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领导力>文章页
李东生:管理者要脚踏实地,不能雾里看花
字号:

类别: 领导与控制管理 时间: 2012-06-18 来源:《中国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领导力
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CEO李东生认为客观认识情势,是一个管理者成功的基础。不少创业者和创业团队,在初期是十分务实的,对人事时势的分析客观中立,于是能做出正确的决策。但往往上了一个台阶,这个时候的主观就压过客观了,这样做出的判断就容易出错。所以,管理者要脚踏实地,不能雾里看花。

(编者按) 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CEO李东生认为客观认识情势,是一个管理者成功的基础。不少创业者和创业团队,在初期是十分务实的,对人事时势的分析客观中立,于是能做出正确的决策。但往往上了一个台阶,这个时候的主观就压过客观了,这样做出的判断就容易出错。所以,管理者要脚踏实地,不能雾里看花。

以下为李东生的经典语录部分整理:

1、怠惰习性和侥幸心理是自制力的两大敌人。打不败这两大敌人,是无法获得自律和增强自信的。

2、人总是爱美嫌丑,爱贤厌愚的。不过作为领导者,不可能所有下属都是自己所喜欢的,即便自己喜欢的人所做的事情因为未必都能让自己满意。所以“君子须是内精明而外浑厚”,让美丑贤愚都能有平衡互益才好。能否做到,能在多大程度上做到,就看领导者的“德量”了。

3、多年前就有杂志调查发现,中国首届一百名优秀企业家所代表的企业,十年后存活下来的只有15%左右。改革开放中崛起的企业,能够实现持续发展的并不多,主要原因就是这些企业体制或领导人观念未能适应市场不断变化发展的要求,在经营管理上缺乏变革创新,从而在竞争中逐步丧失自己的优势。

4、很多人认为做基层工作没有机会,实际上这是极好的机会。如果没有基层执行经验,很难对一线市场情况作出判断和决策,并指导下属工作,怎么升到高层做管理?所以有过多部门执行经验的人更适合做管理者。 战国时期的赵括如果从士兵做起,亲眼见到战斗惨烈,便不会轻易纸上谈兵,并有可能成长为将才。

5、最近看到外国元首频繁访华,不少国家来访都是该国企业界推动政界领导人,可见在很多国家政治是服务于经济的。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来到中国淘金,在很多领域(如日用化工等领域)兼并了不少民族企业。我们政府也应更积极扶持民族企业到外国开疆拓土,这是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必然趋势。

6、垄断排斥自由竞争,实际上也是保护主义。在世界范围内还没有通过保护主义强大起来的企业和国家。墨西哥就是例子,它坚持了50年的国家保护主义,最后导致连进口所需要的产品都买不起。最后民族企业也纷纷倒闭。这种前车之鉴值得我们深思 。

7、我以前提到过,服务业最核心的就是抓好“标准”二字,若中国服务业能够通过开放合作,引入标准,不断细化,则以中国人的吃苦耐劳来说,反而又能够发挥执行优势了。海底捞的成功就是个很好的例子。

8、当人们都在关心高考的时候,一项打工者调查出炉。7成北京90后新生代打工者不相信“高考改变命运”。他们认为,不是只有经历过高考的人才是成功的,凭自己的双手和本事在工作上有好的表现,仍然有希望获得成功。这是值得称赞的自信,通过社会的高考也很重要。

9、记得很多年前,比尔盖茨说:“我的企业离破产只有12个月”。意思是,如果企业没有不断创新进步,也许一年后就不能生存。一个在国际信息业执牛耳的企业尚且居安思危,何况我们呢?

10、日本重视教育,甚至把小学教育视为决定国家竞争力的关键。对教师的尊重是其他任何国家都无法比拟的。因为有这种文化,国家不会不强大。相形之下,我们的教师待遇过低,社会尊师观念不足,特别是乡村教师。五年前,华盟基金设立了乡村教师烛光奖,每年颁给200名乡村教师,至今已经奖励了近1000人次。

11、客观认识情势,是一个管理者成功的基础。不少创业者和创业团队,在初期是十分务实的,对人事时势的分析客观中立,于是能做出正确的决策。但往往上了一个台阶,这个时候的主观就压过客观了,这样做出的判断就容易出错。故管理者要脚踏实地,不能雾里看花。

12、管理是从实践中摸索出来的,任何团队都有其特定的应用领域、局限性和特殊困难。且时代不同,企业管理也要受市场变化、文化变革等多重因素的影响。我相信每个管理者都在寻求理想管理和实践局限的平衡。没必要纠结,这本就是管理的自然状态。

13、跨行业嫁接正对大多数产业产生深刻变革影响。20年前我们从未想到计算机软件产业今天会如此深刻的影响手机业和家电业,而今都发生了。现在家电业和家居产业都有融合的趋势。未来家电业会不会与医疗产业、教育产业发生联系?在事物未出现时看到它,这才叫做慧眼。

14、无论是经济规模还是研发能力,管理水平还是技术创新等,都是靠人来实现的,而人的一切行为都是受其价值取向引导的,人的价值取向的形成在很大程度上又是受广泛文化的影响的,这就迫使我们对文化的作用进行深层次的思考。在TCL国际化步入正轨的今天,这种思考更为必要。

15、强生公司前CEO曾说,成长是博弈的游戏。这句话可能会受到学术研究者的批判,但还是有些实际的智慧。企业的突破性成长往往是在摆脱困境、抓住新的战略机会中实现的,此时勇气就是成功的前提。不论多有把握,也没人能预知未来。(以上语录均摘自李东生个人微博)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