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新闻>产经>文章页
全国大学生村官支持计划暨永业生命素•万家农户增收致富扶助行动启动仪式
字号:

时间: 2012-05-22 来源:永业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

  时间:2012年5月20日   地点:中国青年报社6层会议室

  主持人: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在座的各位媒体同仁,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各位参加 "全国大学生村官支持计划暨永业生命素·万家农户增收致富扶助行动"启动仪式的现场,我是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节目主持人刘栋栋,我首先代表主办方对各位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诚的欢迎。

  今天上午,我收到一条手机报,是今天移动通信国内新闻的第一条:日前召开的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村官论坛发布了《2012中国大学生村官发展报告》,《报告》显示,从2008年中央启动"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官"计划至今,全国累计有200多万名高校毕业生报名应聘。2011年底,全国在岗大学生村官数量超过21万,到2015年,中国的大学生村官数量将达到40万人,覆盖2/3的行政村,到2020年将达到60万人,实现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官的目标。

  这个手机报使我联想到今天下午将会与各位共同分享的启动仪式,不免有小小的兴奋。现如今由于我们社会在不断发展和进步,我们的大学生数量也在逐渐的增多。另一方面,我们这些可爱的大学生村官们,他们也在不断努力着,用他们的知识储备,学识、眼界、胸怀改变着千千万万村庄的面貌,也努力改变着千千万万农户的家庭生活条件,所以他们是最可爱的、是值得大家尊敬的,也是值得大家为他们提供实实在在帮助的人。我们都知道,农村要发展,农村要和谐,离不开社会的大力帮扶,为了整个社会资源我们希望让全社会贡献出我们的爱心,搭建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和我们农户共同致富社会化的平台。今年5-11月份《中国青年报》社和永业公司联合发起了"全国大学生村官支持计划暨永业生命素·万家农户增收致富扶助行动",他们希望通过舆论的宣传,通过大学生村官作为桥梁,能够改变全国30万家农户家庭和农民的命运。

  这样一个充满爱心的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各位领导来宾的大力支持,今天这里高朋满座,请允许我介绍莅临活动的来宾:同时也欢迎现场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的12名大学生村官,一并欢迎你们的到来!

  全国大学生村官支持计划暨永业生命素o万家农户增收致富扶助行动,到底有哪些亮点和细节,接下来让我们掌声有请中国青年报社社长徐文新,为我们致辞,掌声有请!

  徐文新(中国青年报社社长):

  尊敬各位来宾,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各位前来参加"全国大学生村官支持计划暨永业生命素·万家农户增收致富扶助行动"启动仪式,我想大家能够牺牲周末的时间前来参加这个活动,这本身就表明了社会各界对大学生村官的厚爱和殷切的希望。 

  选聘大学生村官是党中央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战略举措,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做出重要批示,要求建立长效机制,完善配套措施,广泛动员和社会支援,支持和帮助大学生在农村建功立业。为了营造全社会关心和支持大学生村官这一重任,全面展示大学生村官的精神风貌和价值追求,激励更多的毕业大学生参加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和团中央书记处的指示精神,自2010年起中国青年报开辟了每周一期大学生村官专栏,同时通过中国高校传媒联盟,动员和启动了近千家校园媒体和50多家地方都市报,100多家网站和手机报,对大学生村官进行了大规模的持续不断的宣传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特别是《中国青年报》发表了一篇名叫"一名海归大学生村官的感悟"的文章后,报社先后收到很多在校大学生和在职大学生村官来电和来信,希望《中国青年报》能够发挥整合社会资源优势,为大学生村官成长和发展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帮助,能够做更多的事情。为此,《中国青年报》社向中共中央组织部和共青团中央组织处提交了关于组织开展全国大学生村官支持计划活动方案,并得到了批准,这个计划主要内容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针对有半年以上实际工作经验的大学生村官的工作需求进行在职专题培训,同时组建专业讲师团,建立高校和县市示范培训基地。二是通过报纸和网站,搭建大学生村官工作业绩展示平台,交流农村工作经验和心得体会,展现大学生村官精神风貌和价值追求,树立全国优秀大学生村官榜样。三是向知名企业或相关机构推荐任期届满的优秀大学生村官,举办大学生村官专场招聘推荐会。四是开展"有一帮一"社会志愿扶助行动,其中包括"有一帮一"科技致富专项服务,一所高校提供一项技能培训,一个企业团委解决一个困难,以及一名企业家辅导一名大学生村官等。此外,该活动在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建立大学生村官新农村建设体验基地,分期分批组织大学生村官交流学习,同时还将在北方建立相应的体验基地。

