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领导力>文章页
"消失企业家"牟其中:“思想家”硬气归来
字号:

类别: 管理环境 时间: 2012-10-11 来源:《中国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改革
从顾雏军、牟其中到褚时健、陈九霖甚至是神秘的史玉柱,这些曾经在中国主流商业舞台上叱咤风云的豪客们,中国商业社会的变迁中膨胀、迷失、沉寂,再出江湖。

【编者按】

他们曾是中国30年波澜壮阔的改革进程中最醒目的人群之一;

他们曾是中国富豪榜上的常客;

他们曾是当时响彻大江南北的创业英雄,创造了让市场咂舌的经济"神话";

从顾雏军、牟其中到褚时健、陈九霖甚至是神秘的史玉柱,这些曾经在中国主流商业舞台上叱咤风云的豪客们,中国商业社会的变迁中膨胀、迷失、沉寂,再出江湖。

无论是人性的弱点还是体制改革的牺牲品,时过境迁,他们作为中国改革进程中最醒目的人群之一,他们依然为历史所铭记,依然是归来的英雄。

"消失企业家"归来之 橙子富豪褚时健

"消失企业家"归来:陈九霖从国企回归国企

“消失企业家”草民顾雏军归来

"消失企业家"之史玉柱:"嘻哈"巨人归来

"消失企业家"牟其中:“思想家”硬气归来

放弃无罪申诉,申请假释,这对牟其中来说是一条痛苦且无奈的选择。如果不是因为儿子的病痛,70多岁的牟其中估计也绝不会通过申请假释而走向自由之路。入狱十几年来,牟其中一直不认为自己有罪,虽然已经申请了假释,但对于牟其中来说,他的回归仍然不失年轻时的硬气。

牟其中曾是最早登上福布斯富豪榜的中国企业家,也是中国企业级史上一个曾同时肩负中国“首富”和“首骗”两个名号的备受争议的人物。

牟其中敢想,他是个不折不扣的“思想家”,他实现了用数百车皮积压的轻工产品从即将解体的前苏联换回四架飞机的奇迹。他有强大的逻辑思辨能力,对商业世界有独特的见解和宏大的构想,思考动辄以人类为起点。他想过通过私企力量把把俄罗斯卫星搞到天上去,他设想并承诺往陕北老区投资50个亿搞建设,他想过把满洲里造成北方香港,想过制造10亿-100亿之间的芯片,想过制造“牟氏火锅”,他甚至想把喜马拉雅山炸个大口子让暖风带来雨水造福人民............

牟其中有思想,但缺乏实现目标的必要手段:钱。1999年1月7日,牟其中被武汉警方刑事拘留。2000年5月30日,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南德集团及牟其中等犯有信用证诈骗罪,判处牟其中无期徒刑,并剥夺政治权力终身。

从入狱至今,而十几年来,牟其中一直不认为自己有罪。当牟其中的唯一申诉人夏宗伟向他提出假释的建议时,牟其中回答“我不愿意假释。”据《中国企业家》报道,“实际上,牟其中入狱的最初几年,便曾有机会获准保外就医,可他拒绝了。他坚称自己无罪,要清清白白地走出去”。

现在的牟其中被假释出狱。这位崛起草莽,纵横商海,达到了人生顶峰又迅速跌落的企业家和思想者,或许还想着重整旗鼓,或许还想着自己的申诉之路。《中国企业家》曾经评价牟其中:“他更适合做一个思想家而不是企业家”。

点评:起于时政,败于时政

牟其中能实现“罐头换飞机”的奇迹,收益于当时中国的正经环境。1991年,解体后的苏联,国内局势的动荡,消费品紧缺顿时成了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1992年“邓小平南巡”,引发了中国新一轮的商业浪潮。在这种背景下,感想的牟其中提供的罐头和食品,成了俄罗斯人最最渴望的东西,这为“罐头换飞机”的成功提供了有力的时政条件。但他后来的大胆想法离政治太近,这对一位商人来说是大忌。对于企业家来说,或许政治能为企业家带来诱人的资本,但是也会让其为政治“献身”。睿智如王健林所言,企业家可以亲近政府,但要远离政治。(文/张安然)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