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封面秀>文章页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措施像是兴奋剂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2-07-11 来源:《商界评论》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商业模式
最近,关于民营企业家的“寻人启事”不少,有的是因为与政治走得太近,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有的是因为资金链断裂,跑路走人;

  需要的不仅是兴奋剂

  最近,关于民营企业家的“寻人启事”不少,有的是因为与政治走得太近,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有的是因为资金链断裂,跑路走人;还有的是对前景不看好,从企业家变“弃业家”,退隐江湖,不知踪影。就在此时,国家部委相继出台了17个鼓励民间投资的配套文件和实施办法,又在提鼓励和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6月,重庆也专门召开了民营经济大会,强调要为民营经济营造好的环境。其实,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措施一直不少,非公36条都出过新旧两版了,但是这些措施更像是兴奋剂,而不是一个系统的制度设计。

  而现在对于民营企业家们,最困惑的是对规则的把握。

  我们经常会看到一些民营企业家表态,感谢国家感谢党感谢好的政策,给了他发展的机会。这样表达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是,我们的企业家还是感到侥幸,仿佛得到了恩赐。其实,改革开放的过程是回归常态,也是给人正常的创富权利。企业家这样想还没什么,最怕的是,有的政府官员也有这种心态,认为富人的私有财产是政府赐予的——政府给你的,政府也可以取回去。

  一个美国人,确切地说是美籍东欧学者伊凡·克拉斯蒂夫曾做过有趣的探讨——如果中国代替了美国,主导全球秩序会怎么样?我们经常也在想大国崛起,那中国能带给世界什么?让其他国家学习推广我们庞大的公务员体系、中国IPO审批制、人 民网(微博)的商业模式?克拉斯蒂夫的结论是,中国文化的主题是适应,而非改造。在一个假想的中国主导世界的未来中,中国人不会制定规则,相反地,他们会寻求从现有规则中获取最大益处。

  这样的特点,在我们的民营企业家身上得到了集中的反应。我们的规则由政府制定,企业只能遵守,不管企业家对这个规则是否认可。因为对于规则没有话语权,面对规则,企业为了生存,只能绞尽脑汁,在规则的夹缝中求生,并形成了中国人特有的智慧——寻找规则漏洞。因此,在他们的内心深处,其实会产生一种对规则的蔑视。由于不信任规则,必然就会投奔权力。因为规则解释权归根到底掌握在人的手里,利益和资源的载体就是权力。如何讨好权力,成了许多民营企业家最重要的功课。

  黄仁宇说过,以道德代替制度是中国一切问题的症结,当一个人口众多的国家,个人行动被简单粗浅而又无法固定的原则所限制,即便是宗旨善良,也不能弥补技术之不及。所以,我们需要兴奋剂,但更需要制度保障,需要大家对规则的尊重。

  一个人在什么情况下会尊重规则?那就是他能真正地参与到了规则的制定,他就会清晰地知道遵守规则对自己是有利的。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