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企业主>文章页
鲁冠球:有目标 沉住气 悄悄干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2-09-10 来源:《中国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战略管理
鲁冠球:我们从1978、1979年就开始走出去了。到美国是1984年,差不多有30个年头。我们真正成功就是最近的10年,前面的20年其实一直都是跌跌碰碰。刚开始出去的时候国家政策也不允许,钱也没有。现在国家让你出去啊!

万向的国际化思路,经过多长时间的摸索?

鲁冠球:我们从1978、1979年就开始走出去了。到美国是1984年,差不多有30个年头。我们真正成功就是最近的10年,前面的20年其实一直都是跌跌碰碰。刚开始出去的时候国家政策也不允许,钱也没有。现在国家让你出去啊!

国外会不会有担心,说中国人去了把技术拿走、人员解散?

鲁冠球:(右手用力拍了一下大腿)这种事情也难怪他们。刚开始去做可能都是这种思想,除非练好了内功才出去。像我们刚开始出去也是这样,这是一个逐步学习的过程。

A123这个事情大家都很反对,争论很激烈!现在平静下来了。原来一个民主党一个共和党都在争论。奥巴马左也难来右也难(两只手做手势)。我们收购成功,他们说美国的税收、投资给中国人给竞争对手了。收购失败了,他们会说你投下去的东西都打水漂了。对不对?都可以讲的。

现在美国的电动车市场比较低迷,万向对A123的投资风险会不会比较大?

鲁冠球:风险是比较大的。如果没有风险的话就轮不到我们了,哈哈哈。没有关系。我们在国内已经搞了很多年了,已经具备一定的资源,美国我们也已经有基础了。人们对清洁能源产品的需求也在逐步提高,发展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美国搞了这么多年,遇到这么多困难,包括在太阳能方面也遇到困难,我觉得是他们的企业对市场的预期和期望值太高了点。

2008-2009年美国汽车业受到非常大的冲击,那个时候万向的全球化步伐有调整吗?

鲁冠球:没有调整。实际上大家现在说调整产业结构,现在调整的风险更大。应该在状况好的时候去布局,到现在困难了,像现在的钢厂和水泥厂,现在的太阳能行业,调不过来!本身效益不好,它有什么能力调?!这就需要别人的能力帮它调。帮它调就不是它的啦!

所以调整产业结构应该在平时好的时候做。

刚才讲了在电动车领域的布局,在传统领域,万向有没有想过超越德尔福等零部件企业?

鲁冠球:现在大家都在往新兴产业去转,不可能,不现实。我们的传统汽车零部件是不是到顶了?绝对没有到顶。这个传统产业,比如我们生产的万向节,怎么做精做专,怎么把这个产业联合起来?

我们不要总是说超越,我们要想怎么提高。一定要有时间的积累,不要急。而且我们国内的体制要放开,不要多管它(汽车企业)。体制不改,不可能(超越)!

万向不说超过谁,是不是也不想让竞争对手感受到威胁?

鲁冠球:我讲个故事给你听听。开始很早的时候,我做万向节,是卖给传动轴厂的。那么(准备)搞传动轴厂的时候,(其它)传动轴厂就不敢买你的万向节,买你的万向节你要吃掉我们的传动轴厂。好,我表态,我就不生产传动轴,我就生产万向节,那么传动轴厂才买我的万向节。那么,现在我要搞电动汽车,他们(其它汽车厂商)说你要搞汽车,那么我不买你的电池。为什么?因为我在培育你,培育我的竞争对手,人家是这种心理。那你怎么办?我们过去总结:有目标、沉住气、悄悄干,一定要实实在在做出来大家认可了就好了。你千万不要吹。你让他们好了,他们得利了,他们一定会支持你。不要先把目标定高。

万向在价值链上的位置还是有天花板的?

鲁冠球:功到自然成。要有实力、实力、实力,要有愚公移山的精神。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