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财富观察>财经要闻>文章页
永业助力县域经济发展
字号:

类别: 区域经济 时间: 2012-08-30 来源:永业 作者:永业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创新
近日,由经济 日报社主办,永业集团独家支持的"首届中国县域经济科学发展论坛"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举行。本次论坛重点探讨了农业科技传播体系建设与现代农业发展、农民合作与新型职业农民、科技创新与县域产业结构优化等多项内容。

  近日,由经济 日报社主办,永业集团独家支持的"首届中国县域经济科学发展论坛"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举行。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乌兰,经济日报总编辑张小影出席论坛并主题致辞。中国扶贫基金会会长段应碧、中国农业银行监事会主席车迎新、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炳生、国家发改委农经司副司长方言、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马晓河等领导出席论坛,围绕"科学发展与富民强县"主题做了精彩演讲。永业集团董事长吴子申与永业集团总裁程坦、永业科学院院长仝宝生一同出席了本次论坛,并专题介绍了永业创新三农产业发展模式,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的探索经验。

永业助力县域经济发展

经济 日报总编辑张小影出席论坛并主题致辞
  
  党的十六大首次提出"壮大县域经济",10年来,作为县域经济主体的农业和农村经济进入发展的"黄金期":粮食总产量实现"八连增",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明显改善,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取得新进展,农村改革实现新突破。不仅是以沿海为主的经济相对发达地区县域经济发展成就非常明显,中西部地区县域经济也在加快发展,在农民增收、农村劳动力转移、农村基础设施和农村公共服务等方面显著改善。本次论坛正是在这样的宏观背景下举行,重点探讨了农业科技传播体系建设与现代农业发展、农民合作与新型职业农民、科技创新与县域产业结构优化等多项内容。
  
  在论坛致辞中,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乌兰介绍到内蒙古高度重视县域经济的发展,把统筹区域协调发展作为重大战略任务,从强化产业扶持、改善基础设施、扩大转移支付等方面采取有力措施,推动了区域经济科学协调发展。中国扶贫基金会会长段应碧在主题发言中提出要将继续推动农村城市化的进程、改造传统农业、把分散落后的旧村庄转变为相对集中的功能完备的现代化社区作为壮大县域经济进程中发展农村的三项重点任务。中国农业银行监事会主席车迎新详细介绍了农业银行在金融支持三农和县域经济方面一系列有利措施。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炳生介绍了农业科技包括农业科技创新、转化以及应用推广在推动县域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国家发改委农经司副司长方言分析了县域发展不平衡问题,并提出了科学规划县域经济发展、财政补偿、专项贷款等具体建议。

永业助力县域经济发展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乌兰致论坛欢迎辞并介绍内蒙古县域经济发展情况 

  永业集团董事长吴子申在论坛上介绍了永业深耕三农12年,科技助力县域经济发展的案例,永业集团一直以来积极探索通过企业科技创新与科技服务助力县域经济发展的解决方案,一方面把永业生命素等高科技产品推广到农村,生产出绿色健康的农产品;另一方面将优质农产品通过多种途径送达到城市消费者,着力打造一条从18亿亩耕地到几亿张餐桌之间的绿色高速公路,让更多人享受健康食品和生活。在此过程中,永业在遍布全国的乡镇、村庄建立起了3万多家永业科技服务站,同时也探索出一套企业助力县域经济发展的创新模式。

永业助力县域经济发展

永业集团董事长吴子申介绍永业探索三农事业发展经验
  
  据了解,结合呼和浩特武川县关于县域经济的总体规划和产业政策,永业在武川县建立了永业生物工业园,直接带动了武川革命老区经济建设更好更快发展;突破传统意义上的"富帮穷"模式,永业党委与鄂尔多斯市五家尧村党支部结成帮扶对子,通过永业创新的市场推广经验、农业科研力量、覆盖全国的网络渠道以及高科技的产业布局,将五家尧村的发展优势厚积薄发集中转化,继续增加当地农户收入;在湖北潜江,永业帮助合作伙伴,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成立了 "晟农之家",永业科学院帮助当地培训万名农民技术指导员,引导农民生产无公害农产品;在重庆,永业助力"两翼"农户万元增收工程,帮助当地政府在2010年~2012年期间,让渝东北、渝东南"两翼"农民户均增收1万元;连续两年,永业公司独家支持的"科技大篷车-农业专家田间行动"深入各地县市,提供科技指导服务,今年,科技大篷车-农业专家田间行动更是重点聚焦各地县域特色经济生产,有针对地邀请农业科技专家进行指导服务。
  
  本次论坛,主办方还对河北省迁安市、湖北潜江市、山西省河津市、河南省太康县、广西壮族自治区浦北县、黑龙江省宝清县、山东省平原县、内蒙古自治区准格尔旗、内蒙古自治区敖汉旗等10余个典型县市颁发了"经济日报县域经济调研点"证书,并同期发布了"首届中国县域经济科学发展倡议书"。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