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领导力>文章页
何振红:创造力
字号:

类别: 领导与控制管理 时间: 2012-10-17 来源:《中国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投资
国庆假期一直在云南普洱。我们看村寨,看传统制品,看简陋作坊,看企业家投资目光,深切地感受到一种源自生活的创造力。

国庆假期一直在云南普洱。我们看村寨,看传统制品,看简陋作坊,看企业家投资目光,深切地感受到一种源自生活的创造力。

车在群山深处转行几个小时,我们才来到澜沧县芒景村翁基寨。这个布朗族古寨被千年古茶树环绕,建筑独特,房屋全是杆栏式的,门都朝向寨子中心的祭坛,屋脊尖上的图腾是三瓣茶树叶。这里鲜见寨外来客,只有鸡鸣鸟语中的寂静和与世隔绝般的安宁。

孟连县广场一隅,几位老人边聊天边编织。他们用祖辈流传下来的编织工具和工艺,制作带有傣族、拉祜族、佤族经典花形的各色作品,飘花粗布、地毯、围巾、背包、幸运结等摆满条案,成为靓丽一景。

在景谷县芒果山,沿着崎岖的山路我们来到一个半坡,散落着的三四处房子构成了一家简陋的作坊。在这里,当地特有的芒果木被加工成形,涂上黑漆,刻上花纹,手绘上傣族、彝族的彩色图案,一件件充满灵性的工艺品就此诞生。

几天来,我们走山串寨,观察少数民族多年积淀下来的创造,享受未被浸染过的民族文化,被“准原始”审美所感染,被源自生活的创造力所震撼。老辣的企业家们追逐的正是这一点。他们知道,与现代城市的熙熙攘攘、工业社会的批量生产相比较,这些鲜为人知、“世外桃源”般的村寨,这些带着民族情调、乡土气息、无法复制的制品蕴藏着丰富而又奇特的创造基因,正所谓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只有传统才能造就现代。

企业家们决定进行创造性投资,让这些宝贵的创造基因发酵,让传统在与现代嫁接中生发出更持久的魅力。中坤集团董事长黄怒波将在普洱建设30多个村寨生态酒店—保持古寨建筑原貌,内部进行酒店化改造。依文企业集团董事长夏华紧随其后,欲引入顶级设计师、工艺师,把时尚元素融入民族工艺品(芒果木、编织制品)和民族服装饰品,进行精良化改造,放入酒店,供宾客使用,让宾客买走。汇源集团董事长朱新礼、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赛富基金创始合伙人阎焱也先后来到普洱。

企业家们是睿智的。这样的投资,一下子就弥合了从原著民文化到现代商业的鸿沟。创造力的源泉来自于“原始”的生活,来自质朴的实践。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