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财富观察>领导力>文章页
买蓝筹 尚需政策配套
字号:

类别: 国民经济 时间: 2012-05-14 来源:价值中国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蓝筹股 政策
自“五一”前推出退市新规(征求意见)以来,垃圾股溃退,蓝筹重新进入人们的视野,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等主流媒体,均已举起“蓝筹股享受制度红利”的大旗。

      从市场反应看,本周三个交易日,沪深300指数涨3.38%,超过上证指数2.34%的涨幅,沪市金融指数涨幅更达4.32%。但蓝筹股行情似乎只持续了两日,周五,金融板块开始回落,第一大盘股工商银行一周仅上涨一分钱(从4.37到4.38),而ST板块跌幅收窄,当天有近30只ST股收于涨停或盘中涨停。

  要回答蓝筹股行情能持续多久,还得从蓝筹股的定义说起。

  蓝筹股的核心是“稳定较高的现金股利”。稳定者,每年(甚至每季)有红利可分;较高者,股息率至少得高于同期存款利率。港股汇丰控股就是典型的蓝筹股,该股每年有2~4次分红,年股息回报在4%左右,而香港银行一年定期利率近年一直在2%以下。长期以来汇丰很少供股,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2009年3月的那次“世纪配股”,配股价才30多元,而今已突破70元。可我们的蓝筹股呢?本来银行股总体估值不到10倍,分红也不算太低,是很好的蓝筹品种。以工商银行为例,去年每股收益0.624元,派息0.203元,分红率32.6%,按目前4.38元股价,股息率4.63%,也高于3.25%的一年期存款利率。但是一则要缴10%的红利税,0.20元红利缩水至0.18元;二则除息那天,还要来个0.20元的除息缺口,相当于跌4.6%。分进0.18元,股价跌去0.20元,投资人还要倒贴!更可怕的是,三年一次大圈钱,分进口袋的不过1-2毛,掏出去的倒要3-4元,如此蓝筹又有多大吸引力呢?

  所以,买蓝筹还得有政策配套措施。措施之一,取消红利税;措施之二,取消除息缺口。送股转增有除权缺口,这好理解,10送转5,1000股变成1500股了;派息为什么还要有除息缺口呢?取消红利税,要经税务局批准,可类似除息缺口这样的技术问题,交易所完全应该听听股民的意见,改起来并不难。

  最重要的是,银行股(包括其他大盘股)必须彻底放下悬在股民头上、三年一次大圈钱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最近有报道称,银行新资本管理办法将推迟实施。根据银监会公布的新资本管理办法,大型银行资本充足率将提高至11.5%(金融危机前为8%)。有专家估计,按此标准,上市银行资本缺口至少将达4000亿元,一轮大融资又将开始。原先银监会准备从今年1月1日起实施,后又推迟至7月1日,但这一办法被认为监管指标过严,引起银行业强烈不满。如果真能推迟,银行再融资压力短期有望缓解。但这显然不是治本之道,为什么汇丰控股从1987年至今只配过一次股,我们却三年一次没完没了?金融监管部门当痛下决心,好好学习国际经验,不能有困难、有风险就向股民伸手。

  而事实上,中国股市真正的蓝筹股并不多,一些股评家甚至管理层口中的蓝筹股,指的通常就是大盘股、权重股,这两者是有根本区别的!2007年大牛市时所谓“五朵金花”,多是周期性行业,现在钢铁谢了,地产败了,能源只剩下煤炭还勉强,火电、核电以及太阳能、风能之类的新能源全军覆没,金融也就银行还算过得去,可如上述问题一大堆。就业绩而言,有色煤炭还可以,于是来个“煤飞色舞”,要不再“喝酒吃药”,如此而已。所以,从根本上说,市场还得培植蓝筹股,至少一些新上市的央企,不能再带坏头。遗憾的是,刚上市不久的大航母如中国远洋、中国铝业、二重重装等均出现巨额亏损,是谁把这些挂羊头卖狗肉的假蓝筹送进股市的,也该好好检讨检讨了,要不,蓝筹股行情又如何持之以恒?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