  今天我们很高兴的看到永业公司成为全国大学生村官支持计划的第一批战略合作伙伴,与我们联合举办永业生命素·万家农户增收致富扶助行动。与此同时,其他的一些企业和组织参与的全国大学生村官支持计划其他项目,也在积极的筹备和推进之中。永业公司是我国农业高科技产业公司,不仅在中国农业科技领域享有盛誉,而且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了很多实事。永业公司此次与《中国青年报》社联合联合开展的永业·万家农户增收致富扶助行动,将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贴近农民、服务农村的基层优势和知识储备优势,通过大学生村官对农民生产致富和创业信息的调研、筛查和整理,通过网络平台与永业公司的基层科技服务站直接对接,实现结对帮扶,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我们相信永业公司一定会有对社会,对大学生村官高度负责的精神,实现永业农业高科技产品与农户增收致富的迫切需求对接,帮助大学生村官实现农村发展、农民致富的美好愿望。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目前通过团中央,以及各级党团组织和企业增报方式,已有5万多名村官每天阅读到《中国青年报》,我们将充分发挥舆论和资源整合优势与更多企业和机构合作,力争三年时间将全国大学生村官支持计划做扎实做到位,打造成为一个社会广泛赞誉的品牌项目,请大家给予我们一如既往的支持。

  谢谢各位!

  主持人:谢谢徐文新社长的支持,永业公司确确实实为 "三农"事业做了很多实事和好事。这次全国大学生村官支持计划,将依托永业科技服务站,在每一个科技服务站有一名大学生村官参与进来,帮助10个农户致富,将可以帮扶30万农户,同时通过样板辐射到更广泛的中国农户。关于这次扶助行动,一些具体的事项和细节,接下来我们有请永业集团总裁程坦先生介绍,掌声有请!

  程坦(永业集团总裁):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2012年是国家"十二五"规划中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在中央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进一步加大,第九个"中央一号文件"聚焦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的环境下,受中国青年报社邀请下,永业公司参与到"全国大学生村官支持计划"中,与中国青年报共同发起"永业生命素o万家农户增收致富扶助行动",我们感到非常高兴!在此我代表永业公司对各级领导及本次活动的主、协办方表示衷心感谢!

  在"全国大学生村官支持计划-永业生命素o万家农户增收致富扶助行动"中,永业公司将通过遍布在全国乡镇、村庄的3万家永业科技服务站,与社会各界共同搭建起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农民增收致富的社会化扶助平台。在整个活动期间,永业公司将投入总价值1000万元的产品、技术和服务,利用3万家永业科技服务站这个载体,在大学生村官对各地农户进行充分调查的基础上,筛选出30万个经济条件相对落后的农户,由科技服务站结对帮扶,帮助农户增收致富。

  永业公司深耕三农十多年,通过建立在农民身边的永业科技服务站,帮助农民解决买难、卖难的问题;通过种植样板示范田与致富能手经验推介活动,带动更多农户实现增收致富。在服务"三农"的过程中,我们深切感受到各地基层干部在贯彻落实党和政府支农惠农政策中发挥的主导作用,是他们创先争优发挥带头作用,深入农村一线,推进着新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我们相信永业科技服务站将会成为这次"全国大学生村官支持计划"中,大学生村官成长与发展的舞台,帮助他们成为新农村建设的骨干力量!

  我们相信通过本次活动,在各方携手努力下,永业科技服务站的综合服务功能也将获得全面提升。今后,永业科技服务站在为农民提供市场信息的同时,也将反馈农民的需求信息,实现信息的双向沟通;同时通过科技服务站,找到帮扶对象,使公益扶贫更加有效;永业科技服务站还将帮助提升农村机械化水平,探索解决农村闲置劳动力转移问题,通过多种渠道帮助农民增收致富。

  我们希望通过"全国大学生村官支持计划-永业生命素o万家农户增收致富扶助行动"这种推动农村基层经济发展的创新模式,这种全新的社会化扶助平台,能得到各级领导、专家与媒体朋友的广泛支持与帮助。

  最后,祝愿本次活动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