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财富观察>领导力>文章页
美国强求人民币加速升值的国内原因
字号:

类别: 国民经济 时间: 2012-05-14 来源:价值中国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近来,最令人关注的新闻,当数“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了,面对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欧债危机进一步加深、新兴经济体增速放缓及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等情况,中美两国之间的贸易和汇率问题,自然就成了交流的焦点。

      近来,最令人关注的新闻,当数“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了,面对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欧债危机进一步加深、新兴经济体增速放缓及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等情况,中美两国之间的贸易和汇率问题,自然就成了交流的焦点。

  在第一天的会议上讨论经济问题时,人民币汇率便是首先讨论的经济问题,美国财长盖特纳再次敦促中国:人民币必须加速升值的步伐。

  目前,美元兑人民币的汇率虽然不断下跌,不过依然在6以上,离美国认为的1比5以下这个汇率距离还非常远。因此,美国一直认定中国在外汇市场进行干预,以保持人民币的低汇率值,即意味着中国出口产品成本低于其竞争对手。

  而去年,美国与中国的贸易赤字达到了创纪录的2950亿美元。

  盖特纳说:“一个更强大和由市场决定的人民币汇率体系,将有助于加强中国的改革目标,朝着高附加值产品的生产、金融体系改革和鼓励内需的方向发展。中国应该降低对出口的依赖和对出口补贴的限制。”

  然而,应对美国这个观点时,中方也认为,汇率的确应该由市场的供求来决定。

  不过,我们不得不承认,经济总是和政治息息相关的,而且经济往往是由政治决定的。

  美国之所以把经济问题政治化,是基于国内的政治压力。

  就在“中美战略经济论坛”对话前夕,美国又掀起一波抗议热潮,由上万人组成的队伍再次走上街头示威。而更大规模的抗议活动将汇聚在我曾任职过的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的总部北卡罗来纳州的夏洛特,在美国银行的年度股东大会上,抗议美国银行:全美国收受法拍屋第一位的银行;过去几年“杀掉”约10万个工作岗位的银行;在股票一路下跌至接近垃圾股时,依然发放5亿美元奖金给五位最上层高管的银行;使学生背上一辈子的学生贷款的银行……

  也难怪美国民众群情激愤,美国第一轮的量化宽松(QE1),实际上只是救活了引发金融危机的始作俑者华尔街。

  如今四五年过去了,依然有几千万的美国人工作不保,以至失去家园。

  虽然官方公布的失业率降到了9%以下,但实际失业率超过了16%,年轻人的失业率则更高,人们对未来渐渐失去希望。

  而那1%的富人却依然我行我素,钱越捞越多,怎能不引发民怨呢?

  在市场好的时候,华尔街赚钱似乎无可厚非。但在危机来临时华尔街大机构就好似冻僵的蛇,仰仗政府救助,而政府的钱从哪儿来呢,还不是来自大众特别是中产阶级的纳税。

  然而华尔街被救活之后,非但对经济恢复没有多少贡献,反而在经济危机之时照样吃香的喝辣的;而美国普通民众的生活却每况愈下。

  美国人口普查局去年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又有260万美国人加入贫穷人口行列。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美国人达到4620万人,创下52年来的最高纪录。

  其中经济危机对中产阶级伤害最大,美国中产阶级的家庭收入中位数已下跌至1997年的水平,更由于美国房价的大幅下跌至2002年的最低价位,中产阶级的财富大幅缩水。

  为了缓和美国国内贫富间的激烈矛盾,特别是中产阶级对生活水准不断下降、工作朝不保夕的不满,制造业的回归已经成了美国经济的国策,这从这次美国大选那些候选人的政纲中可以明显的看出,不管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在这点上是一致的。

  也正是由于这点,使得中美的汇率问题从经济层面上升到了政治层面,因为一般美国人认为,人民币的低汇率是美国制造业流失,以及阻碍其回归的一大原因。

  那人民币要是再继续升值的话,显然将对中国的经济发生巨大影响,中国应该如何应对呢,下篇详谈吧?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