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企业主>文章页
民营企业家如何跳出“中途夭折”的劫数?
字号:

时间: 2012-09-07 来源:《中国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民营企业家
2012年8月31日上午,真功夫原高管蔡达标等涉嫌经济犯罪案在广州市天河区法院开审,此后该案连续审理至次日19时许仍无法完成,最后将延期至9月20日继续审理。

【编者按】2012年8月31日上午,真功夫原高管蔡达标等涉嫌经济犯罪案在广州市天河区法院开审,此后该案连续审理至次日19时许仍无法完成,最后将延期至9月20日继续审理。自2006年蔡达标与前妻离婚时起,围绕真功夫的控制权争夺就从未停歇。 曾经的青年才俊,曾经的中国快餐第一品牌,都随着蔡达标家族的内斗慢慢褪色。

从辉煌走向没落,从艰难而崎岖的创业之路到铁窗牢房或异国他乡,民营企业家能在创业中跳出“中途夭折”的劫数,顺顺利利的安全着陆的凤毛麟角。有人受困于政商关系,有人败于性格缺陷,有人败于家庭内斗,有人败于和资本对赌。民营企业家如何在第一阶段的成功后,跳出“中途夭折”的劫数,生长出持久旺盛的生命力?

案例1  蔡达标:家族企业内斗牺牲品

曾经的本土快餐第一品牌真功夫是蔡达标及其前妻潘敏峰夫妻双方家庭共同参与创建的。2006年9月潘敏峰状告蔡达标重婚,并以此为由要求蔡达标返还离婚时受让的25%真功夫股权。从此蔡达标和真功夫就开始走下坡路。此后真功夫监事窦效嫘起诉蔡达标损害公司利益,称其在担任真功夫董事长及实际控制人期间,涉嫌利用职务之便,非法占用、使用公司资产3600万元。2011年3月17日,广州市公安机关对真功夫董事长蔡达标等人涉嫌经济犯罪一案展开侦查,此后蔡达标等犯罪嫌疑人一直潜逃,直至4月22日被抓捕归案。

长达数年的家族内讧,不仅使创始人兼董事长蔡达标身陷囹圄,也使得真功夫的上市之路暂时搁浅,严重影响企业的良性发展。

点评:明晰公司股权结构,管理公开化、透明化、规范化

真功夫之争,不仅仅是两个大股东对于企业的争夺,在更深的层面上,其实是反映出我国大量家族企业,在家族管理和企业管理方面机制设计的缺陷和规范化管理的不到位。

著名营销专家李志起认为,民营企业上市,从一个私人公司转变成一个公众企业,真功夫还远远达不到一个公众企业的标准,离公司治理的公开化、透明化都还有很大距离。两大家族的问题若不能得到很好的解决,未来的股东也不会轻易买单。

案例2  黄光裕:遭职业经理人逼宫

国美“去黄”

2008年11月17日夜间,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黄光裕在北京被警方带走,曾经如日中天的老板突然身陷囹圄。对于黄光裕来说这还并不是最坏的情况,2010年当时的国美执行董事及董事局主席陈晓主导国美“去黄化”;2010年9月28日,股东投票表决,黄光裕多数议案落败,陈晓等管理层留任。

虽然在2011年3月9日,国美电器发布公告称,陈晓因个人原因辞去董事局主席一职,且不再担任执行董事,黄光裕家族夺回了国美的实际控制权,但是经过黄光裕入狱及“黄陈之争”后,国美渐渐失去了家电连锁行业“引领者”的地位。在两年的时间里,国美被曾经的“千年老二”苏宁抓住时机反超。

想从“追随者”再变成“引领者”,国美所需要的事件就不仅仅是两年这么简单。

点评:由家族经营方式向现代公司制度过渡

国美并不是一家典型意义上的上市公司。在黄出事之前,国美的控制权牢牢掌握其强势的创始人黄光裕自己手中。从本质上看,发生在国美的大股东与职业经理人之间的战争,其实质是公众公司的控制权之争,是家族经营方式与现代公司制度之间的碰撞,这也意味着民营经济成为公众公司后必须调整原有的产权观念,适应现代金融体系的资本运作方式。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