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新闻>产经>文章页
MBA案例大赛关注经济热点 国内首创角色模式
字号:

时间: 2012-10-17 来源:BNET 商学院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EMBA
第四届华东师范大学MBA案例大赛已经落下帷幕,但是围绕华东师大MBA案例大赛的话题仍然持续,华东师大MBA案例大赛为何吸引了如此众多关注的目光?华东师大MBA案例教学的特色在哪里?华东师大MBA案例大赛又产生了怎样的影响?MBAChina记者正是带着这样的疑问走进华东师范大学MBA一探究竟。

第四届华东师范大学MBA案例大赛已经落下帷幕,但是围绕华东师大MBA案例大赛的话题仍然持续,华东师大MBA案例大赛为何吸引了如此众多关注的目光?华东师大MBA案例教学的特色在哪里?华东师大MBA案例大赛又产生了怎样的影响?MBAChina记者正是带着这样的疑问走进华东师范大学MBA一探究竟。

前沿:瞄准社会经济热点

2012年6月成功举办的第四届华东师范大学MBA案例大赛的决赛案例关注“移动互联网发展未来”。移动互联网是近年来发展最快、变化最大、竞争最激烈的一个产业,今年决赛案例从移动互联网未来战略竞争的视点出发,让学员分角色扮演谷歌、苹果、微软、三星、亚马逊、小米、360等移动互联网商业巨头,运用已有的知识储备和实践经验,对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应用,以及它的未来趋势做出针对性的战略分析与角色对峙。

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教学与研究中心主任王淑娟女士,大众点评网创始成员、现任火花电视CEO、资深互联网产品人李江峰先生,华东师大商学院副院长杨蓉教授和资深互联网观察员老陆(Laolu)等资深媒体人、网络产品人、MBA案例研究者出现在案例大赛现场,为选手的表现作精彩点评,引起在场观众和媒体人士的强烈反响,此次讨论还引起业界的广泛关注。

华东师大MBA案例中心主任金润圭教授对本届案例大赛的模式有着新的阐释和创新,他说:“案例决赛要学会做两件事,其一是进入角色(1),善于体验角色、模拟角色,所谓在什么立场说什么话。其二是角色归零(0),从本人视角出发,善争能辩,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我称这种为1+0模式,试一试,很能锻炼人,而且也使我们乐在其中。”

跟踪:赛后沙龙角色重置

赛后针对决赛案例举办的“我对移动互联网公司的看法”主题沙龙中,以“角色归零”的模式让学员从自己的角度来评价其在案例大赛中扮演的角色,评论角色公司的策略和以后的发展方向。转换视角,看到另一片天空,加深对案例的多重理解。

担任此次讲座点评人的是资深互联网观察员laolu,他首先分析决赛案例中各移动互联网公司的发展现状、未来困境和突破可能,进而对学员的表现进行点评,给学员带来巨大启发。Iphone、Ipad、安卓等当下最流行词汇,成为讲座中受关注的“明星”,讲座集中讨论了人们所关心的移动产品硬件与软件之争、苹果手机带来的产业革命、谷哥在系统平台的成功尝试和产品开发与用户需求之间的关系等问题,对于移到互联网接触越来越多的我们来说,充满吸引力。正是因为跳出了巨头的角色,学员的案例分析中体现着更多的个性,在讲座中,七支队伍较决赛时的表现,更体现出一种洒脱与自在,精彩的分析博得满堂喝彩。

体系:案例研究引领案例教学

MBAChina记者在对华东师大MBA教育中心李学昌主任的专访中了解到:华东师大MBA的案例研究与教学已经非常扎实地嵌在对学员的培养环节中,将原创性的案例研究、制度化的案例教学、实战性的综合案例课堂以及品牌化的案例大赛,最后到学员的案例报告这五个不同层级的案例教学作为主要教学手段,其核心课程教学中至少有四分之一的时间用于案例教学。华东师大MBA成立案例中心、设立案例采集改编基金,制度化保障任课教师案例教学建设。2010年以来在全国工商管理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的“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评选中,华东师范大学MBA先后有7篇案例入选,入选率位列前茅。

