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封面秀>文章页
分众等退市说明海外资本市场真的见底了
字号:

类别: 金融服务业 时间: 2012-09-18 来源:《商界评论》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资本市场
分众、盛大、阿里巴巴陆续从海外资本市场退市,说明海外资本市场真的见底儿了;但分众私有化难免要回归A股,而A股等待上市的还排着长队,看来一时难以见底。

  美国时间2012年8月14日,分众传媒(微博)披露了私有化方案。分众对每份ADS(美国存托凭证)给出的要约价格为27美元(折合每股5.40美元)。消息宣布后,分众传媒股价迅速从22美元拉升到25美元,总市值从28亿美元升到32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分众私有化涉及的数十亿美元资金由众多金融机构(包括花旗、瑞银、星展等)联合以债权融资和股权融资的形式提供。财务投资者向拟私有化的公司提供股权融资的原因很简单:目标公司会再次上市。在哪里上市?当然是大陆的A股市场了!

  从各方面来看,分众都算是一家绩优公司。近年来,它的楼宇LCD屏幕数量的年复合增长率在13%以上,截止到2012年一季度末总数达到16.3万。框架网络的框架数量增长更加迅速,今年一季度达到了48万。楼宇广告屏大都分布在一二线城市,有稀缺性、独占性等特点,议价能力强。进入2012年,分众就宣布楼宇广告价格上涨10%。框架网络的广告屏分布广至三四线城市,增长空间较大。特别是广告主可以只选100栋、200栋楼做“精确打击”,大大降低了资费门槛,非常适合中小型公司。根据分众传媒20-F年报,2011年营收7.93亿美元,同比增长53.5%;扣除非经常性业务的利润为1.61亿美元,同比增长55.9%。尽管曾经遭到浑水唱空,但分众经受住了考验。2011年11月,浑水做空当日分众股票盘中跌破10美元,收于15.43美元,跌幅39.49%。但分众很快收复了失地,重新回到20美元以上,市盈率在20倍左右,这在美国市场不算低了。网易、搜狐、新东方都在15倍上下(新浪亏损,无法计算市盈率)。说美国人对中概股有偏见也不尽然,他们的最爱苹果公司的市盈率不到15倍,老牌国际投行、百年老店摩根士丹利只有12倍……

  江南春(微博)或许会想:说我业绩造假,把钱还给你们,老子走了。但江南春率领分众从美国退市绝对不完全因为刚烈。企业家是人,与普通人一样有趋利避害的本能。觉得自己的公司被低估了,就要私有化。这是盛大、阿里巴巴(微博)陆续从海外资本市场退市的根本原因。反观A股市场,尽管“晴翠接荒城”惨不忍睹,但哭着喊着要上市的声音却从未沉寂。截至2012年8月9日,已经“过会”等待最后一道“恩准”就可以开始圈钱的有77家;正在全神贯注,对付“发审”(包括30年酒龄的茅台)的有758家;在券商辅导下启动上市进程的数以千计;在各种“财务顾问”忽悠也迈出“万里长征第一步”的不计其数!

  现在的问题是,什么时候A股市场停止新股发行,才说明管理层认为再跌要出乱子了,大约停发半年后,股市才有望见底;什么时候A股的上市公司纷纷私有化,才说明这个市场和估值正处在“骑线”上。所谓“骑”就是一半公司估值已经偏低,另外一半肯定高不到哪儿去。这样的市场才有“抄底儿”之说。

  无论如何,企业家要把企业做好,为社会创造财富。好的企业像一块价值永流传的钻石表,拿出去光彩照人,收回来也毫无愧色。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