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文章页
Apple的CEO库克摆脱了乔布斯的影响
字号:

类别: 领导与控制管理 时间: 2012-07-11 来源:CBS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领导
乔布斯带给Apple和世界科技的影响力是巨大的,这些也给Apple的继任者,现任CEO库克带来巨大的挑战。人们很容易把库克和乔布斯进行比较,也会因此来判断Apple的将来。

Apple的CEO库克摆脱了乔布斯的影响  苹果公司(Apple)的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长期以来一直被视为是一个缺少幽默感和情绪的在幕后指挥演出的家伙。但是,他开始显露出了更加坚定自信且有说服力的一面,暗示他正学着承担比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更多的作为一名负责人和领导者的角色。

  在4月24日晚上的与记者和金融分析师们的电话会议上,库克在谈及竞争对手时表现得有些激动,呼应了乔布斯的好斗的形象。他还说出了一个在该会议结束之前就在推特微博(Twitter)上像野火一样蔓延了的生动的比喻。

  大多数的苹果公司观察者们都把库克看作是苹果公司的创始人及上一任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乔布斯所创造的这一机构的有能力的看门人,但如果库克具有可能会在未来进一步展现出来的潜在魅力的话,他可能会转变成那种一些人认为其对公司是必不可少的领导者。

  在一篇发布于4月25日的博客文章中,福雷斯特研究公司(Forrester Research)的首席执行官乔治.科隆尼(George Colony)预测苹果公司将会走上索尼公司(Sony)的发展道路,由于乔布斯不能再激励公司发展而逐渐消亡。

  "在没有出现一名新的具有人格魅力的领袖的情况下,苹果公司会从一家伟大的公司转变成一家很好的公司,"他写道。

  即使是在乔布斯还活着的时候,库克也负责处理在华尔街的分析师面前露面的事宜。他的发言准确而冷静,但他的语言并没有什么引用价值。例如,在二月份举行的高盛投资者会议(Goldman Sachs investors meeting)上,他说:"我们的高阶位(high order bit)是我们要让客户高兴。""高阶位"是一个计算机科学术语,指一组数据中最重要的一块。

  但是,在4月24日的电话会议中,当他被问及个人电脑和平板电脑是否有朝一日可能会如竞争对手的个人电脑制造商所希望的那样融合成一台设备的时候,库克即兴地做出了如下的回应:

  "我认为任何东西都可以被迫聚合到一起。但问题是,产品有有关权衡的东西,你要以你最终剩下的产片是否会让任何人感到高兴为重点来做出权衡。你可以把烤面包机和冰箱组合成一台设备,但这些东西很可能并不会让用户感到高兴。"

  "面包机冰箱组合"一词开始在推特微博上传播,并且,几分钟之内就有人创建了一个名为"冰箱烤面包机(Fridge Toaster)"的账户开始反驳库克所说的话。

  微软公司(Microsoft)的发言人弗兰克·肖(Frank Shaw)发布了一条推特微博,写道架起了平板电脑和个人电脑之间的桥梁的新软件的Windows 8"不是一台烤面包机/冰箱。它是一个烤面包机/烤箱。这看起来似乎很受欢迎。就是这么一说。"

  库克的出击令人回想起了2010年10月的乔布斯在其中抨击了生产比iPad更小的平板电脑的想法在电话会议上的表现。竞争对手三星电子公司(Samsung Electronics)计划推出一款更小的平板电脑,作为对iPad平板电脑的第一次真正的挑战。乔布斯说,7英寸的屏幕实在太小了,以至于使用者们将会需要用砂纸把自己的手指磨细才能准确地按中按钮。

  在4月24日的电话会议的晚些时候,库克被问及他是否会考虑解决的一些该公司正在进行的针对竞争对手的专利诉讼。苹果公司指控三星公司和摩托罗拉公司(Motorola)抄袭其iPhone手机和iPad平板电脑的设计。再说一次,库克表现出了一些激动的情绪。

  "你知道,我一直都很讨厌诉讼,并且我还将继续厌恶它。我们只是希望人们能去创造自己的东西,"他说。

  沟通技巧教练以及几本关于苹果公司的书籍的作者卡迈恩·加洛(Carmine Gallo)说,虽然库克很明确是一位比乔布斯表现出更少的感情的沟通者,但他可以成为一名有效的沟通者。

  "记住,史蒂夫·乔布斯的舞台表现经历了数十年的努力改善自己的风格和他的沟通技巧的磨练。而录像带中的70年代中期的史蒂夫·乔布斯一点儿也不像我们直到去年为止所认识的史蒂夫·乔布斯那样优雅且魅力超凡,"加洛说。

  加洛说,库克做得非常好的一件事是,当他提出了一个希望听众们关注的数字时,他把它放在了一个有意义的情境中。

  例如,当库克在2010年的活动中想要说服观众相信即使iPhone手机让公司赚了很多钱但Mac电脑业务对苹果公司仍然非常重要时,他并不只是说该业务每年创造了220亿美元的收益。库克还补充说,如果它是一家独立的公司,那Mac业务公司将会在《财富(Fortune)》500强名单中排到第110名。

  "我想'这是多么杰出的技术啊!'"加洛说,"他一直都在这样做。"

  但是,最重要的是,加洛说,这很明显地表示出库克深切地关心着苹果公司。

  "你不能教出热情。每一位伟大的沟通者都不一定是对产品具有热情,而是对产品对社会意味着什么抱有巨大的热情。这是一种遍及了苹果公司的行政办公室的态度,它是从蒂姆·库克开始的,"他说。

  库克在2月份的会议中透露出了一些这样的热情。在发言即将结束时,他说"没有什么"比去到健身房或星巴克咖啡馆看到人们使用他们的iPhone手机或iPad平板电脑能"更让他感到激动"的了。

  "这些事情能够让我的脸上出现笑容,并且没有任何东西可以更换或代替它,"库克说。

  (照片为蒂姆·库克(左)和史蒂夫·乔布斯)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