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企业主>文章页
陈一舟:考虑收购团购和移动游戏企业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2-09-04 来源:新浪科技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收购
北京时间9月3日晚间消息,人人曾被称作“中国的Facebook”,但目前该公司正在向移动业务转型,并希望通过收购来实现盈利,避免被边缘化。

北京时间9月3日晚间消息,人人曾被称作“中国的Facebook”,但目前该公司正在向移动业务转型,并希望通过收购来实现盈利,避免被边缘化。

营收来源多样化

尽管人人并未遭遇Facebook的直接竞争,但微博的发展已对人人造成了严重冲击。另一方面,广告主的社交网络广告支出也表现一般。因此,人人正在改变业务模式。人人公司CEO陈一舟表示,他正在考虑除广告之外的长期营收增长动力。

陈一舟认为,电子商务和游戏等付费服务将是使社交网络保持活力的关键。因此,陈一舟正在推动人人营收来源的多样化,例如人人公司已拥有游戏、网络视频和团购等业务,这使其不太类似Facebook,反而像是竞争对手腾讯。

自2011年5月IPO以来,人人已多次警示称,中国碎片化的社交网络市场存在激烈竞争。过去两个季度,人人的业绩表现不佳,这一方面是由于较慢的广告营收增长,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因发展团购和移动业务而产生的巨额支出。在截至6月30日的第二季度中,人人出现了2490万美元亏损,营收为4480万美元。

移动业务

陈一舟表示,对人人来说,未来的关键在于研发。为了在快速增长,但仍处于起步阶段的移动互联网市场站稳脚跟,人人第二季度投入了1780万美元用于相关研发,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一倍。其中部分研发支出用于招聘移动应用开发者,而这样的人才目前非常抢手。

目前,人人的45%员工工作在移动业务领域。陈一舟表示,过去两个季度中,他本人有一半的时间用于相关工作。

尽管移动业务对人人的营收贡献仅为10%,但陈一舟表示,移动游戏业务已经带来了现金流,而糯米网的移动服务也有着不错的前景。他表示,随着移动支付的发展,提供更好的支付服务将越来越重要。

糯米网

过去两年,在大笔投资的支撑下,中国团购市场的价格战导致团购网站普遍盈利困难。陈一舟表示:“当我们两年前启动糯米网时,我曾说过我们希望成为市场领先者,但不是市场第一。市场上有很多竞争者,但都不理性,因此成为市场领先者所要付出的代价太大。”

不过陈一舟表示,许多竞争者正在多个方面掉队,而糯米网则即将盈利。该网站的亏损正在减小,而日用百货的销售额预计下一季度将超过1亿美元。陈一舟表示,人人正在考虑收购,但将认真挑选收购目标,而团购或移动游戏领域的公司将是关注重点。

尽管人人的增长率落后于新浪微博,但第二季度人人仍实现了强劲的用户数增长。人人网的独立用户访问量6月份为4500万,同比增长31%,注册用户数则从去年同期的1.24亿增长至1.62亿。

陈一舟表示,新浪微博的兴起导致人人更难吸引富裕的用户群体,尤其是年龄较大的用户群体。他指出:“作为我们社交网络的竞争对手之一,开心网成为受害者,因为他们的用户群与新浪微博非常重合。”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