略能力、全面的管理能力等方面都获得了新的突破。2011年TCL整体扭亏,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73.55亿元,同比增长18.08%。“新世纪十年,对于李东生而言宛若一场过山车:从巅峰一路跌至谷底,然后再绝地重生”。

经历了国际化的阵痛及“鹰的重生”,作为中国企业国际化的探路者,李东生在产业机构调整和国际化方面有着不可争辩的权威。李东生表示,下一个10年,全球市场上很可能会出现一些全新的大型支柱产业,比如可再生能源、环保回收、基因工程等行业,而中国民族工业的发展,一定要充分考虑产业环境,即产业战略安全;技术环境,要迎接技术革命;国家环境,即社会责任担当,这三大环境因素。

“中国民族企业要迎合这三大环境,吻合国家之需,顺应社会发展之势,抓住企业发展的‘三个动力’。抓住传统制造业升级换代的机会,塑造企业自身的全球竞争力;通过产业创新,形成新型支柱产业,实现产业链的生态循环;抓住消费的爆炸性成长和互联网革命结合的重要机遇,带来商业模式的突破和服务经济的高速成长。”

作为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常客”,李东生在这一以企业家们为主要核心的平台,总能给企业提出最中肯的建议。

2011年“制度进化与市场尊严”的主题年会上,李东生指出,调整经济结构与产业结构是保持中国经济增长内生动力的关键,而加大市场力量在经济运行中的比例,是未来经济体制改革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在中国的商业精神中,对科技、技术的崇拜远远不如对财富、金钱的崇拜,但对企业创新而言,注重技术发展至关重要。

2010年“新商业 新共识 新动力”的主题年会上,李东生建言企业家的领导力要在竞争中培养。“作为一个企业的领导人,除了要具备从事这个行业的业务管理能力之外,还要培养自己的一种所谓领导力,这种领导力就是综合的素质能力,特别是管理一个比较大的企业。在竞争中,分析竞争对手的优势,领悟、总结、积累经验。”

时间到了2012年,纵观全球,世界正处于大变革大调整之中。美国金融危机和欧洲国家主权债务危机仍未见底,继续深化;大选之年的政治变局、大国冲突,让全球经济平生不少波折。另一方面,以往每一次经济危机之后,都会发生重大的科技革命,为世界经济走出泥泞提供新的引擎。如今,第三次工业革命正在到来,远见者已经觉醒,新的世界经济格局将会如何?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国际化经营相关文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