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企业主>文章页
被低估的Facebook
字号:

类别: 目标与创新 时间: 2012-05-22 来源:《环球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创新 创业
在Facebook去年7月新迁入的加州门洛帕克(Menlo Park)办公园区,楼内设计简单而一览无余,座位与座位之间没有任何遮挡。如果你正好在某个楼的一层,而且视力较好,你甚至可以起身看到扎克伯格的桌子上放着什么样的杯子。

在Facebook去年7月新迁入的加州门洛帕克(Menlo Park)办公园区,楼内设计简单而一览无余,座位与座位之间没有任何遮挡。如果你正好在某个楼的一层,而且视力较好,你甚至可以起身看到扎克伯格的桌子上放着什么样的杯子。扎克的座位与其他员工没有任何区别,任何人都可以监视他的一切。这就是扎克自己崇尚的开放精神。

但是有一个区任何访问者都不能踏进一步,那就是移动产品小组的办公区。这里有六七十人,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Facebook内部员工告诉《环球企业家》:“在Facebook,这已经是很庞大的队伍了。”据官方资料显示,Facebook一共有3200名员工,门洛帕克总部有2000人,剩下的被分散在世界各地。

工程师是Facebook最大的部门总共有1200人,按产品和技术领域再将其切分成诸多小组,分到每个小组的人数就很少了。最大的一个产品小组是开放平台小组,共有80人左右;其次便是移动产品小组,再其次是搜索小组和数据挖掘小组分别有30多人。“因为平台的事情比较多而杂,所以比移动小组的人多十几个,但在重要性上不分伯仲。”Facebook的内部工程师解释。

很有意思的对比是,Facebook内部最为看重两块业务移动和平台,但在Facebook的业绩报表中却几乎表现为0。Facebook提交的2012年第一季财报显示,10.6亿美元的总收入中82%来自广告,剩下部分来自虚拟产品(Virtual goods)。Facebook移动用户已经有5亿,但收入为0。在Facebook平台上,最近一个月内有超过10个以上的不同用户使用过的应用,已经达到70多万个。每个月至少有一个人用过的应用,有800万个左右;超过100万的月用户应用,有500个左右。这相当于说,在Facebook平台上有500个像新浪微博一样火爆的应用,但在虚拟货币之外它的平台收入为0。

Facebook是否将被移动互联网彻底抛弃?是否会错失平台机会?这也是外界对它最大的质疑,仅靠广告是否能支撑起市值1000亿美元的企业?谷歌目前的尴尬地位似乎成为Facebook未来的真实写照。但扎克不是布林(谷歌创始人),他只有27岁。“像他那样起早贪黑钻研产品技术的人,怎么可能错失移动和平台的机会?”Facebook内部员工一直对扎克抱有坚定的信心,并认为Facebook的资本估值其实过低。

Facebook正在发生什么?

平台无限生长

在Facebook第一季度营收中,有15%来自于Zynga,低于上年同期的19%。在上述15%的营收当中,有大约11%来自通过Zynga游戏出售虚拟物品获得的30%的收入分成,或是Zynga直接向Facebook支付的广告收入。另外的4%,则来自于在Zynga内容旁边展示广告获取的营收。

Zynga是一个什么样的企业呢?它是一个游戏公司,成立于2007年,寄生于Facebook平台并伴随着平台的成长而成长,采取免费使用但对道具收费的模式,去年12月份上市,今年第一季度营收为3.21亿美元,净利润为4700万美元。人们以前在提到Zynga时,都会感叹Facebook平台的强大,现在则会担心是不是Facebook过于依赖Zynga。但是我们是否想过,一个从Facebook平台上长出来,并拥有季月均活跃用户人数2.92亿人的软件应用,Facebook却只能拿到30%的虚拟物品分成。

同样作为一个平台企业,苹果是怎样做的呢?所有在苹果应用商店(APP Store)上载收费类应用程序的开发者都必须将收益的30%支付给苹果公司。据市场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苹果2012年将占据付费应用营收53%的份额,全球手机及平板电脑应用下载总量将超过410亿美元。根据苹果与开发者之间的三七分成比例,苹果应用商店将获利65.19亿美元。虽然这不到苹果总收入的1%,但是玩这些游戏你必须拥有一台iPhone或者iPad,苹果应用商店无非是推高其终端销售的工具。而Facebook的大平台只有眼看着别的应用成长,然后面临随时被抛弃掉的可能。

