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封面秀>文章页
尊酷网:VC毒瘾症的宿命
字号:

类别: 组织管理 时间: 2012-09-18 来源:《商界评论》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创业
上市前景:唯品会强行上市,只落得血流不止的下场。规模远远不及唯品会的尊酷网,想走IPO这条路,基本无望。在中国奢侈品电商一片哀嚎中,尊酷网的未来不容乐观。

  2011年2月,侯煜疆开始筹备创业项目——尊酷网(微博),他曾是奢侈品电商网站佳品网的战略总监,他心目中规划的尊酷网大致是这个样子:由国内电子商务精英团队倾力打造,是欧洲最大的顶级名品特卖网在大陆的同门网站;其核心管理团队汇集了电子商务专家,零售业资深人士和时尚艺术创意专才,都具有丰富的运营管理经验,长期专注于世界级一流国际奢侈品行业。

  随后,侯煜疆“幸运地”遇到了“急性子天使”美遐科技董事长李圆峰。侯煜疆后来回忆到,“李圆峰第一天见了我,第三天就约我见闫志峰,当晚就告诉我决定投了,而我急于创业,当时就同意了。”然而,令侯煜疆没想到的是,“闪婚”之后即是“闪离”。

  致命的选择,无奈的退出

  “李圆峰2011年2月进入,4月25日网站上线前,就开始闹退出,而且毫无理由。那时,网站上线需要备货,因此需要快速融到A轮。李圆峰当时表示,如果不让他退出,他就不在投资协议上签字,就融不到A轮。”2011年5月,尊酷网进行A轮融资时,侯煜疆手中握了四份投资意向书,包括一家知名外资投资机构、一家香港VC,一家美国VC以及好望角启航电商基金。

  “好望角是人民币资金,承诺可以尽快注入,而且为了抢到项目,当时他们给的估值也高出了200万~300万元人民币。”正处于创业关键阶段的侯煜疆并没有经过太多的考虑,就快速做出了决定:选择好望角3000万元人民币的投资,甚至还签订了对赌协议。

  好望角启航电商基金是来自温州制造业LP投资的一只基金。基金管理合伙人在互联网公司运营方面的经验并不多,也缺乏对电商的深入理解。对于这些,作为创业者的侯煜疆并没有去做深入的了解,而是想要更快地拿到投资。相对于美元基金的漫长审批过程,人民币基金的投资速度确实要快很多。侯煜疆表示,当时自己就是看中了对方可以快速注资这一特点。再加上,好望角投资人黄峥嵘表示,“我的LP都买这些东西(奢侈品),轻轻松松就能卖1000万元。”这样的承诺也让侯煜疆感觉到投资人具有丰富的线下销售资源。

  尊酷网2011年8月获得好望角的3000万元A轮投资,未曾想到与投资人的“蜜月”竟然只维持了半年时间。投资方最初承诺6月底注资,一直到8月底才到账,而大批量的货物到9月份才正式开始到货。9月25日,尊酷网正式改版上线。资金的拖延,影响了进货售卖,从而使对赌协议中承诺2011年内完成的4000万元销售收入并没有实现。

  侯煜疆希望能坚持走线上为主,搭配线下衣橱顾问的路线,而投资人希望迅速转型做线下拍卖,去私人会所俱乐部等做线下生意。在销售目标无法企及,电商行业环境发生急剧变化之后,投资人和创始人在战略发展方向上产生了严重分歧。

  2012年2月24日,侯煜疆像往常一样正常上班,一到公司,发现A轮投资方好望角启航电商基金合伙人黄峥嵘、天使投资人闫志峰、尊酷网常务副总裁文颐都在会议室,在没有接到董事会秘书开会通知的情况下被通知参加临时董事会。在这次会议上,侯煜疆被宣布“劝退”。紧接着,侯煜疆的创业团队陆续被约谈离开公司,而公司其他转正员工则整体降薪20%~50%,公司暂由文颐担任CEO并进行管理。

  其后,尊酷网董事会成员黄峥嵘在对媒体解释解雇侯煜疆的原因时称,尊酷网的管理存在三大问题:一是财务制度迟迟不规范,每月报表均拖延很久,而且报表质量粗劣,其提供的年度财务报表逻辑无法勾稽,造假痕迹明显;二是公司内部管理制度不健全;三是侯煜疆不遵守董事会决议,擅自增加广告投放。

  作为个案中的主角,侯煜疆有强烈的个人视角和愤懑。他认为董事会这一决断并不合规,是“夺取创业者成果”。“创业之初急于拿到融资,疏忽了对资本的考察与深入接触,是我在资本选择上犯的最大毛病。”“这是一个致命的选择性失误。

  我当时太急了,很多创业者其实也多是抱着迫切的心态去找资本的。现在看来,需要钱的这种心态是错误的。如果项目很好,团队很强,应该是我们选投资人。而在选择资本时,一定要先深入了解其背景,除了要资源匹配外,对方还要能够按创业者的发展方向走,这点很重要。”

  错在VC,还是错在模式

  在过去数年中国商业社会的进化中,企业董事会利用投票机制辞退创始人的案例频繁出现。侯煜疆并不是第一个,当然也不会是最后一个。“创业者如何选择投资人?创业团队如何处理与资本方的关系?”痛苦中,侯煜疆道出的究竟是一个真命题还是伪命题?

  为了能够追本溯源地探讨这个问题,我们有必要回顾一下,过去三年奢侈品电商畸形的资本膨胀史:数据显示,2010年1月至2011年7月期间,中国电子商务网站共计融资143笔,融资总额41.3亿美元,其中奢侈品购物网站融资16笔达2.4亿美元。但国内纯垂直奢侈品B2C电商数量并不多,仅优众、尚品、尊酷、第五大道等几家。借用泛奢侈品电商类网站走秀网联合创始人黄劲的一个断言,“纯做奢侈品电子商务,死路一条。”再加以上述几家公司惨淡的发展数据进行印证,我们不难得出一个结论:奢侈品电商是一个看上去性感但过于感性的商业模式。这种商业模式的共性为:模式看上去无比诱人,但在运营中类似依赖毒品般依赖融资。如众所知,对于融资的依赖,必然出现对创始人要求规定性动作:你必须在指定的时间让企业达到高潮。显而易见,这是一个超高难度动作。所以,我理解尊酷网的荒唐固然错在对于“有毒”VC的选择,但更多是错在对于创业方向和商业模式的选择。

  一个现实的例证就是唯品会,这家目前唯一成功上市的奢侈品电商还在流血中挣扎。今年3月,该公司在美国纽交所上市,但筹资额较设定目标少39%,上市仅两日股价即下跌30%,显示投资者并不看好奢侈品电商概念。这无疑让尊酷网的未来显得更加飘渺。赶走创始人并不是投资方的目的,如何盈利退出才是终极问题。现在的资本市场环境,短时间内不可能再容纳第二家“唯品会”,解套之日,遥遥无期。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