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财富观察>文章页
马蔚华:传统银行如恐龙 不变则死
字号:

类别: 营销与市场管理 时间: 2012-09-11 来源:《中国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转型
“中国银行业利差受保护时代已结束。”9月10日,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在参加公开活动时表示。几日前,马蔚华也明确指出“传统银行若不求变,将是本世纪一群将要灭亡的恐龙。”

“中国银行业利差受保护时代已结束。”9月10日,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在参加公开活动时表示。几日前,马蔚华也明确指出“传统银行若不求变,将是本世纪一群将要灭亡的恐龙。”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银行利润增速明显放缓。与去年平均30%—40%的高增长水平相比,今年有半数银行的净利润增长幅度低于30%。马蔚华昨日在第六届中国银行家高峰论坛上表示,这一现象背后,是中国银行业发展模式的转变,利率市场化的加深,正促使该行业寻找着抵消存贷款利差收窄影响的途径。

受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等因素影响,中国银行业发展的外部条件已经改变。“去年发生了前三十年没有的事,中国银行业负债即存款增速减缓到11.9%,比过去三十年年平均数少了8.5个百分点。钱到哪去了?流到银行之外的金融资产,股票不行债券很火、理财市场旺盛、私募基金火爆、民间借贷数额很大。” 马蔚华说。

本月初,马蔚华在接受《大众日报》采访时曾就金融发展趋势与创新做了深入分析。马蔚华认为,正面临转型的中国银行业,在转弯时必然会出现减速,对这一波动市场需深刻理解。从长远来看,将要实施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与银行体系外金融市场的活跃,将使中国银行业进一步受到规模和价格的双重约束。

在马蔚华看来,社交网络和移动支付也将对银行形成巨大冲击,带来“二次革命”。“Facebook有8.4亿实名制用户,完全可以尝试直接发行股票和推广信用卡,这将对传统银行威胁极大。”马蔚华说。

面对挑战,传统银行的转型势在必行。“金融业将进入了‘哺乳动物’时代。这个时代,处在食物链最顶级的肯定不是霸王龙,而是老虎、狮子这样的。”华兴资本董事长包凡在谈及金融业生态变化时曾作此比喻。马蔚华也认为,传统银行如恐龙,不变则死。马蔚华说,“如果第一次转型是商业模式的转变,那么第二次转型就是管理体制的提升。而中国银行业和全球银行业相比,最缺的就是这一刻。”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