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新闻>产经>文章页
MBA名师访谈:亦师亦友的“大龄青年”
字号:

时间: 2012-10-17 来源:BNET 商学院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MBA
2012,除了椅子很忙,金教授家附近的咖啡馆也很忙。在学生们论文攻坚阶段,金教授经常要陪着他们讨论到咖啡馆打烊。金教授告诉记者:为了指导学生写论文,喝了不少咖啡,周边的咖啡馆都喝遍了,“有的时候,被老板‘轰’出咖啡馆,我们接着在咖啡馆外的桌椅上继续聊,直到深夜”。

2012,除了椅子很忙,金教授家附近的咖啡馆也很忙。在学生们论文攻坚阶段,金教授经常要陪着他们讨论到咖啡馆打烊。金教授告诉记者:为了指导学生写论文,喝了不少咖啡,周边的咖啡馆都喝遍了,“有的时候,被老板‘轰’出咖啡馆,我们接着在咖啡馆外的桌椅上继续聊,直到深夜”。金教授说网络再发达也无法取代与学生“面对面”的交流,花甲之年的金教授微博、飞信样样精通,对于学生的微博私信有信必回,他说只有这样才能和学生打成一片、变成朋友。采访的这一天正好是中秋节,金教授的手机不断收到短信,他说今天因为是中秋节,所以手机很忙。

谈起MBA的授课方式,金教授说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的风格,他个人是非常倾向于案例教学的方式,通过案例教学将理论具象化,这是一种真正能吸引学生完全参与的授课方式。华东师大MBA的案例教学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特点,从初级的“举例说明”到案例分析再到案例比赛,小到班级内部的比赛,大到跨国界、跨文化国际案例大赛,无不在微博上燃起学生们的热烈讨论。金教授创造并归纳了角色规定(1)模式、正反方(1、-1)模式、和无角色(0)模式,以及先角色后归零的(1+0)模式,在案例教学和案例比赛中的运用获得了很好的反响。金教授坚持认为MBA教学“要有理论,但案例分析必不可少”,他和其他老师一起在课堂教学中将一个案例引入不同的学科,使学员活学活用、融会贯通。他还要求学员至少熟悉三个产业领域、跟踪最新动态,他说这必定对他们将来的管理实务有巨大帮助,他也通过和学生一起做案例和学生保持亦师亦友的关系。

丰富的阅历和潜心研究,使金教授对MBA教学有着独到的见解。“MBA的教学就是理论与经验相辅相成的过程,已经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管理者回到学校就是要学点理论知识,否则你的经验都是零散的,不具有普泛遍性意义的经验。同时,MBA教师也应该去了解和体验商业环境中发生的真实情况,否则,躲在象牙塔里纯粹理论也不能解决实际问题。在这个问题上我认为老师和学生的合作最好能找到介于理论和个体经验之间的那个‘中间态’, 理论与经验相互激荡,互相补充。而我自己的那个‘中间态’常常会在与同学的交往中产生。我的意思就是作为MBA教育者应该以自己独特的方式找到和学生的连接点。事实上,我们正是在做案例、讨论论文,甚至创业比赛的过程中收获了学生的尊重,与学生结成了亦师亦友的关系。有的学生希望和老师来一起做项目,这是学生对我们的一种认可。”

在采访过程中,金教授始终保持着年轻而富有激情的“心态”,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为了准备此次采访,金教授在微博上发起了和学生的讨论,微博回复瞬间热闹非凡:“Rich上海地图”认为“线上线下的交流,加上老师在课间的启发和引导,这种互动的、探讨的方式非常好”;“小六子2009”建议“通过各种论坛、讲座、沙龙类的学术活动,在某一特定知识领域中,增进同学和老师之间了解和友谊。通过案例、创业大赛,以老师带队,同学参与的形式,真正地起到导师手把手的教导,相信在教和学过程中,双方都有很多的收获”;“7711Carol”回复“授课方式可以激情激扬激动,但不希望呆板呆滞呆气;授课老师可以严厉严肃严谨,但不希望单调单一单薄;课程内容可以理论理性理想,但不希望空谈空话空洞。如果老师和同学之间交流能真心真诚真实,我们都特希望这种亦师亦友的关系能够长期保持。以上为大龄青年个人想法,如有雷同,纯属巧合”……金教授自己说正是因为微博上和学生的互动,学生们也戏谑地称呼金教授为“大龄青年”,说起这个称呼金老师哈哈大笑,我们能感受到金教授正享受着培养MBA学生的过程。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