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当2012年夏季奥运会吸引了众多人的目光时,我们看到那些奋勇拼搏的运动员,以及他们身上所展现的体 育精神,常常会为之振奋和鼓舞。事实上,体育精神和企业家精神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坚忍、献身、专注等等。在本文 中,我们提到的几位企业家,他们通过参加体育运动,从中获得很多启示和收获,也看到体育精神和他们的企业管理之间的 有效结合。虽然体育竞赛和企业管理上还是有一些根本的不同,比如运动员的目标相对简单,在实现目标上遇到的挑战也少 于企业管理者。而企业家面临的是随时变化的市场,所要面对的挑战也是事先无法确定的。但这无论是企业家还是运动员, 面对未来时都需要坚持、坚韧不拔、创新、顽强、责任心、团队精神、冒险精神。其实,这些也都应该是中国企业家必备 的精神和素质。

在我们看来,体育精神和企业家精神不仅有相通之处,还和企业文化有相通之处。运动中国科学院曾经做过的一项调 查表明,中国企业家普遍忽视体育运动,20%的企业家从未进行过任何形式的体育运动,半数的企业家说因没有时间或工作 太累而不想运动,还有40%的企业家说他们有更重要的事需要做,不愿意将时间浪费在体育运动上。事实上,体育运动不 仅能强身健体、倡导健康的生活理念,还能激发员工自身的潜能,因为运动中的每一次突破都能让员工明白怎样才能通过不 懈的努力去超越自我,翻越工作中遇到的一个又一个的难题。体育运动还能提高员工之间合作与竞争的意识,增强企业活力, 从而助推企业的发展。

四年一次的夏季奥运会总有谢幕的一天,但我们希望在企业家中的运动精神和企业家参加体育锻炼的意识永远长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