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企业主>文章页
富士康骚乱折射制造业之殇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2-09-26 来源:腾讯财经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商业模式
太原富士康爆发群殴骚乱,表面看起来是企业自身管理弊端的又一次爆发,但深层次原因则反映了我国制造业目前所处的窘境:工人的工资水平在提升,但仍然不能满足基本生活需求,企业利润空间却大幅压缩。

太原富士康爆发群殴骚乱,表面看起来是企业自身管理弊端的又一次爆发,但深层次原因则反映了我国制造业目前所处的窘境:工人的工资水平在提升,但仍然不能满足基本生活需求,企业利润空间却大幅压缩。我国正逐步告别廉价劳动力时代,代工模式的优势丧失殆尽,富士康们不能一味指望政府的政策扶植。而地方政府在吸纳富士康这样大型企业入驻的同时,也应该注意软件设施的建设。

并非血汗工厂 只是工人挣得太少

骚乱的根源在于工人收入过低

一直以来,富士康等代工企业都被冠以“血汗工厂”等恶名,但实际上根据美国公平劳工协会的调查显示,富士康工厂里并没有使用童工,病假期间的薪资也比中国当地法律规定的要高,富士康也已解决了导致爆炸的铝制粉尘问题。

而且富士康也在提高工人工资水平,并为此背负了沉重的负担,但工资与工时严重不成正比,让工人的情绪始终处于一种濒临爆发的状态。

34%员工希望加班 64%员工认为工资太低

尽管调查也显示富士康员工的加班时间超过了法律规定,有时员工要连续无休地工作11天甚至更长时间。但也只有17.7%的富士康员工认为工作时间太长,而48%的人认为工作时间合理,33.8%的人甚至希望工作更长时间。

为何工人们会愿意主动加班?要知道富士康在按时间付工资上表现很好,它的工资标准也比当地最低工资高,但还是有64.3%的人认为自己的工资不能满足基本生活需要。

工人经过如此长时间的加班之后,仍然不能获得基本生活所需要的工资水平,这意味着富士康的工资与工时严重不成正比。对此我们除了指责“万恶的资本家”之外,还有一些其他原因可以探究。

富士康的生意经越来越不灵光

近年来受金融危机以及欧债危机冲击,珠三角掀起代工企业经历过多次倒闭潮,存活之道就是“精实管理”。所谓“精实管理”就是十个人工作交给五个人做,中间节省下来五个人的成本,可以移作企业利润。

面对劳动成本低的优势逐渐流失,想要活下来,代工企业只能够推行精实管理。过去赚的是“机会财”,现在经营成本垫高,要赚“管理财”。

之前的几年,尽管在全球经济衰退阴影下,富士康遭遇了裁员风波、股价急挫、订单大幅削减。代工IPod、摩托罗拉手机、索尼PSP、诺基亚手机、戴尔电脑……富士康摇身一变成了中国最大的出口企业以及世界最大的电子产品合同生产商,全球超过40%的电子产品都是富士康生产的。富士康的成功就在于这种精实管理。如今情况却有了新变化。

富士康的无奈:用工成本飙升 利润率暴跌

饱受压力之下,富士康宣布,自2010年6月1日开始实行基层员工涨薪三成计划。但对于拥有120多万名员工的富士康来说,经营压力剧增,导致富士康国际此后提交的半年报都是亏损。据富士康国际透露,仅去年,其用工成本增长幅度达33%。

用工成本的激增让本就利润率极低的富士康雪上加霜。去年,苹果运营利润率已经从2005年时的12%增长到了31%。而富士康却从3.2%降到了1.1%。

受此影响,富士康已将部分生产业务从昂贵的沿海地区转移到内陆省份。但随着全国各省市都在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即使是内陆省份也不例外,这让富士康的算盘打得有些落空。而且在用工高峰来临之际,又不得不从全国各地招工送到山西工厂,表面上看是加剧了厂区秩序压力,但实际上是从高工资水平地区与低工资水平地区之间的差异导致了摩擦。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