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领导力>文章页
刘金贺:利率应市场化改革
字号:

类别: 管理环境 时间: 2012-06-05 来源:《新领军》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改革
如果没有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配套,民间资本纳入到正规渠道后,反而可能进一步加剧银行系统的垄断经营。

  如果没有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配套,民间资本纳入到正规渠道后,反而可能进一步加剧银行系统的垄断经营

  刘金贺

  中国三星经济研究院宏观组首席研究员

  3月2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希望探索出一条规范和引导民营资本发展的新路子,为大面积开展金融体系市场化改革积累经验。尽管本次改革议程没有提及,但长期而言,利率市场化改革是保持金融市场长期高效发

  展的必要条件,应成为下一步改革的核心。改革背景选取温州作为试点城市源于其民间融资市场发展具有代表性。1987年温州成为国内第一个利率改革试点城市。2002年温州被确定为唯一的金融改革综合实验区。2006年温州被选为推进小企业贷款试点城市。民间融资市场的发展以及最近加剧的高利贷问题,再次使其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

  温州中小企业融资路径,主要由自有资金、银行贷款和民间借贷三部分构成,2011年这三者的比例约为56∶28∶16。温州当前银行贷款少增和民间借贷总量的减少,导致温州中小企业融资困境越发明显。随着银行贷款还款期的集中到来,致企业还款压力巨大。3-6月份是该市银行贷款集中还款期,到期贷款笔数总体均呈逐月上升趋势,企业还贷压力逐月加大。温州市金融办对558家中小企业进行调查显示,认为当前资金面偏紧和很紧的企业合计占到78%,平均资金缺口为16%,7成多企业均有资金需求。而今年以来再次出现的企业主“跑路潮”,更加剧了企业的融资困境。截至2月末,温州涉及银行授信的出走企业152家,涉及银行授信余额总计40.72亿元,已基本形成不良贷款,占全市不良贷款余额的36.22%。

  当地融资市场风险持续发酵带来的风险之一就是民间借贷风险向银行传导的压力进一步加大。出险企业及关联担保企业信贷潜在风险不断持续,迫使部分商业银行贷款审批权限陆续上收,加剧企业资金链断裂风险,易形成银行不良贷款率和企业出险数量的螺旋式上升。温州银监局数据显示,2月末温州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高达112.41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74%,已经8个月呈现上升态势。

  风险之二是受金融风波影响许多企业不再为其他企业续保,部分商业银行和融资性担保公司出于谨慎不断提高担保条件。此举将可能使正常经营的企业举步维艰,并出现连锁反应,由于信用环境受到严重破坏,目前几何级数的担保链条结构使企业的债务危机极易形成高传染性和连锁反应。

  就目前的情况而言,当地高利贷市场由于资金链的大面积断裂已经陷入混乱,此时试点改革,如果成功可以将经验推广到其他地区,如果失败也不至于使当地金融环境变得更差。

  试点改革目的

  第一个目的是防范民间融资市场借贷风险。民间融资市场和正规融资渠道的整合,二者可以获得双赢局面,尤其是随着高利贷市场的崩塌,民间借贷市场的风险也越来越高,民间资本急需找到新的资本投资领域。国有银行体系由于民间高利贷市场和通货膨胀的因素,造成大量存款从国有银行体系向民间融资市场搬家,整合有助于资本向现有正规渠道回流。

  第二个则是破除金融垄断并且为未来的市场化改革铺路。

  金融业的垄断经营格局由来已久,四大国有银行即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的信贷规模占整个金融系统信贷规模的50%以上。政策性垄断造成了银行业暴利,民营资本的引入,可以为下一步全面开展金融市场的市场化改革甚至国有企业改革创造条件。民营资本进入正规融资市场,可以逐步缩小国有资本的占比,一方面为未来银行全面的市场化改造创造条件,一方面可逐步削弱政府对于金融市场的行政干预。由于银行系统在整个经济运行中的核心位置,银行系统的市场化将有助于其他国有企业改革的推进。

  第三个目的是分散国有正规金融体系内积累的金融风险。2008年以来,政策宽松导致国有银行的大量资本在行政权力干预下,都投入到房地产、铁路、公路和地方融资平台中。随着中国经济减速和投资收缩,加上土地市场的低迷,国有银行资本贷款风险虽未完全暴露,但在急剧增加。此时将民间融资市场纳入到正规融资体系中,一方面可以弥补国有银行体系资本不足,另一方面通过民营资本对现有项目的参与分散部分风险。例如3月21日国务院通过的对高铁建设追加的5000亿元铁路投资政策,以及4月18日中国交通运输部出台的《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公路水路交通运输领域的实施意见》,均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到过去国有资本独占的领域。预期这类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配合各地仿照温州金融试点改革的推进,会陆续出台。

  下一步,利率市场化出于短期内金融安全的考虑,本次试点没有将利率市场化纳入议程。民间融资市场事实上就是一个利率市场化的借贷体系,此次改革让民间借贷市场纳入监管,实际上是消除了民间借贷利率市场化对国有金融体系的冲击,使正规融资渠道的金融安全有所提高。就短期的影响而言,民间融资体系的“被招安”,在减少利率波动风险的同时,也降低了利率市场化实施的可能。

  长期而言,利率市场化是金融系统高效稳定运行的核心。正规融资体系目前最大的问题在于,政府有形之手通过行政权力对于金融市场的干预,在造成银行系统垄断暴利的同时,降低了社会整体的效率。统计表明,现有正规金融市场中,银行70%以上的利润来自巨大的存贷款利息差,目前一年期基准存贷款的利息差约为3.3个百分点,这一水平远远高于国际金融市场存贷款息差1个百分点的平均水平。这些暴利的获取是通过损害储户利益和提高企业贷款成本获得的,本质上造成了整个社会融资效率的下降。

  由于中国银行系统利率的“非市场化”,直接导致了实体经济内资源配置的扭曲,并产生诸多经济问题。近年来地方债务高企、大量国有部门投资失利,甚至通货膨胀的恶化等等,都是政府行政之手取代利率市场化调节资本流向的结果,包括持续两年多的负利率。

  因此利率的市场化运作,应成为下一步金融改革的核心。如果没有下一步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配套,民间资本纳入到正规渠道后,反而可能进一步加剧银行系统的垄断经营。但利率市场化调配而非政府之手调配,必然牵涉到政府职能在经济运行中的重新定位问题,面临的阻力亦会很大。

  欢迎探讨 专家邮箱:renhui.liu@samsung.com">renhui.liu@samsung.com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