综合案例课堂是华东师大MBA案例教学的一大创新,摈弃了原有依据单个课程内容设计案例讨论的传统教学方法,改为由多位教师同堂围绕同一案例或同一主题对学员进行整合型训练,打破教学与实践的壁垒,追求真实企业、全员参与、全方位角度的深入效果,通过对不同角色的精心设计和定位,将案例和企业现实处境挂钩,直接考察学员分析处理真实企业复杂问题的能力。讨论中每个小组扮演一个企业中的角色,如董事长、企业独立董事、财务、营销团队等等。因为角色的分工,针对企业面临的同一个问题从不同的角度来思考问题,不再受到以往单一专业课程的限制,最大程度上模拟了真实企业复杂的管理实务,全方位展示MBA学员对真实情景的分析与决策能力。

沉淀:让案例比赛成为传统

2009年的“大夏杯”商业案例大赛以“宝钢的阵痛”为决赛案例,源自当时最为热烈的管理话题:国力对比及国际能源布局调整的中外铁矿石谈判、国有资源性行业在全球性金融危机条件下的应对之法、国有大型企业的发展壮大之路。案例准备仅有七个小时,有意识地训练参赛选手们在限定时间内的团队应变能力、甚至于从危机中创造转机的开拓与创新能力。

2010年,以“国美风云对决”为主题的案例大赛,模拟真实环境,决策商业问题,紧扣商场脉搏。MBA学员提前预测“国美控权之争”,直面鲜活企业问题,展现商业决策能力、预知商业发展动态。此次案例大赛决赛,由华东师大MBA案例中心根据社会热点事件--“国美风云”精心打造,通过编写案例、活动策划,并将决赛的时间抢在9月28日国美特别股东大会之前,于9月18日举行,给学生以充分的想象空间,引导学生从公司治理结构角度分析案例,以达到“头脑风暴”的效果。

2011 年,华东师范大学MBA 携手法国里昂商学院(亚洲校区)共同举办“跨文化商业案例大赛”。大赛聚焦“家乐福的中国路”,探索跨国公司如何在跨文化背景下制定企业发展战略,颇具现实意义。华东师大MBA与法国里昂商学院共同组织,积极合作,大赛过程中组成中法学员混合团队,进行跨文化的商业智慧交锋,通过这种高强度高仿真性的模拟,获得全新体验。

影响:关注现实问题,深受业界关注

华东师大MBA每一届案例大赛的成功举办,总会吸引媒体和教育同行的广泛关注。在今年第四届MBA案例大赛落幕之后,《新民晚报》一篇题为《“学生版”公司运营方案场外受追捧》的报道引起了《青年报》、《上海商报》等媒体的跟进报道,几家媒体均给予了极高评价。文章中指出,“在华东师范大学MBA教育中心举行的第四届案例比赛决赛出现了意外一幕,由各支参赛队呈现的模拟公司运营分析报告,却在场内外受到了在场观众的追捧索要。由于这些‘方案’实战价值颇高,因此普遍被看作有着非常高的市场借鉴价值”。 王淑娟女士和李江峰先生认为各参赛队的案例分析PPT具有较高的示范作用,颇具收藏价值。案例大赛的盛况被各大MBA门户网站聚集报道,引起广泛关注。

华东师大MBA的案例教学获得教育界同行、MBA学员认可的同时,也获得了社会的认同。华东师范大学MBA希望以案例大赛为媒介加强与企业合作,未来期望将企业高管请到案例大赛的现场,针对企业面临的切实问题,为场上的参赛者打分、点评。甚至有一种构想,希望能让参赛者有机会进入到决赛案例关涉企业,将案例大赛中的报告、方案付诸实施,为学员提供更广阔更真实的实践空间。

记者观感:华东师大MBA教育中心在举办了四届案例大赛之后,不断进行总结创新,力争“年年赛案例,岁岁有新意”,让每一届都有不一样的体验和感受。华东师大MBA立志将案例大赛品牌化,正在向全国性大赛的目标迈进,吸引不同学校的MBA学员来参赛,群英荟萃,共享智慧盛典。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