Facebook完全可以容许自己的平台生长出收费的游戏或者其他应用,进而采取比例分成的模式,而且也可能推出自己的操作系统和终端产品。最新的消息称,Facebook正在密谋收购某家芯片公司,同时也在秘密开发移动操作系统。Facebook内部员工对此的回答含糊不清,但肯定地表明,扎克伯格已经不想只靠广告赚钱了,平台是今后重要的赚钱工具。如果谈到平台化企业,苹果无疑是最好的榜样,只不过苹果是从终端开始向平台发展,而Facebook则从平台应用向终端发展,所谓殊途同归。

一直以来,人们习惯于将Facebook与谷歌对比,大凡有两层含义:第一层,未来互联网的入口将由社交平台取代搜索,前者革了后者的命,谷歌创始人布林也只好酸溜溜地说,“社交平台毁了互联网的开放精神”,但也不做其他辩驳。第二层,Facebook只有谷歌1/10的营收(今年一季度谷歌营业收入为106.5亿美元),其股价营收比高达23倍,而谷歌的只有5倍,Facebook的估值过高。

在Facebook的IPO路演视频中,扎克伯格对谷歌的描述是这样的:我中学时代就开始使用搜索引擎,并且认为它们是世界上最奇妙的事物,但是,“那些公司都是古董了。”以此作为他对竞争对手谷歌的看法。显然,扎克伯格并不把谷歌放在眼里,而从他对平台的期望可以看出,Facebook想瞄准的对象其实是苹果公司。目前,苹果公司的市值接近6000亿美元,是谷歌和微软的总和,第二财季净利116.22亿美元同比增94%,营收为391.86亿美元同比增长59%。

在平台企业的这个序列中,Facebook发展的空间十分巨大,这是一个无限生长的平台。不知道,2007年扎克伯格决定将Facebook做成开放平台的时候,是否已经想到了要做成比苹果公司还要大的平台企业?扎克伯格在下一盘大棋,这句话再准确不过了。

移动终点

扎克伯格恐怕已经不只是想按苹果公司模式那样搭建自己的平台了,即:简单的分成收费,软件促进硬件的销售。他实际在做的是,如何将Facebook现有的资源充分地调动起来。9亿用户及产生的信息数据,近百万的平台应用软件,该如何发挥价值?

Open Graph(开放图谱)是Facebook平台开发部的一个重要成就。2010年4月22日Facebook在第三届f8开发者大会上推出。该功能让用户在支持Open Graph的网站上的活动(like)也能产生一个独特的Facebook链接,并且归类到用户的Facebook profile(活动记录)下面,让你的粉丝可以见到你浏览其他网站的行为。如访问了哪些网站,like了哪些餐馆,歌曲等等。

Open Graph实际上对Facebook平台的一种无限延伸,它让平台不局限于应用软件,而是所有的互联网最终都将汇聚在Facebook这一个平台上。这也就是为什么谷歌创始人布林所讲的,未来互联网相当于只有Facebook一个平台,确实毁灭了互联网开放的意义。

今年年初,Facebook又将Open Graph与新推出来的Time Line(时间轴)功能整合起来。也就意味着,你在支持Open Graph的网站的Like活动,将适时收集到你的Timeline中,当你看一个人的Facebook主页时,必然看到此人历史中的爱好以及在各大网站的踪迹。这是一次奇妙的结合,它让人们对Facebook产生越来越大的粘性,同时它给其他网站带来巨大流量。视频版的Instagram Viddy与Open Graph整合后的一个月时间内,新增用户达2500万;SocialCam整合后,两周内新增用户达2000万。有人甚至说这是一剂兴奋剂,对其他网站如此,对用户亦如此。就问你一句话,你是否想知道10年前的今天这个时刻你曾在哪里留下足迹?如果想知道,那么很幸运如果10年后你有类似的想法,Facebook就可以满足你的要求。

当然,这并不是平台发展的终点,更大的计划正在进行。就像所有人都看到了移动互联网的趋势一样,Facebook也不例外。在互联网广告业务收入中增长最快的类别是移动通讯,2011年收入达16亿美元,比前一年的6亿美元增加一倍。“移动产品能及时提供目标明确、相关性强和地方性的广告,这符合Facebook自身的定位。”几乎所有的Faceboo员工都有着类似的理解。

但是否能将整个Facebook完全原样照搬到移动互联网上呢?如果你愿意在几寸屏幕上看你上百名好友的动态,那么没人反对。事实是,没有多少人像你这样有耐性。如何剔除移动产品上的信息噪音,是Facebook正在思考的问题。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