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封面秀>文章页
毛益民:第三方理财大势所趋
字号:

类别: 理财 时间: 2012-09-18 来源:《商界评论》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
国内居民储蓄存款的增长速度远远高于GDP的增长速度,这说明我国目前的金融理财市场发展滞后,第三方理财将成为未来的主流选择。

  近年来,随着GDP的快速增长,我国居民人均资产存量明显增大,居民的理财需求日趋扩张。但我国目前的金融理财市场发展滞后,理财产品不多、理财渠道与手段单一,投资模式基本都是靠朋友介绍,甚少有专业的理财团队为其量身定制并实施理财计划。现今,客户信托、股票、债券、保险等理财产品却只在乎收益率,不懂得去思考自己的财务结构到底怎样才是最佳组合,在这样的最佳组合中,需要的是什么样的产品?在这样的现状下,中国的第三方理财机构应运而生了。

  第三方理财机构就是指独立的、介于终端客户和众多投资理财产品提供商之间的、为广大客户提供金融产品销售和投资理财咨询的机构。现在理财市场的产品主要有:债权类信托产品,IPO的产品,投资基金,保险、外汇等。从安全角度来说,由于股市的行情不好致使大量资金涌入信托,使今天的中国信托行业非常发达。但是客户投资需求的安全度和收益率都是因人而异的,我们要懂得根据客户的分类为客户提供相应的产品,不能用一种产品、一种服务模式来让所有客户都满意。 

  现今中国有三种不同类型的第三方理财机构做得不错,代表中国当前理财业的三种模式,他们分别是:恒天财富、诺亚财富、licaimall.com。

  恒天财富主要是理财产品销售,卖产品给客户,它是一个产品的渠道商,我认为他的盈利模式为卖信托产品收取的佣金。

  诺亚财富的公司定位是为客户提供高端的全方位的理财服务。通过理财师与客户一对一的服务模式实现精准的客户服务,站在客户的角度,使客户得到全方位的资产增值管理服务。但由于中国的一些制度在税务、法制上不健全,使这一类高净资产个人客户(可投资资产超过300万元,排除主要住宅)很少,使理财服务成为少数人的专利。

  Licaimall.com做得不错,大家有空可以看一看。他们的优点是通过讲座的方式来培养广大百姓的理财意识,他们走的是大众市场,以教育为主,产品销售为辅的模式。他们坚信理财的定位是站在广大客户的角度,根据客户的现状,通过寻找相应的理财产品来达到客户财产增值、避税等各项功能的要求,通过讲座来使客户找到自己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这是一个普及过程,对于中国的现状,这是非常有效和需要的,可能五年后理财师一对一的精准服务是理财服务的主流,但现在对客户来讲,理财教育是主,销售理财产品是辅,这是目前的主流,我认为licaimall.com走的是正确之路。

  诺亚方舟的高端客户在中国是一个小群体,要使中国人的财富增大翻倍,教育是必须的,我觉得像licaimall.com在这方面就起到了一个非常良好的作用,实现了第三方理财机构真正的功能。

  我们理解的理财是一个短期、中期、长期的相互搭配,要考虑到职业规划、退休、养老、失业、医疗等综合性的理财服务,同时还有人寿和保险,这些都是不可缺少的理财产品。试想一下,你是一个30岁的白领,房车齐全,家有妻子、小孩,你应该怎样去做自己的理财规划呢?

  首先,应该有一份人寿保险,万一有什么不测,能够让自己的家庭开销得到一定的保障。其次,自己得有保险,如果失业,你才能够在寻找新工作的过程中,有能力去支付房贷。你还想要投资某些产品,使自己的短期投资收益能够达到15%左右的回报,比如某些信托产品。当然,也可以投资给一些运营良好的公司的股权(IPO),借着他们的发展来使自己的中长期投资得到较高的回报。 

  理财在生意上叫做资本运作,在个人层面上才叫理财。有句俗话“你不理财,财不理你”,我们每个人在关注自己精神上投资的同时,也应该关心自己物质上的理财。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