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财富观察>封面秀>文章页
中钢协:上半年钢铁业利润同比减少95%
字号:

类别: 企业经济 时间: 2012-09-18 来源:《英才》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利润 经济
走过了10多年的黄金发展期后,钢铁业与相关产业在宏观经济下滑的同时迎来了周期性调整,也遭遇到了风险的集中兑现。

  走过了10多年的黄金发展期后,钢铁业与相关产业在宏观经济下滑的同时迎来了周期性调整,也遭遇到了风险的集中兑现。

  在7月底召开的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钢协)常务理事会上,多家企业都表示“日子不好过”。那么,现在钢铁行业究竟糟糕到什么程度?未来钢铁行业或许将迈入长时间的寒冬期,企业应如何过冬?钢铁企业的出路何在?

  困局

  “现在,钢铁行业即将面临的是长时间的严冬,是从来不曾遇到的困难,企业自身需要做好长期过冬的准备。”中钢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长富在接受《英才》记者专访时如此表示。

  中钢协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钢铁行业仅收获了23.85亿元的利润,同比减少了95.81%,企业亏损面达到33.75%。张长富表示,亏损面或许已经在7月底扩大至35%。

  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一张由过剩的产能、疲软的需求以及高企的成本织就的三角困局,将钢铁行业这只巨大的“怪兽”牢牢圈住。

  张长富表示:“今年上半年国内钢产量为3.57亿吨,按此估算,全年钢产量将达到7亿吨,超过去年的6.8亿吨已成定局。”业内人士预估整个钢铁行业的产能远远高于这个数字。甚至有调查统计称这一数字已经突破10亿吨。

  银河期货分析师周伟江指出,事实上2008年的时候,钢铁行业的产能过剩已经比较明显,但是4万亿刺激政策的出台,将钢铁行业引导至又一个扩大产能的飞速发展时期。很多企业盲目扩张,因此现在陷入了困局。

  张长富进一步指出,作为钢铁行业晴雨表和风向标的库存量,现在也处于高位。据他估算,全国企业库存大概有1500万-1600万吨,而社会库存则达到2000万吨。这意味着,我国目前的钢铁库存约为3500万-3600万吨。

  如此巨大的产能、库存无法得到合理消化的原因,在于下游行业发展明显放缓导致的钢材需求严重萎靡。今年以来,房地产调控所引起的连锁效应逐步扩大,同时,铁路、公路等基建投资大幅回落,汽车行业的发展也明显放缓。数据显示,今年1-6月汽车产量同比增长仅为4.08%。另外,造船业以及其他主要用钢行业钢材需求均显示出明显的疲态。

  有分析师指出,钢材消费中,房地产和基建消费超过5成。而机械、汽车、家电制造都是由房地产的发展带动的,因此房地产调控政策给钢铁行业带来了根本性抑制。

  除了供需层面的严重不对称,高企的资金成本和铁矿石价格也使得很多钢铁企业苦不堪言。

  对钢铁企业来说,今年上半年的资金成本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企业贷款越来越难;而铁矿石等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也使得企业很难降低成本。张长富对《英才》记者说,现在我国的铁矿石对外依存度在65%左右,这是成本高企的一大原因。而最新进口铁矿石平均到岸价格为121美元/吨,虽然相比7月底的价格有所回落,但此价格仍然过高。

  自救

  现在一个必须考虑的问题是,如果钢铁行业的寒冬到来,企业应该如何保暖?

  “没有走不通的路,就看你是否思变。”张长富说,正因如此,不少钢企开始了多元化发展,有些企业已经取得比较不错的效果。这也是在寒冬期,仍然有一些大企业处于盈利状态的一个原因。

  据《英才》记者了解,行业领军企业宝钢集团的业务,就涉及资源开发、电脑软件、金属制品加工以及资本运作等不同领域,其中不乏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

  不过,钢企搞多元化发展,不断遭到外界诟病。

  那么,钢企该如何在思变中寻找未来发展的突破口?张长富认为,钢企应提高和调整产品的质量和结构,在技术标准上进行升级换代,也以此带动产品的升级。再就是开展节能减排。我国先进钢铁企业的能源消耗水平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但是整体平均水平与发达国家还有不小差距。节能减排的推广,会实现成本效应、环境效应、社会效应。

  此外,延伸钢铁产业链,打造品牌效应也是有效路径。比如沙钢建造了一个大的物流园区,它利用了钢厂所处长三角的区位优势,发展了物流、仓储、转运、深加工等业务,给企业创造了利润。

  采访当中,钢铁人士呼声最多的是,希望国家在政策方面给予钢企大力关注和支持。比如国家推行的结构性减税,真正惠及实体经济的发展。

  风向

  事实上,面对着每况愈下的经济形势,今年国家已经出台了不少相关振兴政策。这是否会成为钢铁行业的强心剂?

  当前,全球整体经济形势没有明显回暖的迹象。虽然政府力求稳增长,但是大环境的不利使这些刺激性政策很难马上兑现。

  从行业最现实的问题来看,张长富认为整个钢铁行业面临的税费负担本就比较重,国有银行给予的贷款没有体现出政策的支持和优惠。反而,近期银行方面抽贷压力的增加,加重了企业的负担。“如果这样下去,实体经济建设的热情将会被挫伤。”

  资深观察员黄世益亦对《英才》记者表示,全球经济危机在中国的体现并不是金融行业的衰落,而是受到冲击的实体经济。从这个角度出发,银行金融类的企业,应该在这个时候帮助那些有资金困难的行业渡过难关,而不是进行缩贷、断贷。“不过,近期银行方面有表态,要降低企业贷款成本,这是很正面的消息。”

  周伟江对《英才》记者表示,目前,政府方面的救市措施有几种选择:放松房地产,投资基建。不过前者实施的可能性现在基本看不到,因此基建的投资或许将是政策的一个选择,比如兴建铁路,铁路建设对钢铁需求的拉动非常巨大。

  “如果政府选择让市场而不是政策来主导钢铁行业的未来走势,那么兼并重组、优胜劣汰可能是趋势。”周伟江说。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