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企业主>文章页
土豆患并购综合症:期权增值梦碎 众员工迷茫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2-09-21 来源:腾讯科技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并购
优酷和土豆的并购甜蜜期仍在继续。近日,优酷土豆集团董事长兼CEO古永锵带队,和集团高层前往北京平谷有机农场种土豆,认领了一个有机种植棚并命名为“优酷土豆棚”,向外界委婉表达对土豆网之重视。

优酷和土豆的并购甜蜜期仍在继续。近日,优酷土豆集团董事长兼CEO古永锵带队,和集团高层前往北京平谷有机农场种土豆,认领了一个有机种植棚并命名为“优酷土豆棚”,向外界委婉表达对土豆网之重视。

与此同时,土豆高层亦极力稳定公司人心。针对外界对于土豆大批员工离职和优酷会榨干土豆的传言,土豆首席战略官于洲昨日向腾讯科技强调,这些说法均不属实。

种种迹象显示,优酷并购土豆后的整合计划目前在有条不紊进行,优酷在此过程中向原土豆团队释放了大量善意,并争取尽快实现合并后的增强效应。但几乎不可避免,最近一段时间,土豆陷入了“并购综合症”。

其具体表现为,土豆业绩表现不理想,增速放缓,市场份额正不断下降;土豆员工处于迷茫期,缺乏工作动力,战斗力减弱;而随着各项并购措施的到位,以及期权增值梦想的破灭,许多人也正在加速判断去留。

土豆市场份额下滑 业绩不佳

刚刚过去的整合第一阶段,土豆网并未交上一份满意的成绩单。

咨询机构Hitwise统计数据显示,今年7月,国内视频网站市场份额中,原来位居第二位的土豆被排在了优酷、搜狐视频和迅雷之后,跌到第四。

土豆财报显示,土豆营收自2011年第四季度到今年第二季度,同比增速依次为127%,77%、47%;优酷则为103%、111%、96%,土豆和优酷的增速差距依次为24%、-34%、-49%,合并后土豆和优酷的收入增速差距拉大。

在净利润数据上,在合并前的第一季度,双方亏损额度相差不大,优酷15613万元、土豆13446万元,到了今年第二季度,优酷亏损额度收窄为6280万元,土豆则扩大到15474万元,土豆亏损额是优酷2倍多。

为何并购对土豆不利?

业内人士表示,土豆份额下滑和业绩不佳,一方面是因为众多竞争对手的蚕食;另一方面是因为众多广告主认为并购后土豆的话语权较弱,投放倾向于优酷的平台。

这一说法也得到了土豆内部员工的认同。“合并后优酷一方高管拥有绝对的主导权。”一名离职的土豆员工如此透露。

有国外媒体撰文称,短期而言,合并后公司的业绩表现会令人失望,其股价在未来两年将维持平稳甚至略微下滑。

员工期权增值梦破灭 人员或将加速流失

除了市场份额和业绩等不利因素外,老土豆员工缺乏工作动力甚至流失的后果将逐渐显现。

新优酷土豆集团宣称将平稳过渡,重叠人员试行渐变式转岗。这意味着,并购后团队必将经历磨合期,土豆员工离职亦不可避免。

优酷土豆坚称:“从3月份到现在(8月20日),土豆前90位的核心员工一名都没有流失。”但上周有媒体称,土豆有40多名产品、技术和销售骨干已经流向搜狐视频和乐视网等视频网站。

另外,老土豆员工手中期权价值的明朗也影响着他们的去留。

一年前,土豆成功上市,因为近乎全员持股,土豆员工期权激励所带来的财富效应一度在业内发酵。

就在今年3月12日,优酷宣布合并土豆之际,众多土豆员工为之欢欣鼓舞。在他们看来,手里的土豆期权将随着合并直接转换成优酷期权,价值随之增高。

然而,8月24日,土豆在纳斯达克摘牌正式退市,老员工们的期权增值梦成了泡影。

腾讯科技获悉,因为收购溢价,众多投资人赚得满盆钵金,但土豆员工的期权价值并没有增加太多,具体转化成优酷的期权价值和之前土豆的期权价值相比基本维持1:1的原始状态。

优酷官方告诉腾讯科技:“合并后,土豆员工期权(包括离职的)转换成优酷期权的比例与土豆股票转换成优酷股票的比例是一样的,即普通股为1:7.177,ADS股为1:1.595。期权转换后,行权成本也会相应降低。”

从表面看,似乎合并换股后,土豆员工期权以1:1.595增加近60%。不过,数位土豆员工核算后发现,期权增值或许只是幻像。

一名入职土豆近1年的员工持股近8000股普通股,行权价格5美元(1ADS股=4股土豆普通股),ADS行权成本(5*4=)20美元,而优酷1ADS股=18股普通股。

按照一名入职土豆一年的员工持股8000股普通股,行权成本20美元,税率20%、价格以合并宣布4个月之后的7月12日,土豆股价27.41美元、优酷18.21美元计算。(因为宣布合并一定周期后,优酷土豆股价才真正相关联,特取宣布合并4个月后7月12日双方的股价)

合并前:该名土豆员工期权收益为(8000股÷4)×(27.41美元土豆股价-20美元行权成本)×(1-20%),共计11856美元。

合并后:土豆期权转换为优酷期权,为8000普通股乘以7.177=57416股,行权价格5美元除以7.177=0.697美元。

转换后的期权价值为(57416股÷18)× (18.21美元优酷股价-0.697*18美元行权成本)×(1-20%),共计14453美元,比合并前的11856美元相比,溢价20%。

“溢价20%是因为当时资本环境较好,是市场最佳的波动差价,即便如此距离股东溢价59.5%仍有很大差距,有时因为股价变化期权变更几乎没有溢价。”上述土豆员工表示,土豆的股价在宣布合并一段时间内上涨了30%,但这只能让投资人大赚,普通员工的期权在正式完成合并前被设置了锁定期,当时根本没法套现。

但优酷官方给出的解释是,员工期权均无锁定期,都可以交易股票直至土豆股票退市。不过,合并成交后,土豆的股票期权的转换正在中国外管局备案,一旦程序走完都可以交易,只有土豆的高管有锁定期。

“土豆在3月12日合并宣布之前一周股价在US美元/ADR, 折合一股US/普通股,行权是亏损的。除了很早期加入土豆的同学且行权价在US/普通股获得的期权,绝大部分土豆的同学行权都是亏损的。合并之前土豆的几乎所有的股票期权基本没有交易价值。”优酷官方如此强调。

据了解,被并购后的土豆员工的职务和薪酬基本没变化,一位入职一年多的土豆基层员工选择在近期套现期权,仅获利2万多元。

“此前,我们内部众多员工因为考虑股票期权利益,处在观望。随着期权变更价值的最终敲定,这将导致一起奋斗的兄弟们加速离去。”一名离职的土豆员工透露,“身边很多的人核算了自己的期权价值后都准备离去,只不过,现在不是跳槽的好时机,先暂时待着等待时机。”

不管如何,从目前来看,并购的综合症已经凸显,优酷方也正在化解这一矛盾。正如一位业内人士所言:“老古(古永锵)是个极其精明的商人,收购土豆定有着自己的图谋,不可能制作两杯豆浆,把优酷这一杯不断溢满而把土豆这一杯倒掉。”

双方整合还在继续,业界对此高度关注。“如果整合不成功,将对互联网企业产生巨大影响,大家会对未来的行业并购有所顾虑,因为证明合并不解决问题,而且带来一方竞争力变弱。” PPS总裁徐伟峰日前接受腾讯科技采访时如此指出。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